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绩拐点临近 保险业有望“云开日出”

2013年12月27日 1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明年保费收入可能有超预期增长,我们在积极筹备新产品,备战‘开门红’。”一家中型寿险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说,“银保驻点的重启将强有力地推动保费收入反弹,明年股市应该不会比今年差,投资收益也会有所增长。”

  对明年保险行业发展,业内普遍持乐观看法。他们认为,在保费增长、投资收益稳定和政策红利释放的多重助推下,走在拐点边缘的保险业有望“云开日出”。

  保费收入或稳中有升

  “明年保险行业拐点明显。”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经营、投资的持续改善和融资压力的缓解将推动保险行业向好。

  他预计,明年寿险、产险业务保费收入增速均在10%左右,而退保金额下滑将有效缓解2014年保险公司经营状况。退保问题改善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2014年分红保险收益率相对2013年将明显回升,因此基于投资收益较低的退保将大为缓解;二是2008-2010年期交保单退保在2013年形成叠加,这一状况在2014年将得到缓解。

  此外,银保驻点重启将推动保费恢复性增长。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自2010年11月银监会出台规范银保业务文件后,四家上市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上半年的银保业务分别负增长10%、14%和4%,不允许保险公司员工在银行网点驻点销售是银保保费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银保驻点重启意味着压制银保保费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消失,将有助于银保保费实现恢复性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预计,2014年保费将呈现温和增长态势。寿险保费将在明年迎来温和复苏,产险预计将保持15%左右的平稳增长。

  外资机构也对明年中国保险市场比较看好。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12月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保险业将在明年继续保持增长,增速会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但增长路径似乎更可持续。

  不少保险公司则积极筹备或推出新产品,而品种集中为理财型产品。比如,华泰人寿近日推出百万财富综合保障计划,由百万财富年金保险(分红型)和财富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两个主险构成。

  投资收益有望改善

  除了经营改善,缴文超认为,总体来看,保险行业将在2014年“跑赢”股市的总体走势。他解释,随着保险公司投资理念的日趋成熟,银行定期存款的所占比重将会下降,债券投资将会得到险企的重视。与此同时,通过对险企内部保费结构的调整,新单保费会有明显上升。

  上海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明年股市相对乐观,将适时增加权益仓位配置比例,围绕改革主线、能源安全战略等进行布局。

  另类投资收益的影响亦不容小觑。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明年将加大另类投资资产的配置力度,以短期限、高收益为标准,重点关注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机会,希望委托人能够加大对于养老金产品的投资力度。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包括不动产、债券投资计划、银行理财等在内的非传统投资,占国内所有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比例已达15%,较2012年末提高6个百分点;全国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3.82%,较2012年末提高0.43个百分点。

  魏涛预计,保监会在2014年将会继续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包括运行机制的创新,尤其是对另类投资的深入开拓,预计2013年底另类投资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水平,明年将超过万亿元,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将相应地进一步提升。

  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

  真正推动行业迈过拐点的是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明年保险业将迎来费率市场化的改革、优化股试点和企业年金个税递延优惠等政策的实质落地,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

  据不完全统计,8月初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以来,目前市场已有或筹备推出的费改新品已有30多款,其中接近40%为健康险产品,20%为年金产品。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因受渠道制约而青睐万能险、投连险等高收益理财品种。魏涛认为,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将提升传统险保单的吸引力,增加传统险保单的销量,长期看有利于保险行业减少对分红险的依赖,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业内关于市场化改革推广至其他险种的预期,魏涛认为,根据保监会对于利率放开的审慎态度,在传统险定价利率放开后,至少需要1至2年时间,才能对传统险定价利率放开结果进行评估,然后再进行下一步深入改革,放开分红险预定利率最快可能也要等到2014年下半年。

  优先股试点的铺开则为险企投资提供了一种新的工具。魏涛认为,在投资端方面,优先股是保险公司比较喜欢的投资标的,因为优先股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收益率相对比债券高。他预计,2014年优先股试点将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短期提升效应可能有限,但中长期将会是保险公司组合配置的一个重要品种。同时,会有保险公司试水发行优先股募集资本金。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若保险公司获批投资优先股,将能取得较好收益,但其对整体收益率的贡献将取决于优先股整体的体量。

  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税递延优惠政策的落地将极大地刺激年金市场发展。缴文超预计,2013年底我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同比增长23%。未来3年,每年受托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的规模上升速度将在30%以上,2014年企业年金累积规模将达到7687亿元,2015年达到或接近10000亿元,2016年将达到13000亿元。这将给保险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上述中型寿险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未来个税递延向商业养老保险的延伸是大势所趋,未来诸多政策利好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实习记者 李超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