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保险产品首年退保损失最高可达九成

2014年02月24日 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名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不同保险产品的退保损失不一样,保险产品的退保金和保单的现金价值密切相关。一些非消费型的长期保险产品的退保损失远高于3%,如果在保单生效的首年退保,本金损失可达九成甚至一分钱都拿不到。

  今年元宵节,阿里巴巴和珠江人寿合推的“余额宝用户专享理财产品定期宝”以7%的预期年化高收益,一度创下8.8亿元销售额被“秒杀”的记录。由于部分消费者事后才得知该款产品实际是一款保险产品,使得这一产品陷入退保风波。

  在理财市场争夺日益激烈的当下,保险产品加入高收益理财大军而引发争议。高收益保险产品能否实现预期收益?监管部门对此持何种态度?如果中途退保是否将遭遇较大损失?

  保险版“余额宝”若一年内退保损失3%

  在保险版余额宝于元宵节被瞬间“秒杀”之后,珠江人寿随后又在其官方淘宝店上称,元宵节特供版的余额宝保险产品从15日起又开始开放预约。不过很快有媒体称,这是之前被退保的额度又放出来了,退保金额接近300万元。

  尽管珠江人寿并未对退保规模作出具体回应,但确有多名用户通过微博等渠道投诉称,该产品实际上卖的是一款一年期的万能险,但是在营销的页面上并没有写明“保险”两字,因此决定申请退保。

  实际上,宣传预期年化收益率7%的余额宝元宵节理财产品包括两款保险产品,其中的5.8亿元额度属于珠江人寿“汇赢一号”的万能险,而剩下的3亿元额度则是天安人寿的“天安安心盈B款”的万能险。

  发现保险版余额宝实际上是万能险之后,决定退保的少数用户不但面临着无法实现收益,还将承担一定的手续费损失。

  一名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不同保险产品的退保损失不一样,以珠江人寿“汇赢一号”为例,如果过了购买十天的犹豫期,在一年之内退保则需要3%的手续费,从第二个保单年度开始,则险企不再收取退保费用。而如果消费者是在购买产品的十天犹豫期内决定退保,保险公司将退还全部保费但将扣除不超过10元的工本费。

  该人士介绍,目前通常所称的“余额宝”和此次元宵节大家所说的“余额宝”实际上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款产品,前者是一款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产品,而后者则是一款风险相对较高的万能险产品。基金产品有申购和赎回的概念,而保险产品如果提前退出则属于退保。货币基金申购、赎回不收取手续费,而保险产品的退保则有退保损失。

  保单生效初期退保损失大

  其实,如果以退保所产生的损失来衡量的话,保险版余额宝的退保损失在各保险产品中已属很小。实际上,一些非消费型的长期保险产品的退保损失远高于3%,如果在保单生效的首年退保,本金损失可达九成。

  保险消费者李女士曾经在一家银行网点购买了“理财产品”,后来才得知是被销售人员误导,自己买的是一款分红险,收益率也不如预期,最后她到保险公司要求退保,而一问之下才知道,自己已经先后交了30万元的保费,如果中途退保,能拿回的现金还不到5万元。

  保险精算师李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保险产品的退保金和保单的现金价值密切相关。所谓现金价值,是指投保人终止保险契约,可以领回的以前已缴付的保费与利息积存金。现金价值随着投保年数的增加而递增。由于长期寿险产品前期扣除的各项费用较多,如代理人佣金、保费管理费等,保单生效后的前几年现金价值非常低。

  以偏重保障功能、现金价值低的终身寿险产品为例,如一款每年缴费1万元、缴费期20年的保险产品,第一年退保将损失本金9000多元,而到第20年缴费期结束,保险的现金价值也仅为50%;而以另一款缴费期为20年、每年缴费4万多元的分红险为例,投保当年退保的损失将达70%,随后逐年降低退保损失,到了保险期间中期以后退保时所累计领取的金额才将与保费支付持平。

  保监会限制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拉客”

  2月20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限制保险公司通过高现金价值保单获取客户资源的发展模式,抑制保险理财产品过快发展,避免行业恶性竞争。

  新规明确,保险公司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应保持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否则应立即停止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而上述保险版余额宝正是一款高现金价值产品。

  有业内人士认为,珠江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此次推出的高收益保险产品,实际上是在冲市场规模,其收益率标准一定程度上偏离了市场环境。该产品7%的回报只是一种承诺而非确定实现。此类产品往往包含着较大的退保风险,而如果该产品与承诺的高收益不匹配的话,可能会对保险公司造成财务危机,进而损害投保人的利益。

  7%的收益是否会实现?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可能会采用各种办法,如用其他收益补贴该款产品的办法,将该产品的收益率做上去,以实现自己扩大影响、做大市场规模的目的。此外,保险公司也可能通过将资金投资于一些风险相对较高的项目,以实现更高的收益率,而这可能会造成相对较高的风险累计。

  专家说法

  保险产品尽量避免退保

  近年,退保问题成为困扰保险业的难题。而对于普通保险消费者来说,由于存在着自身经济状况变化和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无奈退保也给自身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多位保险业人士建议,如果不是出于经济原因,投保人应长期持有保单,而如果一定要退保,则建议持有长期保单的投保人尽量在保单生效五年后退保以实现退保损失最小化。此外,在出现急需现金或无力负担保费等情况下,可通过利用宽限期适当推迟缴费日期、向保险公司申请保单质押贷款、自动垫交保险费、缩短保险期限等办法尽量规避退保损失。本组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