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强东强势回归 京东明年“扬帆”在线金融

2013年12月26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久违的刘强东,又如此熟悉地坐在了媒体面前,这个在中国“消失”了四个月的中国电商风云人物,以一次高调而公开的方式正式宣布自己回归。与一年前在微博上侃侃而谈的那个刘强东相比,在美国校园浸淫已久的刘强东终于正如他的开场白那样,做到了“管好自己的嘴”,无论是展望京东自身的发展,还是对电商行业的各种观点,刘强东都显得更为成熟和淡定。

  京东“顺其自然”地盈利了

  “我相信出乎所有人意料,我们前三季度总体来说实现了微利,没有任何的亏损。”在做完简单的开场白后,刘强东最着急的无疑是和全国的媒体分享“京东盈利了”这个喜讯。按照刘强东的说法,在这个时间点上京东实现盈利得益于“2013年京东完成了全年的战略规划修养生息,所有的时间精力放在内部的运营管理,放在组织、文化,也就是公司的基本层面上去。”而对于今年1000亿的销售目标,刘强东表示已经毫无悬念地实现。

  对于电商行业是不是一个烧钱的“黑洞”,在前一两年业内可谓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在当时的刘强东看来,目前中国电商的发展状况谈论盈利还为时过早,因为庞大的市场还需要电商企业不断地进行投入来扩大规模,只有在规模效应足够的情况下才有实现盈利的可能。但是如今京东在2013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是不是出乎刘强东的意料呢?对于京东实现盈利这个意外,刘强东坦言并不是计划中的事情。“今年的财务表现并不是规划,多少年前反复说京东财务表现自然的过程,用户体验好了,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了,就是水到渠成,盈利是早晚的事情,明年赚多少钱,赚不赚钱,我们没有做规划,我们永远坚持一个信仰,就是把用户资源做好了,让用户开心,成本降到极致了,销售提升到极致了,该来都会来,该有一定会有。”

  明年京东有五件“要事”

  相对于“休养生息”的2013年,2014年刘强东为京东定下的战略将是“扬帆”,对于京东这个销售额已经达到1000亿的电商巨头而言,要如何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成为了刘强东需要解决的问题。“2014年我们定了五个最重要的事情,年终战略非常简单,不是特别大的宏观的规划。”据刘强东介绍,五个方面包括:第一是移动和大数据作为两大核心的技术,第二则是金融业务,第三是O2O业务,第四是渠道下沉,第五则是国际化。而在投资方面,刘强东承认过去京东比较保守,在2014年则会采取一些积极的举措。

  在京东2014年的五大“要事”当中,金融业务和O2O业务无疑是最值得业界关注的部分。在国内电商另一巨头阿里巴巴大力开拓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同时,京东如何采取更好的模式推广自身的金融业务成为了这两家电商巨头在另一个舞台上的比拼。据介绍,京东已经在近期正式上线名为“京保贝”的3分钟融资到账业务,京东上万家供应商可凭采购、销售等数据快速获得融资,3分钟内即可完成从申请到放款的全过程;而且无需任何担保和抵押,能有效地提高企业营运资金周转,帮助其快速成长。此外,京东在其开放平台开始内测“T+1”新型结算系统,据京东内部人士透露,该系统将在12月底完成内测,在明年一季度如期上线,上线后京东商家的账期将缩短为“订单完成时间+1天”,且无需人工审核,从而大幅缩短商家结算时间,提升卖家资金周转效率的自动化结算模式。“11月份我们放贷额将近5个亿,很快金融业务的房贷额我们会过百亿,甚至几百亿,我们的定位是在重要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建桥梁。”对于金融业务的发展,刘强东可谓是信心满满。

  另外,在刘强东对2014年的战略规划中,O2O也成为了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业务。据刘强东介绍,相对于其他电商或者平台高调地推进,京东的O2O业务其实一直在低调地“测试”,而现在“测试基本上通行”,“京东的O2O业务一年时间可以大部分城市实现,我们商超商品可以10分钟送达,10分钟之内把要的东西送到家里去。”据刘强东介绍,目前京东的O2O业务正在北京进行测试。“利用我们在全国物流体系,按照O2O的属性和性质分成一个小框子,根据数据统计的结果,我们保证任何一个时刻,在这个框子里面,总会有一个京东快递员在里面,所以格子里面任何的客户任何的时间点,有需求我们可以做到10分钟和15分钟把东西送过去,大量的传统店面、厂家、代理商这种库存资源都将利用起来,利用普通资源和这种方格状的物流体系做我们O2O系统。”

  进军移动互联主要做好后端

  无论是微信卖场的出现,还是支付宝钱包积极地与线下商家的合作,在2013年移动电商的发展都成为了一个最热门的话题,但是在京东2014年的战略规划中,除了表示要提升移动领域的技术实力外,并没有更多的具体举措。对此刘强东发表了自己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发展的看法。“移动互联网根本不存在门票。”刘强东认为从互联网发展历史来看,会不断有好的模式好的公司出现,而京东要做的则是做好电商的后端服务。“前端应用层的体验不是京东力求的,后端的应用体现做好,前端所有用户都会转型过来,我们整个京东注册用户1.4个亿,11月底的时候,我们京东客户端安装量就超过了1个亿,我们发现几乎每个在京东PC端购物过的,在京东购物之后99%的用户都会下载我们的客户端,不需要去推广,是一个自然而然就愿意安装应用的过程,想要在京东买东西,拿着手机就能实现。”

  面对如今移动互联上各种形形色色的应用,刘强东也承认京东会以开放的态度来寻求多样化的合作。“京东采取的是开放合作的策略,京东自己的广告平台欢迎包括微信在内的所有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接入,微信愿意给京东流量京东并不会排斥,京东并没有说在前台上选择和谁合作不和谁合作。”据刘强东透露,如今他的手机已经没有安装微博,但是安装了微信。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北京报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