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种因素制约 银行盈利增长减速料将持续

2014年01月08日 10:3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1月3日,浦发银行披露上市银行2013年度首份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3年,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00.48亿元,同比增长20.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52亿元,同比增长19.7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2.19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5%。

  尽管浦发银行2013年的业绩表现还算不错,但银行业利润增速整体回落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浦发银行这种业绩增长在银行业中并不具有代表性,工、农、中、建等国有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可能会相对缓慢。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给出了更直接的答复:“预计国有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会在10%左右。”

  银行盈利增速或下滑

  根据wind发布的研究数据,工商银行2013年度净利润预计达到2613.61亿元,同比增长9.57%。2012年工商银行的利润同比增长为14.53%,利润增速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

  另外,根据已经发布的上市银行2013年三季报,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平均为12.9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45个百分点,亦低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14.18%的增速。

  “国有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下降是肯定的,但是估计下降的幅度应该不会出现剧烈的变动,10%左右会是比较正常的数字。”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谢辉表示。

  不过对于四季度业绩的走高,金麟和谢辉都表示出了的一定的担忧,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尽管资金面的需求旺盛,四季度银行的业绩也出现了阶段性增长,但是贷款的质量到底如何,很难评判。

  多重因素致盈利增长减速

  “2013年的两次降息是全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降的最主要原因,预计对全年利润增幅的拖累至少在3至4个百分点。”金麟表示,息差的收窄直接导致银行业的利润在一个庞大的规模基数上大幅度减少,造成2013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速出现下滑。

  除息差因素外,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看,在过去几年,银行资产规模的扩张对银行净利润的贡献超过了50%,“但是这种模式已经无法维继。”谢辉表示,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长今年以来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银行的资产规模一方面依赖于存款的增加,一方面依赖于外汇占款的增加,而2013年以来,“余额宝类”理财产品的兴起对银行的存款增长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的回暖也加快了资金向美国的回流,外汇占款的增加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

  此外,金麟表示,从银行盈利的其他角度来讲,中间业务对于2013年银行业绩的贡献应该是偏正面的。不过由于多项监管政策的出台,去年中间业务对于银行业绩增长的贡献不一定会太大。

  “多元化业务投资现在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还没到银行可以大面积‘收割’的时候,贡献利润不好说,尽快收回投资就不错。”谢辉表示,综合化业务会成为银行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这个增长点的培育需要时间。

  “2014年有可能会成为贷款质量最差的一年,因而2013年部分银行为了稳健经营的考虑,在第四季度增加计提拨备也不是没有可能。”金麟表示,总体而言,尽管2013年银行业的信用成本并没有出现太显著的上行压力,但是四季度计提拨备的情况仍旧值得关注,因为这直接影响全年的利润情况。

  谢辉认为,部分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为了稳健经营,适当提高拨备,加大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以应对2014年日益严峻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必然会带来盈利的下降。

  2014年盈利增速仍不容乐观

  “10%~20%的盈利增长将是2014年银行业增长的常态,未来还有可能继续下降。”郭田勇表示,银行业受到经济减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双重挤压,中间业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收入的降低,短时间看也将直接减少银行业盈利。

  对此,某研究机构发布的研报趋于悲观。该机构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和营业收入的增速将会较2013年进一步下降,分别下降至9.01%和10.73%左右,净利润的增速也将同步下降至8.31%。此外该机构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将会采取一系列盈余管理措施,包括适度释放拨备、压缩营业费用增速等,以应对较缓和的规模扩张及适度控制成本收入比和信贷成本。

  作出这样判断并非没有依据,基于全年信贷投放9.5~10万亿元的假设,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增速对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的贡献度约为10%,比2013年全年11.8%(预计数)的水平继续下降。

  此外,问题突出行业的企业短期难以摆脱经营困境。这些企业不良贷款增长是未来银行业资产质量惯性下滑的最主要原因。银行虽然可以通过调整拨备,适度压低信贷成本率以反哺利润,但信贷成本仍将上升,对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的负面影响可能从2013年的-0.86%进一步变为2014年的-1.33%。王好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