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谭雅玲:“QE缩减”对中国是心理影响

2013年12月25日 11: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本轮QE缩减不会造成“流动性偏紧”

  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从2014年1月开始,小幅缩减每月资产购买的规模。量化宽松政策(QE)淡出的序幕正式拉开。

  消息一出,美国金融市场如释重负,美股随后大涨,道琼斯指数突破16000点大关并创历史新高。

  股市上涨的同时,黄金价格暴跌。上周五早盘,国际黄金价格一度跌至六个月低位,为32年来最大年度跌幅。

  QE退出对中国会造成什么影响?经济学家看法不一。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撰文称,美联储缩减QE计划是“温柔一刀”,预计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将加速上扬,推升国内利率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打压国内流动性和出口需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则认为,美联储此举对中国影响十分有限,且是短期的。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美联储缩减QE对中国并无太大影响。与第一轮和第二轮量化宽松相比,第三轮和第四轮量化宽松不再是印钞票为市场“输血”,而是在调整资产结构,对流通中的美元总量没有影响。并没有增量,而是锁定市场的流量,因此不会对中国造成流动性压力。

  “流动性偏紧”是误读

  新京报:美联储决定缩减QE规模100亿美元,你对这个缩减力度有何评价?

  谭雅玲:缩减100亿美元本身不是特别大的数字,这是美联储的预告,而实际上并没有发生,明年1月份才会执行。不过,要弄清楚原来850亿美元的概念是什么,才能理解100亿美元的意义。

  本轮量化宽松以及第三轮量化宽松与第一轮和第二轮不同,原因在于前两轮是通过增发美元来购买机构债券,而第三轮和第四轮则是通过扭曲操作(OT),这是美联储的一种经济政策,即透过卖出短债及买入长债,降低长债利率,刺激抵押贷款持有人进行再融资,降低借贷成本,借此鼓励银行业向中小企放贷,从而刺激经济。

  在第四轮QE期间,美联储花850亿美元购买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意在锁定长期国债,锁定利率,锁定市场货币流量,并没有产生增量。现在决定减少100亿美元还是在原有基础上,对锁定利率和流量上面做文章,跟印钞票没有关系。

  新京报:是指市场上流通的美元总量没有变化?

  谭雅玲:对,只是美联储资产配置的结构变化。那些认为美联储缩减第四轮QE,会减少美元供给或者流动性偏紧的言论,是对本轮政策的误读。

  股市涨,黄金跌

  新京报:有分析指出,美联储缩减或者退出QE会造成全球热钱回流,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经济发展不利。你怎么看?

  谭雅玲:这是误读。如果热钱回流的话,说明该国的经济地基不正常,市场的情绪也不正常,热钱才会进来。比如中国的热钱主要反映在价格上,飘在房价和股市与人民币汇率上。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快速调整。

  新京报:这对市场造成了价格变化,比如美国三大股指上涨,而黄金却暴跌。

  谭雅玲:市场上价格变化是受心理因素的推动,且价格变动对美国最有利。

  新京报:为什么?

  谭雅玲:黄金暴跌对全球投机者不利,而石油上涨则对全球经济不利。美国不怕石油上涨,上涨也不会有通胀压力,因为美国石油战略跟其他国家不同。美国已经从石油进口国变成了石油出口国。石油价格变动,对美国已不再是威胁。

  新京报:那会对中国造成什么影响?

  谭雅玲:我们现在面临着切实的压力,如果石油价格上涨,将面临通胀的压力。新兴市场国家包括欧洲都是这样。

  新京报:这次黄金也大跌,为什么?

  谭雅玲:黄金下跌跟美国股市上涨有关,跟欧洲、日本股市上涨有关。我们是有一个僵化的错误,就是认为黄金的价格与石油、美元价格有关,其实都无关,跟股市有关。股市涨,黄金跌。股市深度调整,黄金便会高涨。

  A股受影响是错觉

  新京报:有人认为美联储缩减QE的数量比较少,导致投资者信心大增,让原本低迷的三大股指大涨。你是否认同?

  谭雅玲:这是股市分析方法的一种错觉。中国的股市上涨靠政策支持与投资刺激,只要流动性充足,股市就猛涨,这不是股市分析的正道。相比中国的分析方法是靠政策、靠流动性,而美国的股市靠价值和利润。

  比如,在研究时第一个指标是美国房屋开工率达到了22.7%,是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就说明美国的经济基础非常好,企业表现很好,上市公司有价值,股票就会涨。比如耐克,今年以来估价飙升40%。

  新京报:中国投资者容易受到利好利空而涨跌,比如,A股当日收跌,有人称是投资者信心受阻。难道美国投资者的信心不会受此影响?

  谭雅玲:A股受影响也是一种错觉。美国华尔街的投资者,70%是做长线,只有10%的人做短线(剩下的是中间状态),是正常且理性的投资,是按照正常且专业的角度进行的投资。而中国的市场90%的人做短线,很多投资者看到股票价格下跌就着急,没有定力,心态不正常。

  此外,中国的股市没有投资价值,不是靠政策推动,就是靠改革推动,同时,上市公司的利润在缩水,品质在下滑。上市公司不规范,中国股市凭什么涨?纠正观念非常重要,否则,误区和盲从越来越大,对中国发展很不利。

  对中国的影响是心理影响

  新京报:你在不同场合表达,美联储此举对中国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为什么?

  谭雅玲:对。美元货币供应量没有超过美国经济总量的52%,何况美元是世界货币。而人民币是本币,既不是世界货币,也不是可自由兑换货币,而我们的货币供应量却为GDP的197%。当货币供应量没有超出GDP总量时,就有控制力。超出了,就没有控制力。

  新京报:美联储缩减QE规模,或者完全退出,对中国的影响有区别吗?

  谭雅玲: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对中国的影响均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会在心理上产生影响,包括价格上的反映过度。人民币是本币,而且中国的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放开,跟外界尚有阻隔和屏障,只有把本国经济做好了,才是应对世界风险的最佳策略。

  新京报:如你所说,此举对中国没多大影响,那么,对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比如印度巴西等有影响吗?

  谭雅玲:它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不是美联储说了算,要看当地国家的经济基础和市场状况。美联储不是一个普通的央行,是一个非常规的特权式央行,再加上美元的世界货币属性,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世界经济。不过,美联储缩减QE只是预告性的,实际上尚未开始执行,市场有些过度恐慌了。

  新京报:你认为美联储会按照公告执行吗?

  谭雅玲:有可能按照公告执行,因为现在美国经济回归正常,经济复苏非常明显,今年的美国经济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一年。美国的产业政策也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均衡也在体现,失业率、财政赤字等都在改良,已经从年初的1.7%、2.5%到三季度的3.4%(最新修正后升至4.1%),年底一般是2.3%-2.5%。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