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金属弱音为中长期主旋律 底部出现支撑

2014年01月08日 11:05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2月金银整体下挫,期金下跌之后于1200美元附件盘整,12月下跌4.35%,期银下跌2.39%之后位于19.5美元附近。作为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月,12月本身资金面表现相对谨慎。在美联储最终决定缩减购债规模后,金价虽呈现下跌,但短期在2013年的年内低点1180、1200美元附近获得支撑,12月末由于机构投资者进行仓位调整以及空头获利回吐,还出现小幅上扬的行情。由于临近年底交投清淡,也使金银价格波动幅度加大,最终2013年金价并未跌破6月低点,并收于1200美元上方。内盘主要趋势跟随外盘走势,整体呈现下行之后盘整态势。

  2013年12月影响贵金属市场最重要的事件即是FOMC会议上美联储正式宣布缩减QE的计划。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QE缩减预期之后,市场终于得到了答案。美联储宣布从2014年1月开始每月削减100亿美元购债规模,缩减规模并不庞大且符合市场预期,使得最终QE的缩减对于各个市场影响相对有限。消息公布后,美元、美股以及美债10年期收益率齐齐上扬。

  对于贵金属的影响,利空为主但金价底部出现支撑。在宣布缩减QE的同时,美联储仍然强调维持低利率政策,试图向市场释放信号,缩减QE并不意味着美国开始施行货币紧缩政策,低利率政策的保持也是支撑金价并未深跌的原因之一。美联储在会议声明中表示经济以温和的速度扩张;就业市场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但失业率依然较高;家庭支出及商业固定投资有所进展,但地产市场复苏在近几个月有所放缓;财政政策对经济仍有拖累,但幅度有所缩小;通胀水平持续低于联储的长期目标,但长期通胀预期维持稳定。在11月美国失业率7%的目标值首次达成,美联储随即宣布缩减购债规模。FOMC会议显现出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富有信心但仍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对就业以及经济增长是否持稳都仍在观察中。综合来看本次FOMC会议,据分析,美联储在宣布缩减QE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地对冲其对于市场造成的风险,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并不如预期明显,或者说有一部分预期已提前兑现。另外由于美国物价仍然处在低位,未来美联储仍有可能调整前瞻指引里的经济增长指标,所以,QE靴子的落地并不意味着金价会随即急转直下,虽然对于金价长期利空,但是美国经济复苏是否持稳仍然是需要持续关注的。由于市场预期已兑现,对于金价短期的影响相对较小。

  金银投资需求仍然低迷

  随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全球资金的流向也愈发清晰。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在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中指出,随着美联储1月份开始每月削减1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已实施,在截至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的一周内,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基和债基总资金流出额高达25亿美元,体现出投资者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预警”。如之前预期,发达股市依然是未来吸金焦点,资金的避险情绪已然下降,贵金属市场作为避险品种,未来投资吸引力不足也限制了金银价格上行。

  从反映金银市场的资金流向指标也可以看出金银投资需求仍然低迷,12月金银ETF持仓量均呈现外流,其中黄金ETF持仓较上月减少3.3%,白银ETF持仓较上月减少1.5%,说明资金面对于贵金属仍然缺乏支持,机构投资者对于后市金银市场仍保持看空的态度。投资需求依然不振必然施压于黄金中长期价格。对于白银,由于其基本面好转,对比于黄金其投资需求中长期或有改善。

  与ETF对比,黄金白银的CFTC投机净多头持仓在12月份出现净流入。截至12月24日,黄金的CFTC投机净多头持仓在12月份累计增加784手,白银的CFTC投机净多头持仓在12月份累计增加5476手,净多头持仓的增加主要源于之前金价下跌引起的空头回补,所以并不能过于乐观,多头占优的持久性仍有待考察。

  金价中长期仍是以弱势为主

  从宏观面以及资金流动的方向可以看出未来金价中长期仍是以弱势为主,宏观消息面上美联储在2013年最后的一个月给予市场较为完整的收官,新年1月宏观消息面上对于贵金属的影响相对平淡,而与之对比,基本供需面或影响1月黄金走势。对于2013年黄金需求面呈现出实物需求与投资需求的分化,实物需求较2012年相对强劲,但以ETF为首的投资需求显著减少。截至2013年三季度的数据显示,黄金总需求较2012年同期下降12%,其中珠宝首饰需求增加271.8吨,同比增长19.8%;投资需求减少555.5吨,同比下降50%。但是在原本旺季的四季度实物黄金的需求并不足以支撑金价。由于印度政府施行黄金进口限制,去年第三季度印度黄金需求较上一季度的320吨降低52%至148吨。有消息称,第四季度印度黄金实物需求依旧低迷,印度进口量较2012年同期的255吨下跌70%,所以四季度的金价走势仍然以宏观面为主导,与基本面关联较小。但1月即将迎来中国传统春节,黄金的实物消费需求相对强劲,短期内或对金价形成支撑,从12月下旬及1月初的情况来看,金价连续多日在中国开盘时强势上涨进而带动一波小幅反弹的行情也表明中国实物买盘的作用正在显现,但从中长期来看,实物消费支撑的力度以及持久度并不充足,市场上仍有大量空头存在,春节过后金价仍维持强势上涨的概率较低。

  另外,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一直以来黄金被赋予两项重要功能:通涨与避险。观看美国利率市场,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TIPS收益率推导美国隐含通涨水平,隐含通胀水平在2013年有回落目前企稳,但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此外,欧洲央行和美联储都预期2013和2014年通胀走低。尽管日本央行启动新一轮QE,日本通胀目前仍然维持在1%附近,并且缺乏进一步上涨动力。所以从目前来看全球2014年通货膨胀抬升的概率较低,一些投资者认为现阶段由于通涨导致金价强势回升的论断是牵强的。

  观看避险需求,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已相对明显,尤以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为主,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已经从避险转为追求风险。可以从VIX波动指数进行分析。近一段时间,尤其是美联储宣布缩减QE之后,VIX指数出现骤降,也显现出投资者避险情绪已有缓解,从这一程度上说,中长期金价的避险需求也将逐渐减弱,但是不排除短期内地缘风险。

  短期反弹属正常现象

  综合来看,短期内金价出现拉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首先1200美元是金价强力支撑位,在此价格出现反弹属于正常现象;其次,临近年末机构投资者面临仓位调整,且部分空头获利回吐,也使得金价上扬,但是近期美元、美股包括美债收益率的节节攀升也预示着金价反弹空间十分有限,美股上扬势头明确,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攀升至3%,美元指数的上行虽然有所反复,但中长期依然有上涨空间,这三种资产对于金价走势必然形成向下的压力。2014年,无论从基本面还是宏观面甚至目前观测到的投资者投资贵金属市场情绪都无法找到金价持续上涨的动力,所以金价中长期仍是逢高抛空的思路,但是短线尤其是1月春节前期由于中国实物需求强劲,空单减持依然是较为稳妥的投资策略,上方的压力位在1250美元附近。

  对于白银来说,2014年的核心问题在于白银的工业需求以及投资需求增长是否能够抹平供应的增长。白银工业需求占其总需求50%之多,尽管2013年白银投资需求相比黄金状况良好,ETF白银持仓小幅上扬,银币销售也有很大增长,但是银价表现仍不好,主要是宏观因素以及白银本身供应过剩的局面所致。2014年白银在工业、电子、电池和太阳能板方面的需求会有所增长。但与此同时,白银开采供应会继续增长,所以2014年银价能否甩开金价的走势关键在于其是否会延续以往供应过剩的局面。短期来看,银价仍然会呈现跟随金价的走势。

  1月海外宏观风险事件来自于美国经济复苏是否持稳,欧洲方面是否会继续推行货币宽松政策,同时近期金银市场波动性加大从而风险加剧,建议投资者结合自身风险偏好进行操作,注意控制风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