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升级后商业银行转型方向或微调

2014年02月24日 10:1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杨洋近日,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内容来看,新的监管思路放弃了过去单一的存贷比考核指标,首次引入流动性覆盖率监管指标,并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同业业务等原本并不属于银行流动性监管范围的表外业务,列为流动性风险监测的重点。

  在采访中,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对于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来说,以理财、同业业务为代表的中间业务是近两年转型的主要方向。这是因为,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大背景下,上述中间业务不仅承担着吸引、巩固客户的作用,还是业绩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对此,即便是国有大型银行也存在忧虑。某大型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已预料到外部监管更趋严格,理财、银行同业交易会成为政府及监管部门长期关注及规范的重点,但上述业务仍是该行推进经营转型战略的重要方向。不过随着具体监管措施的“落地”,这方面的转型安排也将会进行调整。

  业务调整难度升级按照《办法》,银行今后需对包括同业和理财在内的各业务条线的流动性风险进行有效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办法》还规定“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应当不低于100%”。

  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两年客户需求发生深刻变化,客户理财意识普遍增强,据粗略统计,2013年银行理财余额已突破10万亿元。商业银行布局这块业务有压力和冲动,而随着监管新规的出台,需要银行在业务发展与监管限制上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这就意味着业务调整难度提升。

  在采访中,有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已判断出理财、同业业务会受到进一步规范,但对相关业务的调整尚未有具体思路。

  原因很明显。相关研究机构表示,2010年以来,大中小型各类银行同业业务规模快速膨胀,不少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同业业务的利润已经占到全部利润的半壁江山,成为银行重要的盈利来源。

  监管“硬杠杆”将迫使银行快速调整。此前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曾于近期表示,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是2014年银行业改革最为重要和迫切的两项内容。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的不规范,直接助推了资金空转,抬高了融资成本,并要求由法人总部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再经营,分支机构不能做资产转让、卖出回购、买入贩售等同业业务。

  虽然上述表述未得到最终证实,但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某商业银行即将在今年4月份将原属于二级部门的理财部门升级为一级部门。

  对于中间业务的发展,部分银行已在今年年初有所部署。仅以理财业务为例,某商业银行的计划是“积极试点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研究‘T+0’余额理财、全球现金管理、家庭现金管理等产品。”

  创新需有“度”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经济师赵玉睿表示:“在逐利动机下,市场规避监管的创新形式多样。例如,近几年为隐匿信贷资产,规避信贷规模、投向、资本金要求等监管政策限制,某些机构借助金融同业创新进行了一系列规避形式演化,表内信贷扩张不行,改表外理财扩张,受阻便借助通道业务,受限再改为同业自营投资。”

  对于创新,某商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主要依靠息差收入的传统盈利增长模式难以持续,摆在银行面前的现实是,通过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发展,减少对利差收入业务的依赖,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等创新型业务。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某商业银行今年工作的重点便是“由传统型银行向创新型银行转型”。核心是从以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通过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破解发展与资本约束、规模约束和资源约束的矛盾,激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其实,正是由于银行创新服务、创新产品的增多,表外业务(如理财产品等)将从原来的偶发性业务转变为常态业务,并对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形成挑战。

  赵玉睿也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深入、银行资产负债来源的多元化已不可逆转。近年银行盈利模式也相应从存贷利差向资产负债息差模式转变,多数创新产品的实质都是利用期限错配(短期负债搭配长期资产)赚取息差。”

  多数专家认为,“短借长贷”是商业银行盈利的重要方式,也是商业银行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因此,商业银行需要根据经济金融环境和自身经营情况,科学设定资金期限错配敞口限额。资金管理部门在统筹安排资金时,不仅要考虑资产运用的资本占用,而且要把资金期限错配敞口限额考虑在内,这就强调了创新需有“度”。

  风险防范仍是重点

  2014年央行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例如,推进存款保险制度、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这些都将对银行的风险防范等提出更高的要求,还可能影响到利润的增长。

  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商业银行今年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

  该业内人士判断,2014年,流动性总体上充足与结构性紧张并存局面仍将持续,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对此,他解释说,首先,政策目标在调结构、稳增长、保就业、控物价、防风险等之间实现平衡,需要加强流动性调控。其次,居民理财意识增强,保增值金融产品不断推出等,将加大流动性波动。再次,银行体系间流动性结构出现分化,中小银行的超储率、流动性波动显著高于大型银行。最后,我国经济“走出去”力度明显加强,特别是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流动性将产生一定影响。

  某商业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强化流动性风险管控,该行从集团层面进行流动性的统筹,加强对理财、子公司、境外机构和外币购汇资金的管理,合理摆布资产负债结构,确保本外币流动性安全。他还表示,今年该行还将重点研究利率敏感性缺口管理等方法,提高定价方法和技术,制定科学的资产负债结构策略,强化流动性缺口管理,以应对整体流动性趋紧可能对银行流动性形成的挑战。

  赵玉睿则认为,为防范风险的发生,监管机构也有必要进一步细化监管规定。对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金融公司、基金公司等众多以“短借长贷”期限错配赚取息差为特征的金融机构的资产项征缴法定准备金,从供给端抑制,才有可能减少银行金融机构资产变相扩张的途径。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