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盈利增速出现分化全年业绩面临多重掣肘

2014年05月05日 13:3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当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银行的风险管理、信贷管理、经营能力面临全面考验。从五大行2014年的首份成绩单看,中行的靓丽表现超预期,建行、农行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稳健增长,工行和交行的盈利增速则降至个位数,业绩表现出现分化。

  资产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以及净息差的改善,确保了银行一季度的良好开局。但从全年看,银行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专家判断,在很多不确定性存在的情况下,一季度的势头或难维持,五大行全年盈利增速可能普遍回落到10%左右。

  盈利增速出现分化

  一季度,五大行实现的净利润依然可观,总计达2565.65亿元。其中,工行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33.02亿元,建行657.8亿元,中行453.63亿元,农行534.3亿元,交行186.9亿元。

  尽管五大行依旧展示了强大的“挣钱”能力,但面对严峻经营形势,各行表现不一,盈利增速已经出现明显的分化。

  据季报数据,中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8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5.68个百分点;农行盈利同比增长13.65%,同比提高了5.39个百分点。建行一季度盈利增速10.41%,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工行和交行的盈利增速下滑至个位数。工行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6.63%,而去年同期则为12.08%;交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56%,而去年同期为11.52%。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温彬表示,盈利增速超过预期的银行,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和净息差同比上升所致。而银行生息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明显下滑,则对银行利润增速影响明显。一季度,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仅比上年末增长4.53%,利息净收入1158.25亿元,同比增长8.53%。

  不过,在影响业绩的共性因素中,五大行非利息收入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受益于投资银行、理财业务、银行卡、托管业务等新兴业务蓬勃发展,中间业务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成为拉动盈利增长最为稳定的动力之一。

  一季度中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了17.15%;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76.82亿元,同比增长10.23%;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2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7%;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6.39亿元,同比增长10.17%;农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8.87亿元,同比增长3.45%。

  净息差普遍提高

  一季度,五大行继续通过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定价模型与授权管理,提升资金营运效率改善净息差水平,这一努力的效果持续显现。季报数据显示,资产端的调整带动了净息差的回升,五大行中有三家银行的净息差较去年同比提高。

  农行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为2.96%、2.81%,同比提高了0.18个百分点和0.17个百分点;建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81%,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一季度中行净息差2.29%,同比扩大7个基点。

  “在银行存款成本上升的客观条件下,银行净息差的扩大主要还是由于贷款定价上浮的比重在上升,在客户结构的调整上,几大行对中小企业的投放超过了对大企业的投放。”温彬认为。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行中型企业贷款和“中银信贷工厂”小企业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长6.84%和9.23%,显著高于境内公司贷款平均增速。建行净息差反弹主要原因是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代表的存量贷款重定价所致。“贷款收益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个人住房贷款。到期收回的部分大多是当年以0.7倍至0.9倍放出的贷款,而新发放的个人房贷利率平均是1.01倍左右。”建行高层表示。

  在五大行中,交行的净息差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下降,一季度净息差2.33%,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3个百分点。工行并未在一季报中披露净息差数据,不过中金公司3月份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与农行和中行相比,工行在2014年面临更大的净息差下行压力。

  保持良好势头存在不确定性

  尽管一季度银行经营总体上开局良好,但专家普遍认为,良好的势头能否持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今年经济下行,企业经营预期弱化,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速度放缓,潜在信贷需求也在降低。温彬表示,从需求端来说,地方政府贷款需求有所减少。但中央的刺激项目启动实施后,依然对需求端提供一定支撑,因此,需求上基本呈现出平衡状态。但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后,货币政策会不会相应进一步调整目前还不确定。

  不少分析认为,虽然一季度净息差有一定幅度的环比上升,但二季度以后又将面临一定的压力,主要原因在于在存款增长压力依然不减的情况下,负债成本会持续上升。“经过测算,2010年底到2013年底,3年时间里,企业和个人存款余额中,活期存款的比重从51%下降到39%,平均一年下降3个百分点。”温彬表示,如果今年维持这个变化的话,一年将有2万到2.5万亿元活期存款转成定期,这个变化对银行成本的压力将比较大。

  除此之外,银行资产质量“阴云”不散,不良贷款呈现“行业聚集”、“区域聚集”以及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日益交织的特点。一季报显示,银行资产质量风险继续小幅暴露。五大行中,工行、中行、建行不良都出现“双升”。“不良贷款始终是制约今年银行最终盈利水平的主要因素。”温彬表示。

  不过,几大行在信贷结构和贷款定价上的准备早已开始,也加大了对不良的核销。“今年全年几大行盈利增速应该在10%左右的水平。”温彬判断,在利率市场化加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这还是一个比较不错的走势。杜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