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率浮动再度扩幅改革凸显市场化特征

2014年03月17日 10: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人民币汇率改革再迈重要步伐。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这是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的第三次扩大。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此次扩大汇率浮动幅度体现了汇率改革的市场化取向,表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沿着市场化方向又迈出关键步伐。

  浮动扩幅符合预期

  采访中,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将人民币浮动幅度从中间价的1%扩大至2%,标志着汇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也彰显管理层深化改革的决心。这一改革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也是金融改革持续向前推进的必要一步。

  此前市场对波幅扩至2%已有预期。来自工行的业内人士认为,自去年年底以来,管理层不断释放有序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的信号,今年春节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贬值,随着双向波动的日益明显,市场普遍预计为人民币波动幅度即将扩大。相关市场机构也纷纷发表报告预测,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主要反映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这也为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做好试水和准备。

  而对于选择现在这样一个时点扩大汇率浮动幅度,业内专家认为“这经过精心的考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前期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上周刚刚恢复常态,在这一过程中,央行没有进行干预,而是放手让市场决定汇率,因此,从贬值到常态的市场波动过程恰恰表明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当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没有明显的升值或贬值倾向,正是扩大汇率浮动幅度的最佳时间窗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央行这一决定符合预期,但幅度低于此前预计,显示出当局依然较为谨慎,这也意味着年后人民币持续贬值过程基本结束,由此进入双向浮动阶段。这有利于外汇避险市场的发展。

  央行新闻发言人也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中表示,2007年扩大至0.5%、2012年扩大至1%,截至目前这一浮动幅度已经过了2年左右的时间,再次扩大幅度是一种渐进的改革安排,是稳妥的。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充分考虑了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有步骤地推进,调整幅度在各类市场主体可承受的范围内。总体来看,此次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是适当的,风险也是比较小的。

  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强

  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呈何种变化?

  “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与人民币汇率升贬没有直接关系。”央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同时,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该发言人明确指出。

  市场也普遍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这样的宏观背景决定了一段时间内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总的看,汇率升值空间大于贬值空间。从短期看,市场为了适应新的制度安排,不排除出现人民币汇率调整性贬值的可能,但这将很难形成趋势性现象。

  农行分析人士称,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并不是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开始,而是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将重回双向波动态势,今年汇率走势或将重现2012年汇改进行中的汇率走势。不过,在资本双向流动愈加频繁、汇率波动加剧的背景下,要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进一步完善调控工具,加强分析监测和预警。

  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启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至此,汇改大幕正式拉开。2012年4月,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

  对于此次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幅度至2%,丁志杰认为,这次扩大波幅的意义要远大于2012年4月的调整,因为本次央行公告中没有再提及参考一篮子货币,应该意味着参考一篮子货币退出了中国汇率历史。他认为,目前汇率已接近均衡状态,国内外市场汇率趋于统一,未来中间价的设定将不限于盯住一篮子货币,而是更接近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

  “从微观层面看,市场化是汇率改革坚持的方向,这对企业和市场来说都是好的。”来自企业的人士表示。

  央行也就此指出,汇率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价格,是有效配置国内国际资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不断优化资金配置效率,进一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交易主体控制风险的能力逐步提高,自主定价的意愿日渐增强,也需要更大的波幅区间,以适应外汇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扩大浮动幅度有利于企业和居民更加重视汇率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价格要素的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宏观经济的弹性。

  上述工行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民币一直是单向的升值预期,最近也有贬值走势,这就说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在进一步市场化。当前,中国正沿着市场化方向稳步推进汇改,最大的特征就是要让市场供求决定汇率。这一提高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的措施适应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发展,也为正在推进的各类金融改革创造了市场条件。牛娟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