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 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回落

2013年12月25日 10:0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面对持续紧绷的市场预期,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10%。这是自12月3日逆回购暂停以来首次重启,缓和了市场资金紧张情绪,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开始趋于稳定,连续数日攀升的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应声下跌。

  中国货币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鄄bor)短期利率大幅回落,其中,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品种利率一次回落37个基点、264.6个基点、248.50个基点、105.10个基点至4.1450%、6.1970%、5.7610%和6.6050%的位置。同样,质押式回购利率亦大幅下行,除隔夜和3个月期利率小幅走高外,跨年关键期限利率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降255个基点,回落至6.4424%,14天回购利率大降300个基点至6.3534%。

  “央行重启7天期逆回购操作,尽管投放规模较小,但却释放出了年末强烈的维稳信号,显示出央行防止资金面紧张状况再度重演的决心很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在年末时点更具象征性意义,有助于舒缓当前市场紧张情绪,稳定市场信心。从逆回购操作量来看,此次操作较之前最后一期逆回购增量逾六成,显示央行维稳力度加大。

  “本周重启7天逆回购是出于释放短期流动性的需要。”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认为,本周有包括3000亿元左右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到期和25日上缴准备金带来的流动性需求,加上12月份财政存款投放可能偏慢导致年末资金面骤紧,上周短期资金成本已大幅上升,甚至逼近6月中旬的水平。显然,央行短期释放流动性可以平抑市场紧张情绪,降低资金面的剧烈波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或正、逆回购到期,但央行上周通过SLO定向投放的逾3000亿元资金将在周内陆续到期,加上25日存款机构将迎来新一次的存准金补缴,市场对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已存在充分预期。

  随着央行增量资金的持续注入,有业内研究人士认为,流动性将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加上财政放款的推进,资金面将迎来一定的自然修复,后续资金利率不大可能达到年中时极端的水平。

  事实上,从上周四开始,回购市场持续呈现早盘紧张,尾盘宽松态势,本周一情形大致相同,尾盘收市时,有一定数量的隔夜甚至7天卖盘无人问津。

  交易员表示,这表明央行宣布启动SLO操作后,市场已经开始朝着宽松的方向发展。24日重启7天逆回购操作,到期日正好是31日,到时候流动性就不紧张了,也不影响央行锁长放短的操作思路,SLO期限上更灵活,而且透明度较低以及相对滞后,不容易影响银行间以外的市场;相反,在法定准备金管理缺席的情况下,逆回购可能暂时充当了最主要的货币工具角色。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表示,针对今年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央行同时通过其官方微博对外透露,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央行表示,将提示主要商业银行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在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屈庆看来,央行的这一举措,无疑再次明确显示央行还是希望金融机构自身继续改变资产负债的错配状况,降低金融杠杆,而不是让市场将希望完全寄托在管理层主动投放更多总量流动性上。总体看,如果非标不降、资金杠杆不降,流动性紧张的状态将无法回到较宽松水平。

  徐寒飞认为,央行24日的操作很可能是权衡短期维稳和中长期货币政策方向的结果。而出于需要保留更大流动性和操作余地的考量,预计26日重启14天逆回购的概率并不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潘向东认为,在当前时点上,轻易使用逆回购可能会释放宽松的不当信号,也不利于解决金融资源错配及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等宏观目标。但在财政存款等资金面扰动因素明朗后,央行可能会重新启用逆回购。

  “现阶段,在管理层有意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央行仍将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态势,既不希望市场流动性过于宽松,但又要确保市场的流动性总体稳定。”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紧张的根源并不在公开市场投放,改变当下脆弱的流动性需要多方面共同协调。

  海通证券在最新发布的一份固定收益研报中表示,近阶段市场资金利率大幅飙升主要源自五方面原因。一是财政存款投放缩量。今年回笼月扩量,投放月缩量,前10个月财政放款同比累计下降约1万亿元,预计12月财政放款仅万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的1.4万亿元减少约4000亿元。二是QE退出提前使得资金流出预期升温。三是年末效应导致揽储压力大增,而12月商业银行约2.5万亿元新增存款,将对应明年1月5000亿元的准备金补缴压力。四是央行偏紧态度仍未改变,上周仅使用SLO而暂停逆回购,表明其政策属临时宽松性操作而非趋势宽松。五是本轮资金面“暴动”的本质原因,仍然是长期以来金融机构资产错配,叠加互联网货币基金壮大,使得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在相对紧张的节点极易飙升。

  申银万国研究所则指出,年中、年末时点上资金周期性紧张,追溯根源,主要还是存款时点考核,加上理财和同业先后大幅扩张,并使得财政存款、法定准备金补交等季节性因素带来更强边际性影响。“央行对基础货币流动性投放的总量规模并不是资金面紧张发生的根源,公开市场没有及时投放只是资金面紧张的替罪羊。长远改变资金惯性紧张,则需要监管层、银行和更多市场机构力量来共同调整和改变推进。”

  对于下一阶段的流动性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伴随着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市场利率开始大幅回落,但7天Shibor利率依然处于6.1970%的高位。总体看,央行货币政策依然处于偏紧的基调,资金面总体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