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幅度5%-20%不等

2014年03月02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每年的3月都是武汉楼市开启一年行情的重要时期,武汉多个片区的楼盘近日迎来了今年首批看房大军。昨日,记者探访各大售楼部时意外发现:房贷收紧的传闻开始落地,多个楼盘已经接到合作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调整的通知。综合各

  个楼盘提供的信息显示,从3月开始,各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的上浮幅度为5%-20%不等,其中以5%居多。

  ●利率变化

  三大国有银行上浮利率5%

  有银行要求首付五成才能享受基准利率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亚贸附近的一个新盘,虽然天气不好,但售楼部里仍有不少看房人。

  接待记者的置业顾问廖先生说,这一周来,看房客户明显增多,以首套房客户为主,“我们已经接到两家国有合作银行的通知,3月份起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光谷三环边一楼盘的营销总监汪先生也证实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两家国有行上浮5%,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浮10%,已经口头通知我们了。”

  每到一个楼盘,绝大多数有购房意向的置业者都会询问:“贷款有没有问题?”

  在光谷某知名大盘,置业顾问表示,目前,该楼盘合作银行都已提前发出首套房利率将上调的通知。

  该楼盘销售人士介绍,已经接到通知,三家国有大行对首付五成以下的客户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有两家是从3月3日开始执行,还有一家从3月10日起执行。另外两家股份制银行中,一家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另一家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从今年1月1日即开始实行。

  在光谷民族大道一个楼盘现场,置业顾问也告诉记者,与该楼盘合作的几家银行已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比如,一家国有大行的东湖高新支行规定,买房人如果想拿到6.55%的基准利率,首付就必须从目前的三成提高到五成。”

  和平大道一个楼盘的客户经理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楼盘合作银行虽然暂未上浮利率,但其中已有一家合作大行传出会上浮利率的消息。

  另外一家国有银行青山红钢城支行的个贷经理陈先生介绍,该行对首套房贷利率按7.205%执行,即上浮了10%,“现在全市统一执行这一标准”。

  ●还款成本

  贷款70万月还款多148元

  房贷利率上浮5%相当于房价上涨5.3%

  记者昨日致电上述几家银行客服电话咨询房贷利率时,客服人员都提醒记者具体向当地办理信贷的支行询问。“一般来说,小幅度的房贷利率调整不会专门发文,一般是总行给一个大致的底线标准,实际定价和操作都在各个支行,根据不同客户、合作楼盘的实际情况,实际执行的利率标准也可能不一样。”本地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人士提醒,购房人可通过派驻楼盘的信贷经理跟银行“谈判”,如果确是该行高端客户或者征信记录和还贷能力高,则有可能申请到基准利率。

  记者发现,虽然有楼盘表示暂未收到合作银行上浮利率的通知,但也不能保证购房人现在买房就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现在银行办理房贷时间很长,我们有客户去年12月签了合同都没有放贷,所以现在买房可以申请基准利率,但能不能申请到、什么时候申请到,还真不好说。”盘龙城巨龙大道一个楼盘的销售经理刘先生这样答复购房人。

  从去年上半年的首套房可享受基准利率的9折,到如今上浮5%以上,利率变化幅度不小。这对购房者资金成本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某楼盘置业顾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为例,首套房首付三成即30万元,申请30年的商业贷款70万元,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如果按6.55%基准利率执行,30年支付的总利息约90.1万元,每月还款4447元。而如果利率上浮5%,按6.87%的利率计算,总利息就要多出5.3万元,每月多还贷款148元。

  而若利率上浮10%,同样是这套房子,购房人需要多付出的月供为304元,总利息多支出10.9万元。甚至有购房者自己算账认为,若首套房利率上浮5%,总利息多支出5.3万元,相当于这套100万元房子总价的5.3%,也就相当于房价涨了5.3%。

  ●市场影响

  房贷收紧让购房者出手犹豫

  武汉个人房贷增量中首套房占比达八成

  捶客糯缶中,不少都是打算近两年买房的年轻人

  去年底,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曾介绍,武汉各家银行首套房、二套房贷款所占比例差别较大,但从整体而言,在个人房贷增量中,二套房贷款所占比例接近20%,首套房占比80%。显然,首套房贷利率的变化牵动着首次置业者敏感的神经。

  不少购房者表示,有购房打算,但银行贷款利率上调了,而且房价走势也不明朗,不知道是不是出手的合适时机。

  吹焦悍空呷绱恕熬澜帷保不少置业顾问充当了房价分析师的角色。“网上已经有消息了,杭州那几个降价的楼盘,不能代表全部,而且杭州这几年供应量大,需求有限,但武汉不一样,武汉需求量太大了,房价不会跌。”武昌一楼盘置业顾问置业顾问廖先生介绍称,该楼盘开盘两个月来,好楼层基本被选扁,除了本地客户,还有相当比例外地来汉缴满了社5目突А

  武汉一家十强房企的营销负责人介绍,利率对购房人的影响确实比较大,尤其刚需盘,可能会影响买房人出手的速度。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后,购房者买房成本会有所增加,加上房价下调的预期,无疑会加重买房者观望心态,但从目前来看,由于政策面上还不至于出现大的调整,武汉房价将保持相对平稳,“在一些项目集中入市的热点区域,初次开盘的项目更愿意给优惠,形成‘低开高走’的局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