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账户上2.4万元不翼而飞 银行称问题出在客户

2014年04月25日 10:3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辛辛苦苦赚来的24000多块钱存在银行存折上,莫名就消失了。与银行多次交涉,银行偏说,问题出在张小姐自己身上。根据银行系统中显示的张小姐网银支出列表,张小姐账户中的资金是通过支付宝及快捷支付等方式,分多次转走。奇怪的是,张小姐只开通了网银,该账户从未捆绑过支付宝及快捷支付。

  就在张小姐的钱消失前几天,她收到了一条银行“信使”发来的短信。短信表示,张小姐此前设置的与信使捆绑的电话号码从张小姐的号码变成另外一个完全陌生的号码。由于每天都能收到许多银行发来的理财及推销短信,张小姐没当一回事儿。但就是这么一条并不起眼的短信,一切都随之而改变——

  2.4万元钱神秘蒸发

  在张小姐看来,账户上钱被盗之类的新闻都是遥不可及的事。然而,这样的事却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

  3月27日,张小姐像往常一样,往自己的银行账户里打进了8000元钱,加上此前的16000多元钱,张小姐的账户中已经有了24000多元现金。

  4月11日,张小姐因为要用钱,就去银行取现。放入存折补登却发现,原本账户上的24000多元钱不见了。

  张小姐慌了。自己的存折从来没有给过别人,转账及取现也需要密码才能进行,怎么钱就没了呢?

  张小姐当即带身份证件向开户行进行查询。银行查询后告知张小姐,其账户上的钱是通过支付宝及快捷支付等途径、分多次转出去的。

  张小姐纳闷了——自己的账户只开通了网银,从未与支付宝及快捷支付进行过捆绑,怎么会通过这些渠道转出去呢?

  在向银行的查询中,张小姐发现,此前,银行账户与自己手机号码相绑定的号码也变成了别人的号码。这下,张小姐意识到,自己账户中的资金被盗了。

  张小姐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绑定号码莫名变成陌生号

  张小姐告诉《金证券》记者,这个银行账户是自己在2010年左右开通的。为了方便,在开设账户的同时,她还开通了网银,并设置了网银登录密码、支付密码,而在网银实际转账时,还需要口令卡密码。

  张小姐的密码,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知道。那么,为什么账户上的钱不见了?!

  在确定自己银行账户中的钱被盗后,张小姐下意识地翻看起此前存款取款及转账时,银行发送给自己的短信。因为,此前张小姐每月花费2块钱,开通了银行的“短信信使”功能。

  在翻看银行短信时,张小姐发现,就在资金神秘蒸发前的3月26日,银行曾有消息提醒表示,与信使捆绑的号码已由张小姐的手机号码变成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号码。

  由于经常收到银行理财产品及账单提醒等短信,张小姐并没有在意这条短信。

  经向银行查询,这个陌生号码来自于海南海口。

  不过,张小姐报案后,绑定海南海口的这个号码已“无法接通”了。

  作案方式极其专业

  能先从更改绑定账户的手机号码入手,破解储户的网银登录密码、支付密码以及口令卡密码,确实不是一般的毛贼所为。

  张小姐告诉《金证券》记者,因为自己此前在开立账户时,设置了每天转账限额。在银行网银支出列表中可以看出,最初,账户中两笔以快捷支付的途径,以转账的方式,每次转走2900元钱,最后,每次以500元及300元的面额充值移动及联通的方式转走账户中的资金。

  “只有对银行业务很熟悉,对我本人的身份资料了如指掌,才能具备这样的作案条件。”张小姐担忧地表示,银行的网银究竟安全不安全?以后钱还能不能存在银行账户上?

  “任何东西,在有便利性的同时,肯定要牺牲小概率的安全性。”一银行人士向《金证券》表示,现在用来破解客户密码的软件多如牛毛。

  《金证券》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解密软件”,百度中立刻就有相关结果约100,000,000个。

  事实上,只要破解了储户的密码,客户所有的身份信息一目了然。

  该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曾有很专业的犯罪组织,在某银行的网银服务器内成功植入了木马程序,每隔0.5秒扫描一次,凡是此时登录的客户,其账号和口令通通被窃取。

  此外,一银行人士还向《金证券》记者表示,现在都是专业的犯罪团伙组织,不但对于破解客户银行密码很在行,对于法律方面也了如指掌。

  “每次转额不超过5000,而且是转往不同的账户,每次数额都不太大。”该人士表示,每次三五千,这个数额对于公安立案来说,有些不尴不尬。犯罪团伙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心理,才屡屡成功作案。

  ■律师说法

  信使已起到

  提醒告知义务

  对于张小姐的遭遇,《金证券》维权律师、江苏省创盈律师事务所律师涂勇表示,根据目前双方对整个事件的描述,张小姐在收到短信后,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如果当时收到短信时,就立刻通过电话银行冻结资金,那么,就没有后话了。”涂勇表示,张小姐开通了银行的“信使”功能,就说明她接受了银行关于信使功能的提醒。在张小姐捆绑信使的号码发生改变时,张小姐也收到了这条短信。这就说明,银行已经起到了提醒和告知的义务。而张小姐在收到信使服务后,并没有行使自己的权利。因此,这条短信让张小姐陷入了被动局面。

  那么,网银究竟安全还是不安全,该案件究竟谁来负责?

  涂勇表示,只有等破了案,查清了此起失窃案的来龙去脉,才能知道漏洞究竟出在哪个环节。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涂勇说,当务之急,银行应积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破案,填补漏洞,才是对银行储户及网银客户负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