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IPO重启新股密集发行 城商行进退两难

2014年01月21日 11: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2007年登陆A股后的整整6年,城商行IPO名单始终处于空白状态。

  随着A股IPO重启,新股密集申购发行,是否预示着2014年将成为商业银行“上市”的黄金元年?

  排队:13家银行静候上市

  据消息人士称,哈尔滨银行计划近期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集资10亿美元,这单IPO将于春节后展开路演。

  相比内地银行赴港上市的热潮,A股市场则是冰封已久。自2007年首批3家城商行上市后,城商行A股IPO已搁浅6年。由于2013年IPO停滞,使得一大批中小银行排队等候上市。

  除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于2013年11月赴香港上市外,还有13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在A股大门外徘徊,等待上市融资解渴。其中,5家农商行为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8家城商行为盛京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东莞银行。另外,大连银行IPO于2013年终止审查。

  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银行上市大致可以归结为三个原因:一是募集资本金,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二是成为公众公司后,提高银行在社会上的声誉,也有利于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三是藉此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而特别是与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相比,被称作“小盘股”的地方商业银行,上市以后的表现大出业界意料,股价纷纷创出新高。因此,“上市”俨然成为被众银行追捧的“香饽饽”。

  “在A股IPO‘堰塞湖’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放行城商行上市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中小商业银行上市仍需要一段时间。”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由于监管层鼓励城商行等金融机构境外上市,排队上市银行有望仿效重庆银行、徽商银行,转赴香港上市。

  转道:寻求香港上市机会

  从十年前表露上市意向到错过城商行2007年的第一波上市潮,再到2011年4月将原本的上市计划“延长一年”,曾先于其他城商行拿到首张跨区经营牌照的上海银行,扩张步伐已远远落后于已经上市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

  事实上,从资产规模、经营水平、市场规模等基本面来看,上海银行均超过其他未上市城商行,因此也被看作是城商行IPO中的大热门。

  然而,证监会拟出台的中小银行上市指引仍无时间表,重重资本压力之下,上海银行将上市重心转到H股市场。与此同时,稍微“起步”晚一些的重庆银行、大连银行、徽商银行也纷纷转向H股寻找机会。

  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A股上市申请的长期搁置与监管层对H股上市的鼓励是刺激城商行“转向”的重要原因,虽然几家银行仍旧不愿放弃A股上市的机会,时刻准备着“伺机而动”,但也有如大连银行一般对A股“失去耐性”,干脆彻底停止申请A股IPO,全力转向香港上市。

  在重庆农商行赴港成功上市之后,该市另一家银行重庆银行于2013年11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募集资金38亿港元,成为首家H股上市的内地城商行。紧接着,2013年11月22日,重庆银行A股IPO申请项目被证监会“终止审查”,这意味着重庆银行暂时放弃A股上市计划,香港成为了最终“战场”。

  困惑:自身短板仍是主因

  监管层为何不放行城商行IPO?在券商分析师看来,之所以这么多年没有城商行上市,一是整个市场环境原因,二是城商行自身原因。首批三家城商行上市之后的2008年,因金融危机造成股市大幅下挫,监管层暂停IPO,对城商行的上市节奏造成影响。

  广发证券资深银行分析师沐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不会有太大变化,这跟IPO重启与否没有直接的关系,2012年IPO也重启了一次,但是城商行一家也没能上市,所以这本身还是市场的原因。

  除了市场本身的原因,城商行自身也存在问题。由于城商行大多从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存在着股东过多特别是大量员工持股的现象,导致股权混乱复杂的现象,这使得城商行离上市要求有很大差距。例如,大连银行的股权问题,一直是其上市的“拦路虎”。

  更值得一提的是,转投H股的重庆银行上市以来股价持续破发。2013年11月6日上市首日,重庆银行就跌破发行价,跌幅近1%。截至1月15日收市,重庆银行报5.18港元,跌破发行价13.7%。内地城商行赴港上市遭遇寒流,也给城商行A股上市带来不利影响。

  必须肯定的是,随着金融改革步伐的加快,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将会严重影响城商行的“上市”进程,让城商行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上市”也绝非城商行的惟一出路,调整经营理念、改善金融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才是根本。2014年IPO开闸,意味着更多机遇伴随着挑战而来,徘徊A股上市“门外”,城商行是进是退?一切都有待揭晓。国际金融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