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银行息差不降反升 去年盈利1569亿

2014年03月27日 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枫林

  中国银行2013年业绩表现平稳,根据昨日晚间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2013年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569.11亿元,同比增长12.36%,基本每股收益0.56元,董事会建议派发年度股息每股0.196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的2013年,中行主要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等努力,息差不降反升,该行高层认为未来中行息差会跑赢大市。

  预计未来总体上息差会跑赢大市

  年报显示,2013年末,中行资产总额13.8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41%,税后利润增长显著超出资产增幅,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提升至1.23%,净资产收益率(ROE)18.04%。

  需要指出的是,通过主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中行2013年净息差稳中有升。其中,境内人民币净息差和境外机构净息差比上年分别扩宽10个和15个基点,带动集团净息差较上年提高9个基点至2.24%。

  中行副行长岳毅说,在存贷款利率双双走低的情况下,2013年中行通过调整优化一些负债结构,带动境内人民币净息差改善大约10个BP,这其中主要是加大压降高成本负债的力度,比如中行人民币表内理财的平均余额较2012年减少了80%,负息率下降了10个BP;中行海外机构则通过一些市场融资降低负债成本,拉升集团净息差约3个基点。

  岳毅认为,与国内同业相比,中行受利率市场化影响相对较小,未来中行总体上息差会跑赢大市。

  报告期内,该行非利息收入占比也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实现非利息收入1239.24亿元,同比增长13.47%,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30.41%,比上年上升0.58个百分点;同期,该行加快推进海内外一体化发展,差异化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海外业务实现税前利润6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55%,占集团税前利润比重为19.38%,对整个集团的贡献度显著提升。

  关注房地产及过剩产能贷款走势

  2013年中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年报显示,至报告期末,中行不良贷款率0.96%,关注类贷款比率2.49%,下降0.5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29.35%。境内机构拨贷比2.62%,与上年末持平。

  不过,在2013年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的同时,仍需指出其不良贷款较2012年上升了78个亿,不良比例提高了0.01个百分点。中行行长陈四清说,这在中行庞大的资产中虽然显得微不足道,但中行“见微知著”,他还提到最近关注的四个数字:3115亿、3535亿、1885亿以及三个数字之和8535亿。

  “3115亿是我们银行房地产贷款的总量,3535亿是我们投融资平台贷款的总量,1885亿是中行过剩产业贷款的总量,三大类加起来就是8535亿。”陈四清说,这个数字对中行全行资产来讲影响很大,中行高度关注这几个组合贷款的走势和质量。

  据陈四清说,目前中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整个境内公司贷款比例为8.3%,不良率0.32%,拨贷比4.01%,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贷款2014年到期比重为27%,中行高度关注这些到期的贷款在2014年可能出现的情况,正在逐笔排查。

  另外,目前中行房地产贷款占整个公司贷款比重为7.43%,不良率0.32%,拨贷比4.92%;产能过剩贷款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不良率为0.75%。

  “通过这方面分析来看,2014年中行资产质量风险是可控的,但我们注意到最近有一小部分中小企业,包括(钢贸链)出现了一些不良的新特点,我们会积极组织化解。”陈四清说。

  跟进观察快捷支付限额调整后反应

  中行副行长祝树民还回应了近几日几大行一致压缩第三方支付快捷支付额度问题。他说,银行快捷支付、银行网关支付和账户余额支付,是风险控制机制完全不同的三类网络支付方式,银行在不断追求交易风险控制与客户便捷体验之间寻求平衡,做出适当动态调整是正常的。

  “我们会跟进快捷支付限额调整后的市场反应。”祝树民说。

  昨日中行对外称,中行向支付宝账户充值主要包括两种支付方式,一是网上银行支付,二是快捷支付。中行对上述支付方式设置了支付限额,具体额度设置情况是:网上银行单笔5万元;快捷支付单笔1万元、日累计1万元。中行称,设置转账及交易支付限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客户资金安全。

  另外,祝树民说,中行非常重视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已明确把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网络银行建设和发展作为该行一项重要的战略,并成立了网络金融部,统筹规划并协调推进全行网络金融业务发展。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