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预期上升为我国经济走稳增添好兆头

2014年03月04日 10:0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重要的经济先行数据制造业PMI与非制造业PMI往往能反映今后两个月至半年宏观经济的走势。2月制造业PMI仍在景气区间运行,PMI分项指数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出现较大幅度攀升;非制造业PMI连续“三降”后首次回升至55%的较高水平,为我国经济的走稳博得好彩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2月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其中,PMI分项指数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攀升至61.8%,比上月大幅上升10.5个百分点,为近11个月的高点。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5.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荣枯线”上回落后,首次回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2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落,仍不排除存在春节因素的影响。从产成品库存及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等情况看,企业预期大体稳定。从当前市场需求和一些行业的生产情况看,预计未来经济增长总体仍会呈现平稳态势。应充分考虑可能的风险因素,进一步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储备,不断巩固经济平稳增长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在与记者连线时称,2月制造业PMI季节性小幅回落,但仍连续1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整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随着假日扰动因素的消退,自二季度起国内制造业库存扩张、景气复苏将会逐步有所显现。

  据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中国以钢铁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持续回落;但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分析人士指出,这体现出我国“稳增长、调结构”双重效果显现。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一定进展。

  非制造业PMI的再度回升,服务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透露出市场需求有所恢复。从行业来看,以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继续保持活跃,有利于消费升级。此外,非制造业PMI中分项指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高位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9%,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2月上升1.8个百分点,并处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市场预期继续持乐观的态度。分行业看,除餐饮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外,其他行业均位于扩张区间。

  专家认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对市场需求看好,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后期企业积极补库存。但同时也指出,我国依然存在潜在的不稳定因素。1月份出口虽然出现大幅增长,但是PMI分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自从去年12月份以来持续下降,至今年2月份,连续3个月处于“枯荣线”以下,表明我国出口增长存在不确定性。

  “2月份三大订单均有所回落,且新出口订单降幅明显大于新订单降幅,再现了‘外需弱于内需’的不利局面。”陈鹄飞说。

  衡量经济运行冷暖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就业的变化。去年在较大压力下,我国就业表现良好,今年初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就业指数持续下行。每年春节后,我国部分地区容易出现“用工荒”,员工返乡、企业招工不足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就业指数的下滑,但是面对“中等收入陷阱”、“刘易斯拐点”,我国就业压力短期内仍不容忽视,就业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将导致我国就业出现一方面用工成本不断上升使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出现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

  PMI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跌至临界线以下,与国内制造业PPI持续负增长的趋势基本一致,预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对于物价则是“好消息”,我国CPI不会面临PPI上涨带来的传导压力。

  非制造业PMI显示出目前市场需求增长具有季节性的特征,增长的动能仍不强劲。综合来看,仍需财政金融双轮驱动,加大对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支持新型服务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2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回升至55%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荣枯线”上回落后,首次回升。

  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一般被看作“非制造业PMI”。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55%的较高水平,反映春节过后,企业经营活动有所回升,市场活动趋于旺盛。特别是服务业经济走势活跃,为经济平稳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房地产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双双回升,行业活动有所恢复。在商务活动指数回升的同时,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有利于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健康的基本态势。(庞东梅)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