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理财产品年末收益率大涨25%

2013年12月18日 14: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从年初银监会“8号文”限制“非标”,到6月底“钱荒”风波导致收益率飙升,再到横空出世的余额宝分食蛋糕。滚滚而来的利率市场化的巨浪,将年末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推向新高,略有投资经验的市民,都赶上了11月底到12月初这轮小尾牙,在持续飙高的收益率中小赚了一把。

  新高:收益率破6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天一变,连稳健型的今天都破6啦!”上周五早上,施女士发现某银行门口写有近期理财产品的小黑板又更新了。这一个多月来,她每天接孙女回家路过这家银行,都要瞄一眼闪着彩色荧光的小黑板。眼看收益率从5.3、5.6直蹿到6.1,施女士觉得可以出手了。“我这闲钱短期也不用,就想在稳健型产品里挑个时间长、利息高的,这回终于等着了。”

  拉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历来是银行年末揽储大战中屡试不爽的法宝,今年这件“吸存神器”被用得更加充分。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11月至12月份北京地区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上行,且远远超过去年同期,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25%。

  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北京地区共发行423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前一周大幅上涨0.13个百分点至5.3%,平均投资期限为124天。12月第一周,北京地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增加到43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大幅上涨0.13个百分点至5.43%,平均投资期限为121天。而去年11月最后一周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7%,去年12月第一周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只有4.31%,分别比今年的5.3%和5.43%低0.83和1.12个百分点。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节节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影响,再加上网络金融的兴起导致银行存款“搬家”,今年银行的揽储压力较大,因此12月31日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望进一步冲高。

  数量:银行全年产品3.5万个

  从全年来看,今年理财产品不仅收益率大幅提高,产品数量也远远超过往年。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合计3.5万个,较上年同期增长49%。抛开市民很少接触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单看占银行理财绝大多数的非结构性产品,其发行数量居然比去年增加将近一半,可见银行对理财产品吸金能力的高度重视与依赖。

  岁末年终更是凸显出理财产品发行量一周上一个台阶的态势。据普益财富的统计,11月最后一周,全国78家银行共发行了630款理财产品,其中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157款,市场占比为24.92%;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473款,市场占比为75.08%。12月第一周,全国81家银行共发行了652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增加3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2款。12月第二周,全国87家银行共发行了714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增加6家,产品发行量增加62款。从产品类型上看,非保本型产品始终占到七成以上,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只有不到三成。

  黑马:国有大行登上榜首

  “2.8亿的募集规模呢,又只在北京发,没想到这么快就卖光了。”上周,市民李小姐对没有及时买上建设银行一款“乾元”货币市场理财产品懊悔不已。发售前一天晚上,李小姐就从客户经理处得知,第二天要发售一款预期年化收益6%的产品。由于投资货币市场风险低,所以估计买这款产品的人可能比较多。发售当天是工作日,李小姐早上一上班就开始忙工作,直到下午4点半才腾出时间登录网银看一眼,等她看到这款产品的期限为180天、起点5万元的产品时,已经卖完了。不甘心的李小姐这周又去建行咨询,发现新出了收益6.1%的产品,喜出望外的她当即买了7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尤其是中老年市民挑选理财产品时,首先考虑的还是网点多、品牌好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而近年来,国有大行也纷纷加入依靠理财产品揽储的战局,其中尤以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为代表。记者发现,12月前两周,北京地区建行“乾元”系列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在6%以上,中行“中银稳富”的收益率也在6%左右,本周降到5.9%。据银率网2013年第三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显示,在全国82家银行中,建行和中行的理财产品发行能力和收益能力最强,分获这两个单项的冠亚军。就连一向收益率偏低的工商银行,也在12月16日推出一款收益率6.15%的理财产品。

  银率网根据截至今年11月30日的数据,比较了2012年和2013年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13年的收益率涨幅最高,从4.23%涨到4.41%,上涨了18个基点,远高于城市商业银行上涨的8个基点、农村商业银行的4个基点和股份制银行的3个基点。说明国有大行今年格外发力个人理财产品,在利用高收益吸引客户方面毫不手软。

  趋势:从揽储走向真正理财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明年理财产品市场可能发生哪些变化?

  分析师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摆脱其“高息揽储”的工具地位,逐步实现“代客理财”的功能。但这依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内存款利率依然不能完全市场化,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揽储”功能依然有其存在的意义。

  未来银行将加强资产管理能力,在产品方面,将逐步向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转化,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有望上升。其次,在投资范围方面,今年已有10家商业银行开展债权直接融资工具试点业务,并相继推出了相应的资产管理计划,未来,随着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业务的发展和各项规定的完善,将会有更多的商业银行参与进来,银行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在经历了持续的稳定运行后,也将逐步被投资者所接受,未来产品数量以及规模都会有所上升。

  本报记者 张品秋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