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行转款理财通限额5000元 被指严重缺少自信

2014年01月29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互联网金融浪潮中频频上演的吸金大戏,终于令传统银行无法视而不见了。但传统银行既想分互联网金融一杯羹,又担忧主业被蚕食的心理,注定其进军互联网之路充满了矛盾。

  近日,号称"中国本土最佳商业银行"的招商银行,却因转款理财通限额低的问题遭到多方质疑。

  近日,北京市民王先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投诉称,“因为这一规定,致其不能及时存款,资金出现真空期,投资收益大打折扣。”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招商银行客服中心,对方告诉记者,“微信理财通的每日存入限额是5000元,目前无法更改,是之前与微信方面签署协议规定的。”

  理财通客服则回应称:“各家银行的存入限额的确不一样,招商银行存入限额低,问题是双方面的,后续会不断改进。”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招行的互联网银行方案与微信理财通构成竞争关系,这就不难理解招行理财通限额低了,移动互联网理财是大势所趋,这种限制方式无济于事,是严重缺少自信的表现”。

  招行理财通转款限额低影响客户理财

  记者查询发现,微信理财通今年1月22日正式上线,是由财付通与基金公司在微信端推出的理财增值产品。通过理财通,投资者可以享受到12至16倍于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的收益,随时可用可取,因此受到投资者追捧。

  1月22日,北京市民王先生登陆微信理财通,看到理财通7天年化收益率高达7.338%,高于自己之前购买的余额宝收益,于是打算把钱投资到理财通上面。

  “但转完钱之后发现,理财通的招行卡限额每天只能转入5000元,要想存入更多的钱,只能每天都登陆理财通转款才行。”王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由于招行卡存入限额低,资金出现真空期,导致投资收益大打折扣。”王先生着重强调。

  在微信理财通的限额说明中,王先生看到,“农业、建设、浦发、中国银行的存款限额是5万元,是招商银行限额的10倍。”

  王先生表示,“自己的钱都是存在招行卡里面,因为理财通只能设置一张银行卡为安全卡,要想用其他银行卡存入理财通,必须先注销才行。”

  “把钱转移到其他银行,太耗费精力,招商银行一直宣称把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可把存款限额设置的这么低,对客户投资来说真是太不方便了。”王先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抱怨道。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招商银行客服中心,对方告诉记者,“招商银行卡存入微信理财通的每日限额是5000元,目前无法更改,是之前与微信方面签署协议规定的。”

  对于存款限额低给客户带来的不便,中国经济网记者也咨询了招商银行客服人员,对方回应称,“将记录该问题,上报给疑难问题解决部门进行处理。”

  为何微信理财通各家银行存入限额不同,记者又联系到微信理财通客服人员,对方答复称,“各家银行的存入限额的确不一样,招商银行存入限额低,问题是双方面的,后续会不断改进。”

  理财通对招行自身金融产品造成巨大冲击

  事实上,招商银行早就开始了互联网金融的探索,但却出师不利,市场上关于其P2P平台业务被监管层暂停的传闻也不绝于耳。有意思的是,随着理财通的上线,招商银行金融产品又要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

  2013年下半年,招商银行内部大力开展行内金融市场架构改革,推动互联网银行方案,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一半人员已从深圳搬至上海;金融市场部也升格为金融市场条线,总部改为上海,下设金融市场部和资产管理部两个业务条线。

  招行金融市场条线架构调整,业务形式和渠道上,将重点探讨互联网化的方式。高层领导在总行层面统一研究部署互联网金融的工作,金融市场业务互联网化也纳入规划。

  资料显示,经过2013年经过半年规划,招行在2013年11月形成了包括小企业e家、众筹模式、货币基金转移支付、银行内部供应链商机四大板块组成的“互联网银行”试点方案上报银监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招行小企业e家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1%至6.3%,远低于微信理财通收益率。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招行的互联网银行方案与微信理财通构成竞争关系,这就不难理解招行理财通限额低了,移动互联网理财是大势所趋,这种限制方式无济于事,是严重缺少自信的表现”。

  招行互联网银行试点不被看好

  而对于监管层而言,互联网金融也属新兴业务形态,相关监管政策也在研究中。目前,监管层对传统商业银行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仍持谨慎态度。

  1月14日,据21世经经济报道称,招商银行在2013年9月上线P2P平台业务(小企业e家平台投融资业务)后,已于11月被暂停。据知情人透露,“招商银行P2P平台业务被暂停的主要原因,是平台担保问题。”

  招行的互联网银行方案受到公司高层支持,由副行长刘建军亲自负责,总行7大一级部门协同,开放各自的数据接口实现资源整合共享。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招行此次雄心勃勃的“互联网银行”试点方案顺利获批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透露,“特别是在107号文发布后,对影子银行的整顿加强,方案获批的可能性大打折扣。”更意外的是,监管机构近期接到一封针对该行P2P业务的匿名举报信,指招行该项业务涉嫌资产证券化,而招行目前并未获得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资格。

  “招商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出师不利,屡屡碰壁,如今理财产品风起云涌之时,招行将面临更大的考验。”上述业内人士称。

  招行融资吸血重创股价

  在招行的“互联网银行”试点方案遭受阻力的同时,招商银行股价也让投资者很不满意。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招行股价2013年累计下跌近两成,市值蒸发超过500亿元。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招行的股价加速下跌是从2013下半年推动配股融资方案开始的。

  2013年8月22日,招商银行发布A股配股发行公告,公司此次A股配股的股权登记日8月27日,公司将于当日收市后的176.66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1.74股的比例向A股股东配售30.73股,配股价格为9.29元/股。

  证券分析人士称,“再融资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是偏负面的。虽然配股成功之后可以提高资本充足率,但现在市场心理很脆弱,再融资往往会引起投资者的反感。”

  “若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增长低于预期,将对整个银行业经营环境造成冲击,进而可能导致招商银行的净利润低于预期,资本市场估值难以提升。”该分析人士说。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2014年1月29日讯(“民生说道”记者 华青剑 张海蛟 )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