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老板1500万卖掉理财公司 投资者称"富贵险中求"

2014年02月17日 1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李潇雪

  华西都市报:成都市工商局将暂停在企业名称中核准使用“投资理财”“融资理财”等字样。在拥有近千家民间投资理财公司的成都,这一消息或将引发洗牌。记者了解到,由于理财公司数量成倍增长,僧多粥少,优质项目难寻,有理财公司老板转手出售公司,也有理财公司转向为项目申请银行贷款。

  近两年来,不少成都市民发现,不知从何时起,打着“融资理财”、“投资理财”的公司越来越多了。

  近日,成都市工商局下发了《关于暂停民间投资理财公司核名和登记的通知》(后简称“通知”),要求暂停在企业名称中核准使用“投资理财”“融资理财”“理财信息咨询”“投资信息咨询”“融资信息咨询”“投资担保”“资产担保”“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字样;暂停在企业经营范围内核准使用“投(融)资信息咨询服务”“理财信息咨询服务”。

  而大邑、锦江等区县的工商局已经开始对此进行清理。其中,锦江区在年后召开的民间资金中介机构清理工作部署会上表示,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经营管理不规范的公司加强监管、督促整改。大邑县也表示,对前期公司名称中核准使用的“投资理财”、“融资理财”的,要逐一清查建账。

  对此,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民间融资与担保分会会长王永其直言,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不要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不能否定了民间金融对于打通融资通道、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作用;二是通知的下发是为今后的发展做准备,只有改革才能前进,一定要站在行业的高度加大监管、加快开放。当务之急是出台行业监管办法,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此次整顿清理是要让正规主流的投资理财机构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民间理财公司选址高档写字楼“撑门面”

  目前,成都以民间投资理财、融资理财等为经营内容的公司,大大小小接近1000家,其中鱼龙混杂,此次集中清理和整治,也将进一步规范民间理财市场。

  近日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多家民间理财中介公司发现,比银行高不少的收益率,装修得豪华舒适的办公环境,成为这些公司揽客的最大“利器”。

  记者在走访中得到的内容大体相似,投资收益大多在年收益15%左右,高的可达18%,而投资项目,大多是房地产、工业、农业项目等。

  承诺如此高的收益,那么资金是否安全呢?“我们公司肯定是不会碰资金的。”一家理财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很多项目都有抵押或者质押的物品,而且都有担保,因此可以保证本金安全。

  分析这些投资理财公司开店的地段,记者发现,公交站旁、高档写字楼、临街铺面是这些公司首选的地方。不少理财公司的内部装修,也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

  “与金融相关的公司,还是要讲门面。”一位工作人员直言,很多投资者如果一进来,看到内部装修得差,肯定不放心。

  这样的“撑门面”并不是个例。记者走访了15家民间理财公司,有13家都选择了比较靠近街面的商铺,或者高端写字楼,占记者调查公司的87%。

  高收益高风险 投资者称“富贵险中求”

  不过,高收益下的高风险也在考验着投资者。

  白领蒋小姐从事金融相关工作,也是做民间理财的投资者之一,除了在银行有固定存款,买理财产品外,多余的钱,她都投到了某家民间融资理财公司,到目前为止做了2-3个项目。固定时间收到收益,虽然收益比固定存款要高很多,但她始终还是有点担心。她直言“富贵险中求”,这样的投资理财,她不打算长期做下去。

  “我认识一个民间投资理财公司的老总,他前不久刚把公司以1500万元卖给其他人了。原因很简单,那个老总说,他压力太大了,一个月内他整夜整夜地失眠,太操心了。”蒋小姐说,她做了几期项目,也收到了不少投资收益,但让她隐约担心的是,给客户这么高的收益,中介公司拿一部分,担保公司拿一部分,贷款项目使用资金的成本很高,能承受得了么?

  对于这一问题,记者从不少民间投资理财公司得到的回答是,“有担保,有质押,还款能力也比较强,如果万一出现了问题,也不会影响投资者的本金。”

  还有一些公司直言,部分前来贷款的项目,实际上已经在银行审批通过了贷款,但由于用钱比较急,贷款又未下发,所以临时找民间理财公司来周转。

  理财公司转型当银行贷款中介

  然而,以1500万元卖掉手上的公司,算是极少数。

  一家帮助别人进行工商注册的公司总经理苏先生直言,去年一年,单是他们帮客户注册的民间理财融资公司,就达到了数十家,资本金几十万到几千万不等。

  如此蜂拥而至的场景,就像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因为这个行业来钱快”。不过这样最直接的结果,就像某融资理财公司肖经理直言“僧多粥少”。

  “理财公司成倍增长,而优质投资者却不会成倍增加,所以我们开始做转型。”肖经理说,以前他们的业务更偏向做理财,吸引普通投资者,不过如今开始转向,帮融资项目向银行贷款。

  对话投资人

  记者:你当时为何会选择做民间理财?

  蒋小姐:当然是收益高一些啊!

  记者:你如何看待高收益下的高风险?

  蒋小姐:有一句老话说得对,富贵险中求嘛,我想着,越早做肯定越没事,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记者:你打算一直做这样的民间理财吗?

  蒋小姐:不会一直做下去的,打算这一期结束了就收手了。专家声音民间理财公司属于影子银行宜疏不宜堵

  为何成都市对民间投资理财加强监管?昨日,华西都市报就此采访了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翁舟杰。

  他认为,从宏观方面来说,现在兴起的民间投资理财公司属于影子银行的范畴,许多资金没有经过公开的渠道进行流动,资金的管理可能出现风险,也不便于国家进行调控。从微观上来说,目前投资渠道狭窄,加之经济环境影响,投资者可能出现不理性的投资行为,从长期来看,可能将会对投资者的收益造成损害。

  “在高回报的刺激下,投资者可能产生羊群效应,一拥而上。但是,即便短期回报得到确保,长期的回报不一定能得到保证。”翁舟杰说,此次整治清理是有必要的,因为一旦民间理财投资出现问题,受害的除实体经济以外,广大投资者也不能幸免。

  但他也表示,不能完全否定民间投资理财。

  “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无法从银行等正规渠道获得资金支持。”翁舟杰说,民间投资理财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这一现象也是一种金融创新。他认为,应当充分考虑到市场的主动性,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进行规范和管理,宜疏不宜堵。行业观点●四川省福彩地融资理财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鲍志红:通知的下发对现有的投资理财机构可以起到警示作用,不能超过经营范围来做业务,但从目前来看,对行业的影响应该不大。●四川富生理财投资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倩兰:政府通过先控制总量,然后在有限的资源里面再控制质量或进行资源整合,这对正规的机构来说是件好事。●成都信晟通投资理财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莉:今年或许是理财行业的一个坎。一些不规范的机构承担风险的能力弱,情况不容乐观。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