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务公司:谱写服务实体经济交响乐

2014年01月06日 10:1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为金融机构的共识,财务公司作为与实体经济关系最为密切的一类金融机构,在支持集团国际化、扶持小微企业、新兴产业发展、拉动消费等方面谱写一曲服务实体经济的交响乐。本报记者就部分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进行了盘点。

  中油财务公司:支持企业集团国际化战略

  中油集团公司海外业务遍布全球29个国家,投资运作81个油气投资项目,同时还有595支海外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在55个国家作业,物资装备出口到97个国家。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的“内部银行”,全力支持集团公司“走出去”战略。一是作为集团公司唯一的外汇资金管理平台,依托网上银行系统和资金监控系统,对成员企业分布在全球的1000多个外汇账户实施信息监控。二是在北京、香港、新加坡和迪拜设立了四个外汇资金池,初步实现了集团公司全球资金的集中、安全和高效运作,外汇资金集中度达90%。三是分别与境内外11家跨国银行实现了系统对接,使成员企业能够通过一个平台免费、快速处理全球资金收付,日均外汇结算量达12亿美元。四是全力保障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资金需求,参与了新加坡石油公司收购、加拿大油砂、阿布扎比管道建设项目等20多个集团重大海外油气项目,近5年来累计发放各类外汇贷款超过500亿美元。五是香港公司充分发挥境外筹融资平台优势。目前签署银行授信额度已突破百亿美元,有力保障了集团公司海外业务发展用款需求。同时,先后成功发行境外美元债券、人民币债券、商业票据,为集团公司建立了长、短期俱备的境外融资渠道。六是按照集团公司统一外汇交易的要求,公司利用境内、外两个平台满足集团公司和成员企业海外业务发展中的外汇交易和避险需求。

  海尔财务公司:“无微不至”的金融服务

  海尔县级以上专卖店超过7000个,这些网络贡献了海尔国内销售大半的份额,这些专卖店基本属于小微企业,注册资本一般在10~50万元之间,年经营规模大部分在500万~3000万之间,在其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是销售迅速扩大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在此背景下,海尔财务公司针对专卖店、社区店客户的经营特点,创建了独特的“海尔小微信贷”模式。2013年,金融模式复制到了29个省级区域,42个销售平台,1130余家客户,累计提供资金支持42亿元,覆盖专卖店销售额200亿元,占自主渠道总体销额约1/4,极大的支持了小微企业的发展。

  上汽财务:个人消费信贷

  2008年,上汽财务公司战略进军汽车金融行业,短短5年时间,业务拓展至全国353个城市、近1300家经销商,贷款余额已超过30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了行业第一的增速。目前,总资产、盈利水平在专营本集团品牌的汽车金融企业中位列第一。更为值得自豪的是汽车金融业务的资产质量,批发贷款逾期率自开办以来始终为零,零售贷款30天以上逾期率(含表外已核销)为0.3%,仅为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平均水平的1/3至1/4。公司个人消费信贷不但促进了集团产品销售,而且对于拉动消费,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作出了发重要贡献。

  上汽财务公司:首发财务行业资产证券化产品

  2012年11月,公司正式发行了业内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2012上元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并于2013年1月7日在银行间交易市场成功上市交易。这是财务公司行业内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截至2013年10月底,“12上元一期”的基础资产运行情况良好,累计违约率仅为0.22%。此次车贷ABS的成功发行及有效管理,不仅为上汽财务公司汽车金融业务的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而且使市场对财务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有更深入的了解,有效提升了财务公司行业在资产支持证券方面的影响力。

  中化、五矿等财务公司外汇试点助力集团优化配置全球资源

  截至2013年底,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化、五矿、中粮、TCL等多家财务公司获得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试点资格。在此次外汇改革试点中,跨国公司可通过境内外汇专用账户归集境外成员单位的外汇资金,通过有限额管理的资金通道实现资本项下境内外资金的双向流通,还可以通过境内外汇集中账户为境内成员单位办理集中收付汇等业务。该项业务有利于财务公司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获取较低成本资金,优化配置全球资源,为实行全球现金管理打开突破口。

  航天科技财务公司:首次对光伏电站进行融资租赁

  航天科技财务公司经过对航天光伏产业链的多次调研,于2013年3月份开始,首次创新设计实施了以巴彦淖尔农垦神舟光伏电力有限公司20MWp光伏发电系统项目进行1.55亿元12年期融资租赁售后回租为主,同时结合票据业务、电费收费权质押、应收账款保理等一揽子的综合融资方案。相比较传统12年期项目贷款,该融资方式有效平衡了企业贷款的还款现金流,且在相同的利率下,融资租赁可有效降低企业40%的财务费用。同时航天科技财务公司对航天光伏产业配套使用票据业务、电费收费权质押等其他金融产品贯穿航天光伏产业链上下游,有效降低了航天光伏产业链的整体财务费用,促进了产品的销售,提高了航天光伏产业的整体效益。

  国投财务有限公司:积极开展行业合作

  国投财务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东方电气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各签署了金额15亿元、与国电财务有限公司签署了金额10亿元,合计金额55亿元的金融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同意开展票据互认、买方信贷、同业拆借等全方位战略合作。通过开展财务公司间的战略合作,可以更好为成员企业搭建金融服务桥梁、创新支付模式、提供增值服务、深化各自所属集团间的合作关系。在该合作协议项下,财务公司间2013年开展票据合作4116万元,近两年共计合作金额近5亿元。陈子牧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