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奖“钱生钱”要远离高风险

2014年01月21日 16:0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年末,个人年终奖的到来,给不少市民一个意外惊喜,而盲目使用年终奖的情况也不在少数。理财师从理财角度提醒,年终奖可以根据各自多少的不同,选择个人保障、理财、投资等多种方式,不要“一顿饥一顿饱”,科学规划使用年终奖。

  年终奖投资

  从低风险起步

  到年底了,朋友、同学、亲友至今互相打听年终奖的也多了起来。一般的年终奖都超过一个月收入,作为一笔“意外之财”,有的人选择一次性花光,有的则理性应对,将其加入理财计划当中。

  19日,在泰山区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宿先生,拨打本报生活理财热线,咨询年终奖该怎么理财。宿先生说,因为他平时工作量不错,厂里给他发了5000元年终奖。朋友建议他投资黄金,但他又拿不定主意。而像宿先生这样平日对投资项目了解较少的人,把年终奖用来投资黄金这类较高波动风险的项目,实际上是比较有风险的。

  “年终奖的理财计划,可以从低风险起步,量入为出。”中国银行泰安分行理财师刘先生说,年终奖是对个人一年工作的肯定,并非不劳而获的意外财富,不能草率使用。年终奖的理财配置,应该按照理财的金字塔原理,分别是“10%、20%、30%、40%”的比例划分,应用到各个层级的理财途径当中。40%的第一档为低风险产品,对应的是低收益,可以由存款、债券等组成。30%的第二档风险有一点提升,由基金、不动产等组成,20%的第三档由更高一级风险的股票、贵金属等组成,最高风险等级的第四档则包括了一般投资者较难玩转的外汇、期货等投资方式,占到个人理财规划的10%左右就可以了。当然,这些分配比例只是基本的原则,个人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自由搭配。

  理财门槛不一

  别嫌钱少就不理

  年终奖多少能够理财?不同的年终奖数额又该以哪些为主要理财方向?其实,年终奖的数量并非投资理财的基本,在网络理财产品的自由开放下,1块钱也能理财。

  以一个月左右工作为年终奖金额的情况举例,有相当一部分市民的年终奖都在5000元以下。如今,各类网络理财产品越来越多,投资者可以选择把年终奖放进网络理财产品当中。近日,苏宁云商发布旗下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微信也发布其“理财通”。两者都是新的网络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包括余额宝等在内的各个网络理财产品,实质为货币基金,一元起步的低门槛刚好可以为年终奖较低的市民提供投资理财平台。

  目前,泰城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多在5.5%以上,产品期限从一个月左右的短期到半年以上的中长期都有。年终奖超过五万元的市民,可以考虑入手银行理财产品。“年前理财产品的收益较往年要高出不少,过了年有可能会下降。”东岳大街一处建设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说,如果年终奖加上手头余钱满足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步的门槛,购买稳健理财产品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策略。

  对于年终奖高于一万元的市民来说,去年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接近4%的表现,要高于两年以下的定期存款利率,也是值得作为投向考虑的。“今年选择货币基金的时候,可以参考2013年表现良好的一些基金产品。”泰城一家国有银行客户经理王女士说,货币基金流动性强、收益率也不低,也比较适合年终奖投资。等到来年资金积累到一定水平,根据理财产品市场收益情况和个人风险偏好,再选择其他投资方式。

  保障不足

  先补充保险

  对于平时保险不足的市民来说,除了消费,年终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补足保险。保险越来越成为理财规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在赚钱的同时还要保障来年的意外支出。

  “如果春节外出旅游,最好买一份旅游意外险。”19日,记者从泰城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外出旅游过春节的人也在增多,但购买相关意外险的人却并没有增加。春节的忙碌氛围让市民对这份保险不太在意,而保险业内人士则表示,意外险应当作为出行前的必备险种,本身金额不高但起到的保障作用不容小觑。

  现在多数工作单位都为员工提供社保保障,但社保的保障只是基本保障,很难满足重大突发事件带来的困境需要。“年终奖可以用来购买商业保险作为社保的补充,分红型保险、重大疾病保险都应该买足。”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补充商业保险不应该只看重分红,更多的还要保证意外时对原有生活的弥补,补足意外险和重疾险。在平时生活压力大资金紧张,而年终奖的意外来临完全可以缓解这部分压力,是一项意义重大的隐性投资。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