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竭力抗通胀 巴西意外加息50个基点

2014年01月17日 09:5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月15日,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0.5%,创下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该央行连续第七次加息。作为南美洲第一大经济体,巴西央行自去年4月份以来累计加息325个基点,除第一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此后6次均为50个基点,2013年累计加息达275个基点。紧缩力度之大,是彭博社监测的49个国家之最。这意味着面对通胀高企、贸易赤字、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等问题,该国经济复苏乏力,将保持高度收紧的货币政策不变。也有分析人士担忧,这一系列激进的紧缩行动到目前为止对抑制通胀作用不大,国内货币的走软和大量政府支出令通胀仍面临上行压力。而在经济活动持续收缩的大背景下,连续动用加息工具将进一步抑制消费和出口,抑制经济复苏。因此,在相当长时期内,巴西央行还将处于“遏通胀”与“保增长”的两难之中。

  本次例会前,路透社调查的44位分析师中,只有14位预计该央行会加息50个基点,多数分析师预计的加息幅度是25个基点。当然,也有小部分分析师认为该行甚至会放慢加息步伐,以避免大选年冲击经济。事实证明,尽管经济依旧疲软,巴西央行还是作出了令市场意外的选择。当天,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决定通过加息50个基点,并在最新政策声明中做了微调,重申加息是去年4月份开始政策调整的一部分,并称该行动是基于“当下”的决定。消息传出后,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下跌了0.4%,2013年,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了13%。

  外界看来,巴西央行连续加息意图明显,即抬高借贷成本以遏制通胀。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此前美联储退出QE预期不断增强导致国际资本大举流出,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相继出现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国债收益率上升等现象。其中,货币贬值导致商品进口变得更加昂贵,国内物价水平水涨船高。去年,巴西物价增长幅度最高为食品和饮料,而通讯费的增幅最少。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通货膨胀率达5.91%,高于2012年的5.84%。虽然2013年通胀率未超出6.5%的管理目标上限,但已超过4.5%的管理目标中值。市场人士预测,巴西通货膨胀率在2017年前不会低于政府控制目标中值。

  分析人士担忧,如今,美联储已正式启动QE退出计划,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资金外逃压力有增无减,这意味着货币贬值是长期趋势。记者发现,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雷亚尔对美元就大幅贬值2%。当然,这一方面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逻辑链条下的产物,同时,这也反映巴西竞争力的下降。近年来,巴西贸易状况不断恶化。尽管2013年的统计数据还未公布,但该国外贸委员会的报告预测,去年巴西贸易可能出现13年来的首次逆差。其中,全年出口总额预计约2305.11亿美元,按年下降5%;进口总额约2325.19亿美元计算,增长4.2%;外贸逆差为20.08亿美元。

  目前,对于2014年的经济形势,多为悲观预期。世界银行在刚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更新版中大幅下调了巴西增长预期,认为今年南美第一大经济体增速仅为2.4%,远低于去年作出的4%的预期。报告称,拉美加勒比地区的许多国家在2013年全球贸易疲弱、融资形势收紧和大宗商品市场乏力等因素的影响下苦苦挣扎,增长相对疲软,内需增长放缓,尤其是在巴西。巴西央行2013年发布的最后一份经济展望报告也指出,由于最具活力的农牧业和服务业的表现不及预期,该国2013年的增长预期将由2.5%降至2.3%;2014年经济增速或与2013年持平,同为2.3%。

  当前,巴西央行在利率问题上已陷入两难。分析指出,一方面,巴西属于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对外依赖性大。美联储开启货币政策“转向灯”,资金外流与货币贬值将“卷土重来”。纵然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步伐缓慢,全球货币环境也将长期处于较宽松的状态,部分化解了前期因经常项目赤字高企而带来的巨大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资金外逃的压力就此根除。另一方面,为拉动经济增长,巴西政府曾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措施,基准利率一路降到7.5%。但经济却不见起色,反倒使通货膨胀急速攀升。为遏制通胀高企,该国央行不得不提高利率。然而,提高利率也增加了实体经济的举债成本,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此外,在主要发达国家仍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巴西等国家仓促上调基准利率,无疑使该国与其他国家间的息差扩大,这为国际游资提供了更大的套利空间,或进一步刺激“热钱”流入,推高通胀水平。物价持续攀高也将诱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目前,高通胀已引发巴西民众的不满,去年,该国多次爆发民众游行抗议活动,谴责政府对民生问题的漠然。张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