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保基金去年投资收益率达6.29% 保值增值“压力山大”

2014年03月27日 20:0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全国社保基金去年投资收益696亿元,收益率6.29%。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五届一次会议,对外公开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状况。目前,全国社保基金规模达到1万1943亿元,去年基金投资收益696亿元,收益率达到6.29%。

  2011年至2013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规模从8377亿元增加到1万1943亿元,其中,基金权益从7811亿元增加到9925亿元,受托管理的其他基金权益从566亿元增加到2018亿元。

  社保基金近年来投资收益并不稳定,主要是受到整体投资环境的影响。2007年达到43.19%的峰值后下滑,2008年甚至是负的6.79%,2011年也只有0.84%。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出现投资收益新一轮的上涨,收益率达到7.01%,创下近年来的最高水平。2013年维持了增长的势头,不过6.29%的收益率比2012年有所下降。

  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整体疲弱,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正逐步扩大。虽然资产规模早已经突破万亿元,但从国际水平看,体量远远不够,从人均水平看,差距更明显。保值增值压力相当大。

  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696亿元,收益率达到6.29%,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3.69个百分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表示,总体来看,去年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成绩不错,因为整个社保基金所投资的领域虽然总体上都还符合稳健经营、审慎投资的原则,但近几年整个投资的宏观环境不是特别好,有现在这么一个水平已经非常不容易。

  从近几年社保基金收益率变化情况来看,年度收益率的波动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高的时候能达到40%多,低的时候甚至出现负数。为什么会出现比较大的起伏?

  石磊对此进行解析,他说这基本上反映了国民经济运行当中的或冷或热。石磊指出,社保基金的运营严格受制于宏观经济运行的状态,以及对社保基金投资方向的把握和运营管理,这几个因素决定了社保基金稳定与否及收益率如何。当收益率非常高的时候,可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民经济的运行状况比较好;当收益率比较低的时候,肯定有一个基本的原因是整个宏观经济处在下行当中。前几年社保基金收益率大起大落主要还是由于这个因素导致的。

  2012年和2013年的收益率水平相对比较稳定,主要受到什么因素影响?

  石磊表示,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社保基金过去若干年大起大落,总体上社会抱怨比较多,尤其是投资一些风险系数比较高的领域受到社会指责之后,国家社保管理机构以及社会各界都加强了对社保基金安全运营保值增值、强化管理、稳健经营、审慎投资等方面的要求。尤其是经营管理部门,本着四个原则,一个是保值增值,一个是审慎投资,一个是稳健经营,一个是强化管理。从保值增值来说,因为大家都把社保基金叫“救命钱”,救命钱就不能满足于风险收益最大化,它不是纯粹的风险经营资产。首先是保值,保值是我们能够满足的最底限,所以之前曾经出现过负数的情况那就是突破我们的最底限了。其次是审慎投资,这几年大体是投在一些收益比较稳定的领域。再一个是稳健经营,稳健经营必须比较熟悉社保基金的管理,熟悉国际上社保基金运营的经验,也了解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以及风险控制的能力。这几年社保基金管理部门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和团队的管理建设,避免大起大落,防止社保基金发生过度的不可控风险。

  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具体包括银行存款、国债、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大家都想让自己的“养命钱”只增不减,在这些投资渠道里,目前哪些比较适合社保基金投资?

  石磊指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存量的筹集。总体上大家讲的比较多的是社保基金缺口比较大,但老是说缺口意义不太大,因为国家建立完整的社保基金的时间并不太长,而现在大规模使用社保基金需求的量却在与日俱增,这样势必会导致在资金筹集的速度低于需求扩张速度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存量的缺口,因此与此相关的就是如何增大池子里面可使用的社保基金,这里面就涉及到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国家随着经济增长,每年指数化地从其中拿取一部分增量的部分放在池子里面,这几年来都是这么做的。我们的社保基金整体有两大部分,一是国家权益这部分,二是其他受托的权益部分,现在一共是12000亿,相对于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人口规模来说,社保基金需求是严重不足的,因此存量需要进一步扩大。

  再一个是增量。在未来增长的源泉里面有一部分重要的来源就是国有资产上缴国家的收益这部分,以一定得比例割给社保资金,让池子里的水不断增加。

  第三个是拓展其他方面的社保资金来源。如果仅仅靠全国的权益资金这部分增加是不够的,因此要尽可能多方面筹集社保基金,这也是我们后面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石磊表示,根据国际的经验特别是根据中国未来中长期发展产业当中成长空间的不同的状况来看,要想保证确保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有几个重要的领域可以重点考虑:一是健康产业。大概念的健康产业,比如生物医药、医疗技术、医疗设备这一类,这些年来不管股市怎么起跌不定,但这几个行业都比较稳健、比较稳定;二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因为这个领域在中国未来制造业当中是成长性最大的、空间最大的一个领域,也是我们成长的迫切性最强的一个领域,因为有很多领域我们都还没有实现进口替代,而恰恰近几年来投资在这个领域也是比较稳定的;三是新材料工业;四是比较稳健型的投资金融基金。所谓比较稳健型的投资金融基金就是,从全国各类的资金运行经验来看,确实有一些资金运转的不太好,但也确实有不错的运行状况,如果更多的投在风险可控的、状况比较稳定的基金里面,也是能够确保保值增值的。

【编辑:王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