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小川: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对外开放

2014年03月12日 09:0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3月11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热点话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谈及利率市场化改革时,周小川表示,市场有力量推动利率市场化,像目前各种新兴业务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的。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他还表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周小川还强调,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稍高一些的回报,因此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所以就会有利率在一定期间内上行的可能性。但是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市场利率最后还是会实现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关于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中的跨境使用问题,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比重相对比较低。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机遇,比如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市场对于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有某种程度的不满意,或者信心不足,所以市场也开始愿意更多地使用人民币。人民银行不去过多地推行人民币的使用,而是创造条件,从政策、实力、信心上逐步创造条件,使人民币可以被市场选择使用,但用与不用还要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

  人民银行近些年主要注重于解除对使用人民币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业务的条例,还应对人民币取消歧视,可以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周小川同时强调,人民币如果真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比如稳步推进和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这样能够使人民币在国际使用的便利程度上有更实质性的提高。周小川还表示,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方面并不事先安排速度、节奏、时点。因此,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跨境使用比重想明显提高的话,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有记者提问,继去年中欧签订货币互换协定之后,今年中欧在金融合作方面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合作亮点?对此,周小川表示,欧洲有几个国家都对于发展人民币业务显示出了比较大的兴趣。欧洲会形成什么样的人民币业务中心,还将取决于市场的力量。至于能不能形成中心,这要靠自己努力,更要看市场力量。在和欧洲央行合作方面,我国主要是在货币政策交流,金融稳定,跨境金融监管以及金融标准的制定,特别是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中所发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那些问题要重新修订一些金融稳健的标准,同时在政策方面进行合作。在这些方面双方都是有非常频繁的接触和合作。中国和欧洲经济金融关系非常紧密,所以这种合作还会进一步发展和深化。

  随着有多个城市正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有媒体提问,香港未来该如何定位?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周小川对此回答说,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得很不错,而且不仅在香港,在整个国际上都起到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作用,能够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在东南亚人民币的运用发挥着很好的作用。周小川进一步解释说,人民币业务在发展过程中,很多人都有热情,这是好事,也给香港带来很多机会。很多地方都想成为“中心”,但实际上是不是“中心”,还是要市场承认,还是要真正有优势,真正能够服务到家。周小川认为,香港是有明显优势的,所以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还会进一步发展,并起到更大的作用。但是与此同时,香港也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不断地体现更好的服务和更强的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讲,人民银行历来是支持的。

  就市场普遍关心的是否会放宽香港居民每天兑换两万元人民币的问题,周小川解释说,当时制定这个政策的时候是很宽的,现在有些人提出是否能够进一步放宽,这个想法、这个提议,是去年夏天刚提出来的,所以首先要有个研究的过程。他还强调,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稳步推进、加快实现人民币可兑换,在这个过程中,这些限制性的措施肯定会越来越少,将来都会放开的,这个方向是肯定的。

  除香港外,台湾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进程也在加速。周小川对台湾人民币业务发展提出两点意见:一是人民币业务要稳步发展,不出毛病;二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资的结算要多为实体经济服务,多做贸易结算以及多做实际投资项目。

  在回答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是很复杂的问题,市场上对近期的汇率走势也有很多分析。其中大多数分析都是有道理的。从央行角度来讲,不必支持哪一边或者不支持哪一边。另外,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反应也是很灵敏的,但是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讲,更关注中期的趋势,短期的趋势并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人民银行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万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