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基金公司“不务正业”的那些事儿

2014年03月03日 11: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公募基金公司顾名思义主要做公募基金产品。而近两年随着公募基金公司业务范围的扩大,互联网的发展,公募基金公司业务也随之拓展。基金子公司、互联网金融等喧宾夺主,成了基金公司扩大规模或开展新渠道的重要领地,以股基为代表的传统公募基金产品反而显得有些冷清。公募基金公司的“不务正业”让其牌照含金量也越来越低,但是上述三个方面又是公募基金公司发展值得让人关注和细细琢磨的。

  房地产信托风险隐现难阻基金子公司热情

  今年已推22只产品 刚性兑付考验风控体系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接近6000亿元,是63家基金子公司总注册资本的近200倍

  上周因银行停贷传闻而引发的地产股大跌,让房地产投资者捏了一把汗的同时也让市场更加关注房地产信托项目的风险,其中,基金子公司因其房地产信托业务圈“新人”的身份和自去年开始大举“杀入”的举动更加备受关注。

  面对市场对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的担忧,有媒体甚至称基金子公司为信托之外的另一个“火药桶”。但是《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面对四起的担忧之声,基金子公司参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热情依旧。

  记者根据第一信托网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子公司共推出22只投向房地产的类信托产品,目前9只在售,其余均已售罄。其中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华宸未来资产管理公司同期推出的4只类房地产信托产品,已有3只售罄。

  面对市场对基金子公司疯狂进驻类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担忧,基金子公司也开始自我调整。基金子公司在选择地产类项目时对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更加谨慎,主要选择大品牌和较发达的城市,对于发现问题的项目也及时叫停。同时子公司不断从信托公司挖角,提升自己的专业和风控水平。

  子公司类房地产信托业务火爆

  年内新推22只产品

  记者根据第一信托网显示的信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底,在资管产品目录下,资金投向为房地产的信托产品共有23只,其中除了外海江南水郡债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发行机构是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外,其余的发行机构均是基金子公司。而同期信托公司发行的投向房地产的产品仅为24只,可见基金子公司今年以来在类房地产信托业务上成为和信托公司旗鼓相当的主力军。

  进一步统计显示,上述22只产品共涉及15家基金公司,占基金子公司数量(63家)的23.81%。其中,华宸未来基金的子公司深圳华宸未来资产管理公司年内已推出4只类房地产信托产品,是子公司中年内推出产品数量最多的。具体看来,该子公司今年1月份推出中普城市广场B类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二期和三期,2月份又推出正荣金融财富中心四号产品和中普城市广场B类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四期。此外,信诚基金子公司中信信诚和财通基金子公司财通资产同期也均推出3只类房地产信托产品。

  从产品信息上看,22只产品的投资门槛均是100万元,融资规模共计62.67亿元,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10%以上,其中,华宸未来资产管理公司推出的B类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二期、三期和四期3只产品更是宣称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5%至12.5%,而3只产品中,除2月20日开始发行的四期仍在售外,其余均已经售罄。22只年内由基金子公司新发的类房地产信托类产品,目前也仅9只在售,其余均已售罄。

  项目质量和刚性兑付

  考验基金子公司风控

  和基金子公司类房地产信托产品同期增加的还有市场对基金子公司兑付风险的担忧。

  “银行不做的信托做,信托不做的基金子公司做,这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如此回应对基金子公司类信托业务的担忧。按照目前的相关规定,信托公司在做房地产信托时,不仅需要符合4证齐全、30%资本金、二级开发资质这三个条件,还需要监管部门进行事前审批,但基金子公司在房地产项目投资方式上所受监管相对宽松,对资本金也没有要求。

  除了项目的质量,基金子公司最让市场担忧的就是其刚性兑付能力。一般而言,当信托资产出现风险、本身没有足够的现金价值时,信托公司常自行“兜底”处理,包括使用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或者信托公司关联方资金垫付。但是基金子公司的“兜底”能力有限。统计显示,63家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共计30.3亿元,平均不足5000万元,更是有30家子公司注册资本仅为2000万元。而据媒体报道,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接近6000亿元,是基金子公司总注册资本的近200倍,万一出现集中兑付,基金子公司的压力可谓巨大。

  华宝证券最新发布基金子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表示,子公司在快速发展业务的过程中,风险控制意识仍存在不足,且风格较为激进。有一些项目并不符合信托或者券商资管的合规风控要求,特别是一些房地产项目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但是基金子公司却愿意承接。基金子公司大力开展的类信托业务,在刚性兑付的问题上是否会出现危机还不得而知。如果爆发信用风险,出现偿还能力问题,依靠基金子公司目前的资本难以偿付,对其母公司也会产生影响。在信托兑付危机频频爆发的情况下,基金子公司业务中潜藏的风险确实值得警惕。

  一子公司叫停资管计划

  地产类项目选择更加谨慎

  市场舆论的重压下,基金子公司虽然依旧高歌猛进,但是也开始自我调整。

  在项目上,基金子公司在选择地产类项目时对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更加谨慎,主要选择大品牌和较发达的城市,对通道业务也开始了更严格的把关。同时对于发现问题的项目也及时叫停。

  日前,金元惠理基金旗下子公司金元惠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金元惠理浙江绿味有机农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原定于2014年1月6日至1月31日募集,在募集过程中公司发现融资人及其实际控制人涉嫌虚假陈述,为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决定终止本计划,并将对本计划的投资者进行合理补偿。资料显示,该项目的资金用途为向浙江绿味生态农业有限公放委托贷款,资金用于支付因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一期)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形成的工程款。

  而面对市场对其专业性的顾虑,基金子公司开始高薪从信托公司挖角。之前有媒体报道,目前基金子公司至少有1/3的人才来自于信托公司。此外,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通过旗下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的方式,或通过直接参股的方式,参与了多家基金子公司的设立。某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子公司的类信托产品多是信托公司的原班人马在做,此外,据他了解,近期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专门从以风控严格著称的信托公司招聘人员,以期进一步强化对子公司项目风险和业务流程的控制。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