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业存单或扩容在即 市场交易恐难走出“冷清”

2014年04月28日 09:1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有望扩容。日前有媒体报道,近期银行间同业存单发行机构将不再仅限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几十家金融机构都将成为第二批同业存单的发行机构,下一批在发行机构的数量和发行规模上都将有较大幅度的扩容。

  但业内专家称,目前同业存单收益率不高,且市场总量宽松、同业萎缩、资金需求下降,扩容很难对交易情况带来改观。

  市场交易情况或难有改变

  作为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工具,种种迹象表明,监管机构有意加快同业存单的推动进程。如果未来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几十家金融机构成为第二批同业存单的发行机构,且银行分支机构也可发行同业存单,发行主体的数量将得到大规模提升。

  其实,今年年初,同业存单发行中就已经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的两期同业存单出现了未获足额认购的情况,而其他获得足额认购的交易据了解也在很大程度上是银行间的“友情认购”。

  据分析,出现这种状况,除了年初资金市场的相对宽裕之外,同业存单市场主体较少,缺乏活力也是原因之一。因此,这次扩大范围后有更多机构进来,能否推动同业存单市场发展便十分引人关注。

  不过,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由于价格原因,同业存单扩容之后对市场交易情况很难有明显的影响。

  “同业存单推出后,在为银行提供流动性上还没有发挥出实质性的作用,资金基本还是在银行体系转来转去,这就导致发行同业存单必须依赖于别的银行的兴趣,而且存单的吸引力依赖于传统同业市场,也就是取决于跟票据或其他同业产品相比,看谁的收益更高。”陈龙表示,在风险基本没什么区别的情况下,同业存单的收益率基本在5%左右,这几乎相当于给发行行“无偿”提供资金。

  此外,今年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充裕,对非标和同业业务的监管也在加强,导致了同业负债或同业存款的需求同样在减少。实际上,进入二季度以来,仅有兴业银行发行了一期15亿元存单,浦发银行发行了三期各15亿元规模的同业存单,农行发行了一期20亿元规模的同业存单。

  难以替代同业存款

  有分析认为,同业存单扩容,将给更多中小银行提供多元化的负债管理方式。部分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由于资产端对接了大部分投向非标资产的同业业务,同时负债端缺乏大型银行对于储户存款的吸引力,对于银行间市场的依赖程度加大,也带来了更大的风险。

  但短时间内,同业存单很难完全取代同业存款,中小银行会否选择同业存单也有存疑。

  实际上,为了稳定市场流动性,央行去年11月份公布了新的货币政策工具SLF(常备借贷便利),今年1月份,央行将SLF支持机构范围扩大到城商行、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以提升这些机构的流动性管理能力。

  “监管层其实希望拿中小机构的同业存单来减少SLF的投放,促使中小机构主动调节流动性。”银行专家赵慈拉表示,SLF很特殊,它的利率不能市场化,因为是点对点的。而且SLF期限只有1至3个月,不利于调节流动性,同业存单由于不可提前支取且期限金额自主设定,更稳定、更灵活。

  “但如果想把同业存单真正变成有用的监管工具,应该将同业资金的线下交易尽快转到线上。”赵慈拉建议。

  然而,由于同业存单是标准化产品,尽管融资成本上相对于目前的同业存款有一定优势,但在条款上不够灵活,信息过于透明等因素也会使得其无法完全替代线下的同业存款。

  “同业存款两家银行之间可以相互商定,但如果是同业存单,必须在外汇交易中心的系统中公开发行。”陈龙告诉记者,由于是公开发行,灵活性就会下降,卖方的定价权就没有了。而线下交易可以在其他条款中进行一些资源合作,弥补价格上的一些缺陷。

  尽快过渡到大额存单

  陈龙表示,推出同业存单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把银行间回购利率和SHIBOR利率融合,一直以来这两个市场利率是割裂的,一般SHIBOR利率会比回购利率高100-200BP,存在利差。同业存单用SHIBOR定价,那么就能把SHIBOR利率和回购利率拉平,货币市场的利率就可以统一。

  “同业存单市场是个过渡市场,是个夹心市场。”陈龙表示,尽快过渡到大额存单市场,大额存单才会把脱媒的资金重新回流到银行,提高银行的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的管理。

  业内分析也认为,加快同业存单发行是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现实选择,按照央行此前所确定的“先同业、后企业和个人,先长期后短期”的思路,同业存单的扩容发行将为下一步尽快推出针对非金融机构的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积累经验。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实质已经加快的背景下,整个负债成本提升了,所以不如主动利率市场化。总的来说,短期还是会以扩容为主,大额可转让存单推出是个方向,但时间点尚难确定。”另外一名业内分析师表示。杜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