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E退出非美元反转充分条件

2013年12月19日 15: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 货币债券回眸2013系列之一

  回望2013,可谓是跌宕起伏、令人扼腕的一年。既有国债期货时隔十八载重返市场激发的振奋,也有美元走势不如预期引致的失落,更有“钱荒”肆虐、债券市场由暖春跌入寒冬带来的无奈甚至痛苦。然而,预期与现实反差所带来的刺激与机遇,不正是资本市场的魅力所在吗?

  □本报记者 王辉

  自从年初美国经济有惊无险地迈过财政悬崖之后,市场一度对2013年美元的趋势性走强形成了一致预期。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美元指数虽然年中有过阶段性走强,但全年仍表现为冲高回落、宽幅震荡的走势。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美元走强预期的落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QE退出的频频押后,但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始终未见明显下降、美元低利率环境预计仍会长时间延续、美国债务难题较长时间内仍难以有效根治的背景下,即便QE逐渐退出,美元走势可能都难以实现趋势性反转,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美元指数都将延续宽幅震荡的运行态势。

  冲高回落 由强转弱

  总体来看,2013年全年美元整体呈现出上半年趋强、下半年明显转弱的运行格局。截至北京时间12月18日18时,美元指数报80.08点,较2012年年末79.75点的点位,仅微涨0.41%。不过,美元指数全年的波动幅度则较为可观。截至目前,美指的全年高点为7月9日创出的84.75点,全年低点则出现在2月1日的78.92点,相较于2012年收盘点位,全年的振幅仍然达到7.31%。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的运行大致可以划分为5个阶段。

  第一阶段,一季度及4月份,在充分消化了QE3的利空影响之后,随着日本央行年初推出无限量QE的新一轮“印钞大冒险”计划,美元对日元汇率一路扶摇直上,最高涨至1美元对103日元的接近四年半高点,阶段性升值幅度高达10%以上。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由年初最低79点一线强力上冲至83.50水平附近。

  第二阶段,经过4月份和5月初的横盘整理之后,随着美债收益率的攀升以及美联储的暗示,QE退出问题首次对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大宗商品市场带来显著冲击,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扬至84.50点附近的新高水平。

  第三阶段,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快速回归,美元指数在5月末及6月上半月急速下滑至80.50点附近。

  此后,由于受到以印度、印尼等一些大量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逃、本币剧烈贬值的推动,美元指数自80.50点的谷底水平又一次急速上扬。至7月初,美元指数在全年第四阶段最高已升至84.75点的全年高点。

  然而颇具戏剧性的是,自7月初之后,随着美联储QE退出的频频落空,美元指数悄然走出一段为时极长的震荡下行走势。从7月初至12月中旬,美元指数涨少跌多、一路下滑。在这第五个阶段,美元指数最大区间跌幅高达5%以上。

  宽幅震荡走势或延续

  四季度以来,尤其是11月中旬以来,尽管美国失业率、初请失业金人数、GDP增速等主要经济数据表现优异,且美联储削减QE的预期依旧较高,同时美国新预算协议也达成在即,但美元指数却仍持续下跌,多重利好均未成为其上涨的催化剂。

  对此,市场主流观点认为,虽然未来几个月都是美联储根据就业改善情况着手缩减量化宽松的敏感时间窗口,但美元中期转强的步伐却也并不如此前投资者预想的那样乐观。

  就美国经济基本面而言,一方面,虽然近几个月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但就业市场参与度下降的阴影也在如影随形;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自身的“财政盈亏”状况目前也没有取得根本性改善。本周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第三季度美国经常账赤字创下四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然高达948亿美元,美国经济的举债运行模式还在持续。

  与此同时,2013年至今全球主要发达及发展中经济体股票市场普遍表现强劲,在此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始终未见明显下降,投资者对于美元并没有趋势性的避险需求。此外,即便QE退出窗口成功开启,但美元低利率环境预计也仍会长时间延续,美国债务难题在较长时间内也仍难以有效根治,在此背景下美元走势实现趋势性反转显然还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三点,美联储将结束2013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并可能对QE进行削减或给出新的政策解读。然而综合近期高盛、花旗等全球主要金融机构观点来看,市场对于此次美联储决议的看法仍相对中性。同时,回顾近几年美国经济多次出现的“阴晴不定”,各方对于美国经济实现根本性复苏的预期也还不够稳固。综合而言,未来较长时间内,美元指数延续宽幅震荡走势或仍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指数和美元兑日元汇率走势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价走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