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子银行”风险防范或进一步加强

2014年01月07日 10:2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监管部门对“影子银行”相关业务的检查,一方面是为了掌握银行机构对“影子银行”相关业务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促进银行机构尽快提升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有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影子银行”相关业务在今后或将受到更为严格的规范。

  赶在新一年到来前,一些银行机构开始对“影子银行”相关业务进行整顿。整顿源自监管部门去年的一次检查,相关人士透露,检查一方面为掌握银行机构对“影子银行”相关业务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促进银行机构尽快提升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银行机构也进一步证实了此次检查的存在。自2013年4月起,某银行“影子银行”相关业务确实受到金融监管部门为期月余的检查,并于近期收到检查意见。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种种迹象表明,“影子银行”相关业务在今后或将受到更为严格的规范。

  2013年12月,金融监管部门明确2014年银行业要从五个方面继续推进改革发展,其中在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方面明确提及要做好“影子银行”风险的防控工作。

  “影子银行”风险并非初次被着重强调,从近两年中央及有关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来看,“影子银行”风险始终作为金融主要风险源被予以反复提及和管控。2011年,银监会将“影子银行”风险列为银行业三大风险之一;2012年,《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把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列为金融改革目标之一;2013年,银监会也多次表示要研究包括“影子银行”在内的风险监管措施。

  不过从此次检查结果看,银行在“影子银行”相关业务方面虽总体策略较为稳健,各项内控制度和业务办理流程基本完善,但依然存在管理规章制度规定不明确、典当行贷款审查和审批不严格、小额贷款公司贷前调查不到位以及担保公司超额担保等诸多问题。

  对于问题的存在,某银行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我国“影子银行”并非独立于传统商业银行,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还依附于商业银行及其表外业务,因此“影子银行”与银行机构便天然形成了风险传导途径。

  在风险传导途径中,金融租赁公司或最具代表性。根据国银租赁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底,我国金融租赁公司数量已达20家,其中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就有10家。某地金融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即便是内控管理看似较为严格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也存在违规开展业务的情况,如为一些不符合融资租赁条件的项目提供融资,资金被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或被用于归还银行贷款。资金用途监管、风险隔离制度执行不到位,造成银行与金融租赁公司风险互相传递。

  上述银行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部分银行还通过办理融资租赁或保理业务规避贷款规模限制。他解释说,由于信贷规模受限,银行在某一时点不能为企业办理贷款。出于维护客户资源的需要,银行便通过其附属的金融租赁公司为企业办理融资租赁业务,使企业获得融资支持。而在融资租赁到期时,银行就会通过发放固定资产贷款为企业替换融资租赁款。

  国际金融危机表明,“影子银行”具有复杂性、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等特点,这也决定了规范“影子银行”相关业务存在较大难度,而目前流动性问题的突出又令规范工作变得极为迫切。

  “影子银行”自身就存在流动性问题,如银行机构通过同业业务和票据资产放大杠杆率,并通过银信合作和政信合作等平台,以买入包括信托受益权在内的返售金融资产,用以满足融资企业的资金需求。由于这些资金往往被用于建设周期长、同时回报周期也长的大项目,而上述金融产品期限较短,因此便存在资金的“短借长用”情况,加剧银行流动性风险的发生。

  某商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贷款期限与借款人资金使用期限不匹配情况时有发生。如《典当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典当行期限由双方约定,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但实际上,银行为典当公司发放用于支付当金的流动资金贷款,其贷款期限有时会突破6个月。

  “影子银行”相关业务风险亟待解决,不过解决仍存在障碍。在我国,“影子银行”范围一直未得到明确界定。有专家表示,“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的与传统、正规银行机构相对应的金融机构。也有专家认为,银行同业业务、委托贷款等出表业务、小额贷款公司与典当行等非金融机构以及民间借贷等都应属于“影子银行”范畴。

  从记者获悉的情况来看,此次监管部门对“影子银行”相关业务的检查对象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金融租赁公司、担保公司以及银行通过上述机构开展的诸如融资租赁、保理、委托贷款等业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划定了“影子银行”的范围。

  如何防范“影子银行”相关业务风险?虽然近日有报道称,“影子银行”将明确归口监管原则,但这一表述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监管部门及银行机构确实今后会进一步加强“影子银行”相关业务的风险防控,其措施主要包括对“影子银行”相关业务制度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以确保符合监管规定要求和有效控制风险;改进相关业务系统;严格执行既定风险限额和政策,杜绝自营业务和代理业务之间的利益让渡和风险转移等。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