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监会布局2014:人身险费率机制全面市场化

2014年01月22日 13: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2013年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5.04%,比上年提高1.65个百分点,是近4年来最好水平”。昨日(1月21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4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就保险资金运用如是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对于2014年保险监管工作,保监会表示将重点推动几个领域的改革创新。在人身险领域,项俊波表示,将启动分红险、万能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力争年底前实现人身险费率形成机制的全面市场化。在产险领域,保监会将重点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的改革。

  保险公司利润同比翻番/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人身险业务企稳回升,保费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8.4%,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保险公司总资产8.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7%;净资产8475亿元,较年初增长7%;利润总额达到991.4亿元,同比增长112.5%。

  此次监管会议上,项俊波透露,2013年8月份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费率改革启动以来,普通型人身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520%,增速创13年来新高。

  项俊波同时表示,在费率改革方面,2014年启动分红险、万能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力争年底前实现人身险费率形成机制的全面市场化。启动与费率形成机制相适应的精算制度改革,完善准备金评估规则,完善分红账户管理和分红特储制度。

  在养老保险方面,保监会将继续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鼓励保险公司参与养老服务业建设,开展老年人住房反身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等。

  对于2014年的健康险业务发展,保监会表示,将研究健全完善健康保险相关税收政策,推进保险机构在更大范围和更高统筹层次上经办新农合等各类医保服务。同时,完善大病保险统计制度,扩大大病保险试点范围。

  财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16.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3年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6212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农业保险保费收入306.6亿元,同比增长27.4%,向3177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208.6亿元,同比增长41%;承保主要农作物突破10亿亩,占全国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42%。责任保险保费收入216.6亿元,为食品、环境、医疗等领域提供风险保障48.6万亿元。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收入155.2亿元,向近4.5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86万亿元。

  在重大自然灾害方面,项俊波称,2013年保险业为缓解灾区人民生产生活困难和促进当地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如黑龙江洪灾导致全省4800万亩农作物受灾,农业保险向50.9万农户支付赔款27亿元,户均5331元,最高的一户352万元。如对于“菲特”台风造成的损失,保险业查勘定损案件19.6万件,定损金额49.6亿元。

  在巨灾保险方面,保监会将协调成立“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协调财政部及相关部委制订建立我国巨灾保险制度的实施方案,争取国家巨灾保险政策支持,推动立法,争取早日出台《巨灾保险条例》。

  对于2014年的财产险领域的监管工作,项俊波表示,在车险领域重点是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

  查处商业贿赂案件7起/

  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改革,项俊波表示,2014年将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和范围,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市场主体。按照“抓大放小”的思路,推进资金运用比例监管改革。推动建立资管产品集中登记交易系统,增强资管产品的流动性,发挥市场的定价功能。

  在防范和化解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方面,项俊波表示,将落实保监局资金运用监管联系人机制,推动资金运用属地监管试点,借鉴国内外成熟经验,研究推行保险投资资产五级分类制度。

  另外,此次监管会议的信息显示,2013年全年保监会系统共派出2493个检查组,对2511家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直接检查总公司19家,对639家机构和820人实施了行政处罚,其中,责令撤换高管20人,对机构和个人分别罚款5560万元和1004万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7起。

  在谈到监管改革创新时,项俊波提出要积极推动《保险法》和《交强险条例》的修订,保监会还计划2014年取消3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2014年保监会还将加强一些基础项目建设,如通过新成立的中国保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加快车险、健康险、中介、保单登记、再保险接受人登记、保险资金运用等数据平台建设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