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揽储大战:多家银行利率一浮到顶 门槛权限各异

2014年01月27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揭秘揽储大战:多家银行利率一浮到顶门槛权限各异
    2013年12月21日至2014年3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至10%。 在农行北京地区营业网点,相关公告每天都在滚动提示。 本报记者 郭子源摄

  近期,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变动尤为受市场关注,甚至有说法称,五大行均已加入“存款大战”,存款利率悉数“一浮到顶”。

  记者调研了多家银行,试图了解他们是否加入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队伍?哪些品种“一浮到顶”?上浮权限在总行还是已下放至分行?

  多家银行利率“一浮到顶”

  截至记者26日发稿,仅从北京地区来看,五大行并未悉数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中行、工行仍执行原有存款利率水平,农行、建行、交行都已“一浮到顶”,上浮品种均为定期存款中的整存整取,但存期、起存门槛、上浮持续期各不相同。

  所谓“一浮到顶”,是指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最高可浮动至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即最高可上浮10%。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曾双向调整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做出上述规定。此后,大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先后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但是,为避免存款竞争过于激烈,央行曾窗口指导五大行存款利率暂不上浮至10%,通常保持在8%左右。

  进入2014年,这一局面正在悄悄改变。

  走进交通银行北京西单支行,咨询台上的宣传单写着:“重磅推出存款利率上浮10%,定期存款任意期限存款额大于1万元即可优享。”工作人员介绍,交行存款利率上浮10%只涉及定期整存整取,具体存期包括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期暂不参与。“如果提前支取,就没有利率上浮的优惠了。”

  随后,该工作人员算起了“优惠账”。定存3年期的央行指导利率是4.25%,上浮10%后的利率是4.675%。“没有上浮到顶的商业银行通常是4.25%,如果在交行存10万元3年期,您将多得1275元。”

  除了交行,北京同样上浮到顶的还有建行和农行,但存期、起存门槛有所不同。从存期看,建行上浮10%的只有1年、2年和3年,农行则将3个月到5年存期全部上浮到顶。从起存门槛看,建行为5万元,农行1年以下不设金额期起点,1年以上起存不低于5000元。此外,两家银行的“优惠”持续时间也不同。农行上浮期从去年12月21日到今年3月20日,结束后存款利率将调回,建行从今年年初开始,目前没有发布结束时间。

  门槛和权限各异

  除了北京,五大行在全国其他地区是否上浮到顶,期限、起存门槛是否相同?如果同一银行在不同地区上浮幅度各异,那么是否意味着,上浮权限在总行和分行之间发生了变化?

  据记者调查,工行、中行目前在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的存款利率均未到达10%浮动上限。农、建、交三家在上述地区则大多上浮到顶,但三家银行在不同地区的品种、期限、起存门槛有差别,各分行并非“一刀切”。

  例如,建行在石家庄上浮至顶的存期是3个月、6个月和1年,起存门槛5万元;在无锡是3个月到5年均参与,3个月到3年1万元起存,5年3万元起存;在广州则尚未调整,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后可能上浮到顶。

  在工行广州人民中路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从没听说要“上浮到顶”,目前定期整存整取利率未变。但在中行石家庄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已经开过会,估计在春节后将上浮到顶。

  此前有传闻称,五大行中某几家已将存款利率上浮权限下放至一级分行,并允许各省分行将权限进一步下放到市级,而过去,存款利率上浮政策只限定在某些特定客户,权限由总行掌控。传闻是否属实?截至发稿,工、建、交行并未正面回应,中行、农行表示上浮审批权限仍在总行。农行总行明确表示,在3月20日利率优惠结束后,总行对分行的利率授权将统一恢复至活动前水平,如果分行需要继续执行区域批量差异化利率参数,应将相关方案上报总行。

  应对季节性现金流出

  此次国有银行“一浮到顶”,被认为是吸储竞争激烈的写照。“对于银行来说,存款有几个时点。在年初、春节时点,存款以现金方式流出量大,银行吸储压力也相对较大。”某国有商业银行业务人员说,加上此前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早已“一浮到顶”,存款竞争很激烈。

  此外,该业务人员表示,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情况不同,吸储的难度、方式各异,银行正考虑加大分行的自主权,不同地区、品种、存期利率不搞“一刀切”。

  “这样做也是为了增强银行自身在吸储市场上的竞争力。”该业务人员说。(本报记者 王 璐 郭子源)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