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多家银行存放同业井喷式上涨

2014年05月06日 10:2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来说股份制银行的同业资产已经达到一定数量级了,要说激进,应该城商行的动力更大一些”

  随着各家银行一季报的出炉,同业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再次背离市场的预期。

  季报显示,一季度,银行的同业业务再现狂欢盛宴,虽然存放同业款项、拆出资金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三项数据各家银行情况不一,但总体而言,多数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呈现扩张态势。

  大行带领的同业狂欢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各上市银行季报数据发现,国有大行在一季度的同业业务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动作。

  建设银行一季度存放同业款项余额为4468亿元,比2013年年底增长39.07%;拆出资金2064亿元,较2013年年底增长35.76%;买入返售资产更是增长惊人,4562亿元的余额比2013年年底增长62.12%。

  与建行情况相似,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上也有着相当大的增长,工商银行5156亿元的余额比去年年底增长55.3%,中国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则高达7203亿元,相比于去年年底数据翻了一番。

  与此同时,两家银行的同业负债也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增加。对此,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认为,工商银行同业负债环比增长7.66%,净息差同比基本持平,在付息负债占比环比提升0.33个百分点,反映了该行在存款增长趋缓下,适当加大同业负债配置以支持资产端扩张。

  据记者统计,工行、中行、建行的同业资产环比增长为3.42%、32.4%、47%,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爆发性增长是因为去年这部分业务或多或少受到抑制,加上上半年许多新项目上马,这样的结果并非反常。

  各家银行如此热衷于同业业务,其好处不言而喻。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赵玉睿指出,同业的风险权重只有25%,若直接对应信托受益权则是100%的风险权重,通过买入返售方式将企业债权转变为银行同业债权,可以减少资本占用,并且银行通过单一信托计划以自有资金买入信托受益权产品,计入到同业科目,从而规避信贷规模、投向、资本金要求等监管政策限制,间接实现为客户融资,获得高于银行利率水平的收入。

  然而,银行的辗转腾挪,将表内业务想方设法移到表外,使得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大,这显然不是监管层所希望的。在银监会召开的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控制同业业务规模和比重,使同业业务回归流动性管理手段的本质,有序推进同业业务专营部门制改革被提上了日程。

  央行4月29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是央行首次以公开报告的形式,对我国金融机构同业业务风险进行警示,释放出强烈的监管信号。

  央行指出的同业业务风险包括:同业业务具有不缴存存款准备金、节约资本和拨备、不受存贷比约束以及交易对手之间互利等特点,部分银行机构通过同业业务规避宏观调控和监管要求;不少金融机构通过较低成本借入短期同业资金,再投资于期限长、收益高的资产来获取超额收益,期限错配不断增加,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部分同业业务透明度低,会计核算不规范,加大了风险监测和监管难度;金融机构间资金联动性增强,部分同业业务通过多层“通道”包装,结构复杂,资金划转频繁,造成金融机构整体资产规模虚增,一旦某个环节发生风险,极易引发交叉性风险传染。

  中小银行有收有放

  作为“同业之王”的兴业银行一直被看做是同业业务的风向标,与其他银行不同的是,第一季度,兴业银行对待买入返售业务显出了特别的谨慎。数据显示,兴业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9583亿元,相比2013年年底的9210亿元,仅有4%的增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兴业银行存放同业资金却有着126%的增幅。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兴业银行今年以来风险偏好迅速下降,一季度信托受益权相关科目(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环比仅增长4%,慢于净资产8%的增速。

  对于兴业银行存放同业资金猛增的情况,平安证券认为,这部分增长的原因是由于年初兴业银行在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对收益较高的同业协议存款的配置所致。由于期限较短,同业存放规模预计将在二季度到期后有所回落。

  除了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也在一季度使同业资产中的买入返售资产大幅收缩839亿元,这也使得表内生息资产规模环比2013年年底下降1.8%,且由于同业资产收缩,一季度民生银行息差收入环比有6%的下降。

  与上述两家银行的业务收紧不同,宁波银行在同业业务上进行了扩张。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宁波银行在被认为非标资产通道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增速较快,分别较年初增长48.01%、34.89%,与此同时,同业负债的扩张力度也不断加大,较年初增长达26.41%。

  某股份制银行天津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同业存放资金在第一季度出现大规模增长是正常现象,一方面春节的时候各家银行都钱紧,另一方面是如天弘基金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钱,总行下令不能继续拿了,这也使得同业协议存款的利率走高,且业务量增加。

  “其实银行里对于同业监管政策是有一定预期的,但是只要批文没有下来,业务还要做,目前来说股份制银行的同业资产已经达到一定数量级了,要说激进,应该城商行的动力更大一些”,该负责人也表示。毛宇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