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大“三农”和“小微”信贷扶持力度

2014年01月08日 10:4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经济增长处在合理区间。这一年,人民银行积极发挥央行职能作用,在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更加注重窗口指导和信贷结构调整,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支持保持了较强力度。

  这一年来,人民银行继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基本建立了涵盖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金融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多层次、充分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体系正在形成。人民银行精心组织实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政策。经过改革,农村信用社资产质量普遍改善,盈利能力普遍增强,农村经济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截至2013年6月末,全国农村信用社(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涉农贷款余额5.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其发放的农户贷款、农业贷款和农村贷款余额分别占全部金融机构的72.0%、70.9%和32.7%,支农主力军功能不断增强。

  积极支持和指导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人民银行协调相关部门先后出台营业税减免、监管费减免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等支持政策,有力地发挥了政策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截至2013年6月末,中国农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为20355亿元,同比增长12.9%。此外,会同有关部门正式成立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工作小组,全面启动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工作,推动其更好地发挥在农村金融中的政策性功能和作用。

  这一年来,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也继续快速有序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进展顺利。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设立,进一步改善了“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很好地填补了部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

  2013这一年间,人民银行通过灵活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不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和金融支持力度。对经考核达标的金融机构执行低于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为加大支农再贷款支持力度,引导扩大涉农信贷投放,2013年2月份,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人民银行下发《关于拓宽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拓宽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政策,并要求各分支行加强对支农再贷款使用效果的监测考核,进一步发挥支农再贷款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扩大“三农”信贷投放的功能,同时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

  人民银行还着力于完善再贴现业务管理,支持扩大“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2008年以来,对办理再贴现中涉农票据、中小企业票据占比较高的地区多次安排调增再贴现限额,2013年6月底,人民银行再次对部分分支行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在各项政策集中发力下,截至2013年9月末,“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了4个百分点。

  2013年,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和改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在“扶小”上下了不少工夫。首先,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前瞻性地进行预调微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成效明显,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保持平稳适度增长,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较为稳定的货币环境。

  为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鼓励和促进金融机构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人民银行陆续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开展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探索开展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力争实现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的目标任务。

  2013年9月末数据显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6%,比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2.2个和3.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大于国有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69.1%。为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2013年,人民银行不断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产品和服务创新,陆续创新了区域集优、信用增进等符合小微企业需求的融资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此外,还大力支持符合小微企业融资需要的社区类金融机构和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改革发展,不断丰富和拓展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截至2013年6月末,共有424家中小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区域集优集合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融资292.07亿元。2013年1至6月份,共有77家中小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融资57.7亿元。

  2014年经济工作现已开局。在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今年政策的重点应放在调结构、促改革、推动转型升级上。专家建议,宏观调控应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要求,着力抓好“支农扶小”工作,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支持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牛娟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