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复存款失地银行梦难圆

2014年02月28日 08:53  参与互动(0)

  在互联网金融“鲸吞蚕食”下,失血严重的银行寄希望能够在起跑线上压制“宝宝军团”,改变存款大量流失的现状。

  2月26日晚间,一则“中银协内部研讨会建议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的消息在网络间迅速流传,震动业界。该建议被视为银行“釜底抽薪”反击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致命一招。

  “此事未定,估计很难,只是银行希望看到的方向而已。”某大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认为,这一建议被采纳实施的概率非常小。

  “这意味着要把同业存款转为一般性存款,涉及到不同性质存款的管理,将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哪一项科目管理,惟有央行握有‘存款科目设置’决定权。”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经济师赵玉睿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利率市场化尚未完成,当前存款市场实际上被割裂为两部分,一部分法定存款市场,执行央行利率浮动上限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另一部分为同业存款市场,实行彻底的市场化定价,当前市场利率在6%左右。

  而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运作方式,就是将从投资者那里募集到资金,通过货币基金投资到同业存款市场,获取相对较高的存款收益。目前,个人活期存款的利率仅0.35%,但通过余额宝可以获得5%~6%的利率,这正是余额宝带给投资者的收益利差。

  若将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就意味着余额宝难以在不同存款市场套利,其收益水平将大幅下降,客户吸引力不再,大量存款“回流”银行。

  今年1月份,受互联网金融、银行理财产品大量发行等因素影响,存款减少9402亿元,而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则新增9435亿元。

  因此,对存款“压力山大”的银行来说,改变互联网货币基金存款属性,不啻为最大福音。一方面,余额宝失去收益优势,银行竞争对手消失,活期存款流失压力减少;另一方面,银行放贷能力也能有所提升,因为按照现行规定,同业存款不计入贷存比中,不能放贷,而转化为一般存款则在计提准备金后便可用来放贷。

  不过,有专家认为,转化存款性质有悖利率市场化大势。

  “利率市场化是已经既定的方向,余额宝等互联网金额产品实际上在‘倒逼’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提速,从这个角度看,应该不会让其再退回到法定存款市场。”银行专家赵慈拉认为。

  “余额宝对利率市场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对未来整个金融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强的倒逼作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此外,专家也认为,调整存款性质亦不符合现行金融企业的会计科目管理,其他货币基金与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适用不同的存款分类,易引起市场混乱,导致其他套利产品变种出现。

  相比较寄愿监管出手,让互联网金融企业主动退出“战局”,业内专家认为,银行拿出“左手”搏“右手”的勇气,放下身段,迎合客户,主动迎接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们能做到的事,银行也能做到。只要愿意向客户让渡部分利益,联手货币基金,银行也可以发行收益率较高的‘类宝宝’产品。”赵慈拉说。

  为了稳定存款,2014年前后,平安、交行、工行、民生等多家银行均推出自己的“类宝宝”产品,走上了“1元起购、零手续费、随时取现”的互联网金融路线。

  日前,由中行推出的“活期宝”货币型基金也宣布成立,上线首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758%。同时,建行也正在筹备代销渠道的T+0业务上线。

  整体而言,“银行宝”们多选择与自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合作,功能与余额宝类似,主要为银行客户提供活期理财增值服务。

  “这些产品以直接损失现有存款为代价,如果大力推广,将严重影响银行的利润,因此银行推广动力不强。不过,要真正融入互联网潮流,就应该有勇气以‘左手’搏‘右手’,这也是互联网精神所在。”业内专家认为。

  “余额宝给我们两个重要提示。第一,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第二,在这个过程中,商业银行也要提高自己产品的创新能力,利用互联网手段,做一些类余额宝的创新产品。”郭田勇认为。

  “商业银行要主动迎接互联网金融的挑战,树立更加科学、符合金融业发展趋势的经营思路,积极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加强各类平台建设,推进业务创新,进一步提升支付便利性、融资便利性和服务安全性。”在倡议将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的研讨会上,与会者也一直认为,商业银行要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

  虽然总的趋势会演变成系统内和系统外的竞争,但余额宝们的发展壮大并不会从根本上撼动银行的基础,银行本身具有资本、技术以及设施上的优势。

  “但‘宝宝’们的出现与发展确实为传统金融带来一场革命,对于督促银行加紧提高服务水平、结束银行及传统金融的垄断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表示。周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