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保费增35.9% 寿险逐步回升

2014年04月23日 09:1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最新保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原保险保费收入6999.78亿元,同比增长35.9%。其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757.01亿元,同比增长16.14%;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607.4亿元,同比增长42.9%;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91.78亿元,同比增长66.79%;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43.6亿元,同比增长20.86%。截至3月末,保险业总资产89458.74亿元,较年初增长7.93%。

  从一季度整体表现来看,在经历1月“开门红”之后,2、3月保费增速保持平缓,基本面回暖已是不争的事实。业内普遍认为,虽然“开门红”态势未必延至全年,但“寿险的企稳回升,投资收益稳步提高,全行业处于利差扩大阶段”态势,已基本夯实了全年业绩基础。预计今年保险行业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增速将显著高于2013年。同时,4月1日开始实施的银保新规,将倒逼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提升保障型险种和长期型险种的销售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银保销售难度。

  寿险保费现企稳回升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前七大寿险公司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长接近30%,而四大上市险企则占据了行业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合计3515亿元,占比50.2%。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四大上市险企由于“开门红”大幅超市场预期,个险新单保费增速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其中,在关键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幅方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数据分别超过9%、20%、50%、60%。

  1月的超高速增长,使寿险业整体保费实现大逆转,甚至出现爆发式发展,尤其是几大险企保费飙高业绩令人眼前一亮。对于2、3月寿险业务增速回落现象,兴业证券分析师张颖认为,“保险公司1月保费的高速增长也使客户资源受到一定程度透支,因而行业整体在春节期间开始了休整。”

  从保费数据中记者也发现,一季度59家寿险公司中仍有14家寿险公司保费出现负增长。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8家。

  对此,有险企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道出原因:“这与不少险企保险销售渠道过于单一不无关系,如过度依赖银保渠道,但保险产品的投资收益与银行存款或者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比较起来还缺乏竞争力。”

  尽管各家业绩表现不一,但有证券分析师乐观认为,在费率改革新产品逐步普及以及保险投资收益率改善的背景下,预计寿险保费未来能维持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

  产险综合成本高仍为难题

  尽管我国产险一季度保持了相对平稳增势,然而高企的综合成本率仍是令行业头疼的问题。数据显示,在赔付方面,一季度产险业务赔款达834.15亿元,同比增长14.31%。

  究其原因,海通证券分析认为,一是赔付成本(材料、人工等)上升导致了赔付率大幅提升;二是行业竞争较为激烈,手续费率也较高;三是电销渠道占比上升后,尽管有利于降低费用率,但会导致赔付率上升。由此看来,今年产险行业整体综合成本率仍将继续提升。

  上市产险公司数据显示,1至3月,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47.18亿元和234.93亿元,同比增长27.94%和13.49%,与前两月增速相比基本平稳或微降。从3月单月保费来看,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20.63亿元和85.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39%和10.96%,单月增速较2月份平稳上升。

  险资新增银行存款大幅飙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82228.33亿元,较年初增长6.97%。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存款25031.18亿元,占比达30.44%。尤其是3月单月险企银行存款大幅飙升,资金增加了2604.05亿元,比例提高了1.82个百分点。

  此外,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459.64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29%。这一占比较去年年底的10.23%提升0.06个百分点,新增保险资金入市规模约595亿元。

  今年以来,保监会加强对债权投资计划发行情况的风险监测,“放开前端,管住中后端”是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核心基调,投资收益率向好的同时,投资品种多元化、久期拉长,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在不断优化。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债券34420亿元,占比达41.86%。

  在另类投资方面,经过2013年全年的迅速发展,今年2月达到最高值,为17.5%,但在3月首次出现了占比下滑。不过,在投资资金额度上,另类投资仍然保持正增长。

  4月初,保监会印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问题解答22》,这预示着保险公司发行资产管理产品将处于严格控制之中。随后,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管理指导意见》清理非标资金池后,也可以看做是“严控影子银行业务,防止非标绕道保险资管”的又一次回应。4月22日,保监会又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业内分析认为,此项新规可能是针对险资最近非标投资、尤其是投资信托产品发展过快的问题,监管层提示风险并加大监管力度。肖扬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