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推金融创新 助力本土企业发展

2014年02月19日 13:3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杭州钱江时代广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所在地,一头重达2吨、昂首前行的金牛成为市民眼中的一景。

  在金融业内人士的眼中,这里无形的风景更美丽:全国首单小贷定向债在这里破冰,全国首单优先股在这里路演发行,全国首单由非持牌类本土机构承销发行的纯信用私募债在这里诞生……作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产物,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已经成为浙江探索地方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平台。

  小贷公司成长快

  【人物感言】一边继续依靠银行融资,另一边尝试直接融资,我们要学会“两条腿”走路。

  ——德清升华小贷公司总经理 吴磊

  和华峰小额贷款公司同步,德清升华小贷公司2013年5月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小贷定向债,成功融资5000万元,放贷“盘子”又放大了一号。在此之前,小贷公司自有资本上限已增至5亿元,但仍不能满足放贷需求。根据相关规定,想扩容唯有向银行融资,而且融资规模不得超过自有资本的一定比例。浙江股交中心推出的发债,让小贷通过直接融资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和银行间接融资相比,发债相当于把选择权直接交给出资方,让市场作出自己的判断。“随着市场接受度提高,这种直接融资会成为趋势。”小试牛刀之后的吴磊,显然对直接融资更为自信了。

  除了小贷定向债,不同规模的企业私募债发行也陆续通过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发行。截至目前,浙江股交中心已经累计发行36单私募债,累计募资超38亿元。

  有专家表示,基层的创新、尤其是金融领域的基层创新,从来都是不易的,但一旦创新突破,哪怕一点点,作用也是巨大的。此前,私募债须通过银行间市场或沪深交易所两大平台发行。因为无据可依,在最后敲定方案前,关于区域资本市场发债 “违规”与否的讨论曾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区域资本市场发行的私募债,向中小企业敞开了低门槛的直接融资之门。没有约束发债的次数和间隔周期,也没有限定融资规模。只要有资金愿意购买,企业随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债融资。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孙永祥预计,在浙江,仅私募债这一创新突破,至少可以撬动上万亿浙江民资。

  催生本土准投行

  【人物感言】我们无“投行”之名,但在浙江可行投行之实。股交中心的创新,给了我们这些机构发展新空间。

  ——中新力合董事长 陈杭生

  活跃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机构,除了财通、浙商证券等一批持牌的投行正规军,还有像中新力合、隆德资产、金桥控股等几家没有持牌的非正规军。在这里,他们被称为“财务顾问”。

  在国内,通过交易所发债是企业直接融资的普遍选择,但须由获批的投行即持牌券商承销。全国持牌券商机构仅100多家,这些有限的机构一般顾不上那些小规模、低成本发债的小微企业。

  股交中心尝试私募债发行之初就意识到,必须让更多发挥这种投行功能的中介上路,才能让市场活跃起来。“无论是私募债,还是中小企业的挂牌,都需要大量的市场化机构来做。否则,我们提供的融资平台只能是‘水中花、镜中月’。”孙永祥解释。培育本土化的金融机构服务本土中小企业的尝试由此而来,“财务顾问”就此诞生。

  这些“财务顾问”,可以行使“投行”的职权:承销和发行债券、帮助企业股改和挂牌。这一突破大大激发了中新力合等投资机构的热情。

  “解决企业融资难,不能光靠银行,一旦发挥市场的力量,将有巨大潜力。” 中新力合董事长陈杭生告诉记者。如今的他每天忙着和企业谈,推介这个平台的融资功能,和银行券商谈,说服他们认同并参与其中。他正试图借助这个平台,极力推行以信用为主的私募债发行,甚至尝试破题眼下最棘手的担保链难题。

  专业提供发电设备整体解决方案的“志诚动力”董事长蔡显志,在这里找到了从担保链中解脱出来的新路。这家企业近3年年均增长率在30%以上,企业发展本来不缺资金,但因与四五家企业存在互保关系,担保链潜在风险一直是蔡显志的心腹之患。去年7月,“志诚动力”通过上交所和浙江股交中心两地同步发行的5000万元私募债完全帮他解除了担保链的“枷锁”。

  目前,经中新力合承销发债的企业已有5家,累计总金额超2亿元,另有签约企业17家,拟发债规模20亿元。推荐挂牌的企业超过100家。同时, 中新力合还在与工商银行合作拟成立私募债券,一期规模20亿元。这家“准投行”目前承接的业务量仅次于财通证券和浙商证券。

  对于“中新力合”这样的新兴力量,财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何斌辉也在时刻关注,“浙江企业的融资需求量大,大家可以在竞合中共同做大市场。”

  小微企业大舞台

  【人物感言】在这里挂牌,融资第二位,我更看中的是这里信息和机构集聚,给我们带来的新行业并购机遇。

  ——无限新能源董事长 徐国红

  去年下半年,瀚强科技董事长盛力峰忙起了一件事——与软银和IDG的负责人见面并配合他们的尽职调查。

  这家主营医药物流设备和系统集成、年产值不过五六千万元的企业,挂牌前甚至还没有自己的厂房,能获得这些知名国际创投的垂青,是在浙江股交中心成长板挂牌之后的事情。盛力峰说,“股改挂牌原本只想试试水,提高一下知名度。没想到创投这么快就找上门来。”因为投行的加入,律师、会计师等事务所迅速进场,瀚强科技几乎来了次上市预演。

  盛力峰说,选择和国际投行合作,主要目的在于引入跨国经营的视野和理念,融资还在其次。“完成股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吸引国际资本进驻的先决条件。没有一套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和清晰的股权架构,他们凭什么来投资?”

  在浙江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中,这样跨国投资的故事目前还不多。但孙永祥坚信,优质企业资源的不断积聚,融资功能的凸显,终将倒逼优秀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面向不同群体的创新板、成长板以及正在筹建中的拟上市板,会让越来越多的浙江小微企业更多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这里将成为浙江最优秀企业的集中展示平台。”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也对这个场外区域资本市场寄予厚望。

  通过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无限新能源公司最近也成功融资5000万元。有些特别的是,参与认购的均为其产业上下游的经销商。董事长徐国红告诉记者,此次发债募资其次,关键是凝聚上下游经销商的信心。当前,无限新能源准备延伸产业链,将产业从目前竞争充分的家电太阳能系统控制领域拓展到新兴的工程、商用应用领域。这需要通过产业的上下游合作或并购来完成,资金需求也较大。徐国红说,发债仅仅是开始,下一步上下游的并购也会在这个平台上完成,他已经在寻找标的。

  全国率先推出的优先股发行,又在演绎着另一个金融工具创新带来的转型故事。

  去年10月,温州企业朗诗德首发优先股,募资约1.5亿元,用于扩大生产。朗诗德股份负责人表示,试水“优先股”正是考虑到这种筹资工具既不影响经营管理结构、从而保证企业稳定发展,又能为固定资产投资、销售网络建设、产品研发等募集资金。

  “优先股的模式有些类似于民间借贷,持有人没有表决权、不参与公司管理,但拥有多重收益权,也可以回购或转股,形式灵活。”孙永祥介绍,一旦优先股推广,最有可能取代民间借贷,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同时也助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在浙江股交中心,这些看似一点点的突破和“跨界”,正为地方金融创新拓展出新的巨大空间,也将为浙江实体经济源源注入新鲜的资本血液。(本报记者 夏芬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