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险事件难阻信用债市场反弹 流动性暖流成最大推手

2014年02月19日 1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以来,在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各类信用事件层出不穷,市场对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关注骤然升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货币信贷、社会融资总规模再现猛增的背景下,近期债券市场反弹势头最强的券种,却是前期一度猛跌的高风险“垃圾债券”。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货币供应超预期回暖的“洋流”,有望继续提振信用债市场的整体表现。但随着市场相关信用风险的逐步积累,流动性回暖或不能完美对冲信用违约风险,违约事件的发生恐难以避免。未来信用债市场将越来越显示出结构性分化特征,高等级债和低等级债之间的信用利差会显著拉大。

  风险事件难阻信用债市场反弹

  春节前利率债、信用债缓步反弹趋势仍在延续。从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况来看,随着债市整体交投气氛的趋旺,信用债市场二级市场收益率整体继续下行。其中,交易所公司债收益率的回落力度较突出。截至2月18日,11中孚债、11安钢02、11苏中能、12格林债等多只交易所信用债,马年以来累计涨幅均超2%,较1月低点以来的涨幅普遍超过8%。

  在信用债市场大势不断走强的同时,金融市场上负债类资产“花样繁多”的信用风险事件却集中涌现。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4年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对市场冲击较大的信用风险事件包括:中诚信托、吉林信托等部分信托机构数十亿元信托计划兑付危机;中商融典-龙鼎十二期、十三期、十四期等类信托产品违约,涉资近10亿元;以往被市场认为“不可能出现风险的”央企下属中冶纸业,遭多家银行追讨共约47亿元欠款,并被全面暂停融资服务;“11常州中小债”等中小企业集合债代偿问题频出,部分发行人已陷停产或破产境地;以华锐风电为代表的多家上市公司主业基本面及财务状况显著恶化,并出现年度经营业绩巨额亏损;多家大中型煤炭企业遭遇评级下调;洛阳矿业所发行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3洛矿PPN001的持有人要求其提前还本付息,开启债券市场被动提前兑付先河。

  梳理以上信用风险事件,在年初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信用风险事件层出不穷,市场对于相关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关注和“避雷”意识,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从市场实际走势来看,近阶段信用风险积聚,却没有阻挡信用债市场不断反弹的脚步。在场内流动性依旧宽松、年初配置行情和交易盘交替涌出等相关因素推动下,近期信用品种收益率下行较利率债更为明显。

  流动性暖流成最大推手

  春节长假归来,央行似乎对节前高达45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视而不见”,银行间货币市场意外持续回暖,市场资金价格在没有明显外部助力的情况下一路下滑。

  其中,主流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本周一(2月17日)收报3.84%,自2013年11月中旬以来首次跌破4%整数关口,一举创出2013年11月13日以来的近三个多月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为维持市场流动性的供给适度,央行2月18日时隔8个月之后重启正回购操作,当日一举从市场净回笼了480亿元资金。然而对此市场资金面却“毫无压力”,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18日甚至环比继续下跌8个基点至3.76%,继续刷新其自去年11月13日以来的近三个多月低点。

  事实上,结合信用债市场年初以来的表现,近期资金市场一度再次表现出的所谓“水漫金山”状况,从1月货币供应、外贸顺差等数据方面来看,可谓一目了然。

  上周以来,多项月度经济、金融数据陆续公布。在新兴市场极为动荡的1月,我国当月进出口、货币信贷再次交出靓丽答卷。相较于此前主流机构几乎一边倒的谨慎预测,1月份贸易顺差、新增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总规模,全面大幅超越市场预期。其中,1月份2.58万亿元的单月社会融资规模,更创出历史新高。

  中银国际资管投资主办胡达表示,本轮信用债市场反弹的根本逻辑是,流动性超预期宽松推动配置需求的集中释放。1月份货币信贷、社会融资再次出现猛增,而同业存款、回购拆借等其他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相对偏低,从而推动高收益信用债资产“刚需”释放,信用债市场持续反弹。

  此外,胡达还认为,虽然年初以来信用风险事件不断大量涌现,但目前相关融资主体的资金风险可能还处在“拆东墙补西墙”阶段,尚未进入“无墙可拆”的违约风险末期。虽然实质性违约事件有可能爆发,但这一具体时间点或还没有到来。与此同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主流投资机构普遍启动了对信用债的“机构内部信用评级”,这有助于投资人规避相关个券的实际违约风险。

  高低等级信用利差扩大

  在市场资金面超预期回暖的背景下,信用债市场年初以来出现全线普涨,但当前信用债高低等级间利差的快速拉大也同样醒目。

  日前,一份来自兴业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13年年底以来,AAA和AA评级的短融、中票评级利差近两个多月持续飙升。其中,5年期品种信用利差飙升到130个基点左右,3年期品种飙升到110个基点左右。而回顾债券市场的发展历程,高低评级间利差的飞速扩大,在历史上是第三次出现,此前两次分别是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时以及2011年底城投债危机发生时。

  尽管当前信用债市场继续回暖,但对于部分基本面恶化债券的违约风险,市场各方依旧极为谨慎。纵览当前投资机构的主流观点,继续“看衰”低等级、高信用风险的高收益债,仍然成为市场主流观点。

  中金公司日前对2014年债券市场全年表现进行展望时表示,中国信用债市场与国际市场相比较,低评级的信用利差明显偏低,其根本原因之一在于市场目前还没有出现过真正的违约。随着未来基本面风险的加剧,高低等级信用债之间的信用利差将会“易扩张难收缩”,低评级信用债将呈现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

  与此同时,渤海证券等机构也表示,从1月份的行情中可以看到,信用风险事件对低评级高收益债的影响非常大。从大的经济环境看,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发债主体的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将会继续分化,未来仍会有信用风险事件暴露,将对低等级信用债价格形成持续性冲击。

  西南证券进一步指出,尽管近阶段信用债市场出现久违的小阳春走势,但评级利差却达到相对高位,这直观反映出市场较之以往对信用风险要求更高的补偿力度。在央行流动性管理基调偏于中性的市场环境下,虽然未来信用债市场的整体收益率还有回调空间,但低评级信用债整体收益率预计难跟随市场回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