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银行高管临近退休 26名新秀排队候选

2014年01月19日 14:4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新年伊始,我国银行业或将迎来大规模人事调整期。

  近日召开的2014年央行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有业内人士透露,为配合最新一轮的金融业改革顺利进行,商业银行的高管人事调整已悄然启动。

  综合媒体报道,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将接棒赵欢出任建行副行长,赵欢将接替郭友任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转任建行监事长;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将升任集团监事长,接任者是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中国银行方面,据业内人士称,李礼辉超龄服役近两年后退休在即,而接任者之一“很可能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副行长”。

  此次银行高管变动涉及到部分国有大行和一些排名靠前的股份制银行。其中,以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人事变动最为明显。

  根据惯例,中国银行业的人事调动,往往是国有大行之间或国有大行与央行之间进行人事调换;股份制银行的行领导调换则主要依托股份行的圈子进行。而本次所盛传的金融人事调整“混搭”的元素尤为突出。

  对此,一位资深媒体人告诉人民网记者,银行高管调整的“混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业改革大时代的序幕已然拉开,适当降低国有股权在商业银行中的比例可能是大势所趋。

  同时,不可避免地,随着建行副行长赵欢有望接替郭友出任光大银行行长,建行再度成为金融干部的“黄埔军校”。

  此前,1965年出生的田惠宇则从建行零售业务总监调任招商银行行长一职。更早之前,周小川,1998年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2003年1月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树清,2005至2011年曾任建行董事长,2011年10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2013年6月任山东省长;田国立,曾先后在建行多个岗位工作,离开建行前任行长助理,现任中行董事长;朱小黄,1982年起一直在建行任职,2012年出任中信银行行长,或将升任集团监事长……

  同时,市场普遍认为,此番我国银行高管的大规模调整仅仅只是开始。

  “副部级待遇”、“中管干部”等标签让我国部分银行的高管不得不“到点退役”。一位资深媒体人透露,对于我国政策性银行和四大行的行政性高管而言,“60” 是需要正视的“高压线”。

(部分临近退休年龄的银行高管)

  “50后”银行家,作为上一轮金融改革的主力旗手,有些已经功成身退、完美谢幕,有些也走到了到点退休的年龄。

  经过人民金融不完全梳理发现,目前在我国银行高管中,年龄超过或接近60岁的有7位。其中,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63岁,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62岁,工行董事长姜建清61岁,建行董事长王洪章60岁,建行行长张建国60岁,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60岁,光大银行副行长单建保60岁。

  该人士告诉记者,60岁作为“高压线”也并非唯一标准。银行作为商业机构,只要股东大会同意便可继续留任,并不违反规定。如,出生于1949年6月的原招行行长马蔚华,自1999年3月至2013年6月,一直担任招商银行行长一职。当时已经62岁的马蔚华,在2010年6月23日的招行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再次被任命为行长,在这一职务上再次任期三年。

  时代造英雄。有人曾经这么评价,“一个时代落幕了,随着马蔚华的退去”。像马蔚华一样已经退下来的银行高管们,给他们曾经执掌的银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过去十几年,中国银行业经历剥离不良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一系列改革后,资产规模、利润规模成倍增长。

  曾经被马蔚华称作是“将全部的感情都倾注”之上的招行行长一职,也仅被他自评为“及格”。“50后”银行高管已经成就的辉煌,无形中给后来接替者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银行业本身,也早早迎来“多事之秋”。目前社会上的融资渠道已经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同业、理财、跨市场产品、民间借贷等活动越来越活跃。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对银行优质客户的分流效应也不断显现。银行业务模式和风险状况的变化,也给银行业带来了挑战。

  既要平稳过渡,又要酝酿改革。中国过去一年已经拉开金融市场化改革大时代的序幕。即将履新的中国银行高管和已经进入“候选”名单的储备人才还远远未到“松一口气”。

(部分银行60后高管一览)

  2014年初,中国金融业迎来了新一轮新老接替潮。一批60后中青年金融干部将逐渐“上位”。人民金融梳理发现,五大国有银行及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60后高管共有26位,其中,此番被媒体热炒的赵欢、陈四清、林立等人均在此“潜力股”名单中。其中,现任民生银行副行长的毛晓峰更是以42岁的“低龄”被业界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这是否意味着一场新的金融业变革即将来临呢?” 该资深媒体人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