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们”年后收益率下滑

2014年02月08日 21: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相比春节前的热闹喧嚣,互联网金融产品伴随着假期结束也日渐趋于平静,投资者发现,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产品近期的年化收益率,虽然相比传统理财依然高出很多,但相比产品本身年前的收益率都出现了大幅下滑的局面。

  2014年1月15日上线的微信理财通,年前始终维持7.3%以上的收益率,最高的一天1月26日,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7.9020%,其次是1月24日的7.8180%,余额宝的收益水平低于微信理财通,但也高于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6.4%-6.5%之间的水平。年后,我们看昨天也就是2月7日,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6.0960%,年后还曾降到6.044%,堪称目前为止今年以来的最低。再来看微信理财通,7天年化收益率在节后也跌破7%,2月6日降到6.7790%,也是自1月15日上线以来的最低。

  可以说春节前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真的是“无限风光”。春节前,余额宝与理财通等受到大量投资者的追捧,"吸金"能力非常强大。有数据显示,春节前的7天内有近400万人往余额宝存钱,日均转入超过100亿元,是平日数据的数倍。微信理财通尽管上线不久,但也在不足两星期的时间内,净流入资金量超过百亿元。当时一定程度上,可能也是因为年终奖的下发,很多用户手头资金比较宽裕。

  进入春节之后,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普遍下降。经济之声记者丁玲娜采访到一位来自安徽合肥的余额宝用户张女士,她在余额宝存入了3万元,从收益来看,春节期间比春节前每天要少几毛钱,不过比起银行的收益率还是很高的。

  张女士:我存了3万块钱嘛,以前一天收益5块多,现在好像4块钱6,春节前也是5块多,因为以前是7天起,现在好像是6天起,就是什么利率。它下面有一个这一天你打败多少人嘛,我以前是打败了,最高是打败合肥市98%的人,现在只能打败90%的人了,下降了,但是这里面利率还是高。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殷燕敏告诉记者,截止到昨天,各互联网理财产品公布的都是春节期间7天年化收益率,跟年前相比出现下滑,这跟银行资金面紧张形势的好转密切相关。不管是传统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互联网金融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收益率都会有所下降。

  殷燕敏:像这种货币基金的话,它春节期间是不公布收益的,它7号的时候公布的是之前的一个日期年化收益率。节日期间这种资金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你要想说节后情况的话,最好是在正常工作以后,这种数据可能才会更加真实和明显,可能会出现一些回落,不管三是货币基金还是银行理财产品,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是资金面的情况。

  除了收益率之外,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流入资金量也呈现出放缓的迹象。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对接的都是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比如,微信理财通目前对接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的“财富宝”,余额宝对接的则是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增利宝”。记者今天联系到天弘基金副总裁周晓明,但他表示正在休假中,不便接受采访。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另外一家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销售人员介绍说,近一个月在销售的一款货币基金相对稳定,并没有大幅度的下滑,尽管2月7日比前两天略有下跌,但近期万份收益率都在1.6%附近波动,至于全年的趋势不便做出判断。

  销售人员:因为它这个基金的话,我们这边并没有承诺说每天一定会保证多少的一个收益情况,就是以每天公布的万分收益为准,根据最新的一个情况的话,2月7号公布的万分收益是1.6740,之前的话都是在1.6上下浮动的,并没有看到有大幅度下滑这么一个情况。近期这一个月的数据来看,都是在这个情况进行一个浮动的。

  从初期的迅速走红,到如今的趋于平静,互联网金融产品如雨后春笋一样蜂拥而出。即便春节期间收益率下滑,但也没有阻止更多产品的上市。

  在阿里“余额宝”、微信“理财通”、苏宁“零钱宝”、东方财富网“活期宝”、数米基金网的“现金宝”等之后,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最近也推出了“陆金宝”业务。据了解,用户开通“陆金宝”功能后,投资到理财产品的收款将自动购买“陆金宝”服务,首期支持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在2%到6%之间浮动。

  从本质上说,互联网金融产品主要都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一般80%以上都是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业内有观点认为,春节之后,随着市场资金需求逐渐缓解,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逐步回落,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将回归正常水平,互联网金融产品很可能继续下滑。不过,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殷燕敏分析,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银行资金面还是偏紧,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依然会相对较高。

  殷燕敏:首先关联的就是货币基金,去年正好是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在持续走高,再对应到互联网金融上面,就感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都比较高。其实你看一下,像2010年、2011年货币基金的收益情况并不高,也就是2点多,3点多的水平,对大家来说吸引力就不是那么高了,但是正好去年的时候互联网金融切入点时点比较好,如果说央行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紧平衡状态的话,那么整个市场资金面可能还是不会太宽松,这种货币基金或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肯定是比年底这种节点上会回落,但是也不会说回到像2013年年初那样宽松的状态下的收益率的情况。

  根据相关数据,2013年下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稳定在4%-6%之间。过高的收益率很有可能是公司“贴钱赚吆喝”的行为,难以具有可持续性。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殷燕敏认为,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竞争格局会逐渐形成,互联网金融发展初期,靠补贴拼抢客户的理念不会持续。

  殷燕敏:互联网金融新的理财模式的出现,日后的话这种市场就会逐渐形成一种格局,就是说这种大战可能不会再这样,因为这种持续的补贴是不可能的。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