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分裂风险激增 贵金属坐“过山车”

2014年05月14日 10:1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2月底以来,乌克兰局势演进一直是全球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风险事件。眼看着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代表终于在4月中旬达成和解协议,同意采取措施缓和地区局势,可不到一个月,乌克兰东部地区却相继有两个州宣布独立,乌克兰分裂风险大增。获避险情绪提振,国际市场上黄金、白银纷纷上涨,现货黄金价格还一度穿破每盎司1300美元整数关口。

  鉴于地区局势骤然紧张,且大有“失控”之势,市场上看多贵金属走势的不在少数。但也有相当多的分析人士持观望态度,认为乌克兰局势升级固然引发了一些避险买盘,贵金属无疑是“大赢家”,然而由于该市场缺乏投资与消费需求旺盛的支撑,一旦乌克兰危机这根“支柱”倒下,更何况在美元趋势性走强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很可能选择尽快了结头寸,从而引起金银价格走低。因此,与其说贵金属价格会借助危机而扶摇直上,还不如说危机加剧了市场振荡,更增大了预测难度。

  最近数月,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几乎成了贵金属价格的“晴雨表”。危机进展一波三折,黄金、白银价格也随之大起大落。还记得在危机刚爆发初期,由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一度“剑拔弩张”,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不仅频频刷新纪录,还曾在3月17日突破了每盎司1390美元整数关口。当时,市场上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看多者占据绝大多数。他们不仅认为金价还将继续冲高,甚至能一举站上1400美元。

  时间一晃已来到5月中旬,乌克兰危机也进入到第三个月。从最新进展来看,乌局势再度紧张无疑对贵金属上涨构成利好。在刚刚过去的周日(5月11日),乌克兰东部地区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相继举行了公投,投票结果显示有高达九成的投票民众支持自治,并为今后并入俄罗斯做好准备。乌克兰政府以及西方国家拒绝承认,认为其不具法律效力。对于这一结果,俄罗斯自然表示欢迎,并敦促乌克兰政府与反对派举行谈判,但这也令其与西方国家间的关系再次降至冰点,此前达成的和解协议瞬间成了一纸空文。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欧盟5月12日再度重申乌克兰东部公民表决非法,并加大对俄制裁力度,在原定制裁清单中增加了与能源业相关的13名个人和两家克里米亚的企业。截至目前,这些人士与公司的身份还在保密中。

  不出所料,乌克兰局势升级令避险情绪再次升温,直接反映在贵金属价格上。地区公投结果公布当天(本周一),现货黄金价格止跌回升,从每盎司1281美元一路急升至1303.80美元的高位,于每盎司1295.95美元报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6月期金也上涨8.20美元,收报每盎司1295.80美元,且成交量较30日均值增多约10%。此外,日内现货银则劲升2.1%,收报每盎司19.50美元。现货铂金攀升0.8%,收报每盎司1432.75美元。现货钯金日涨0.9%,收报每盎司805美元。

  尽管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喜迎普涨,但从价格的绝对值上不难发现,从3月中旬逼近每盎司1400美元的阶段高位到目前的不及1300美元,国际金价着实经历了一波下滑行情,而这期间正是危机较为缓和的阶段。眼下,乌克兰将于本月25日举行总统大选,这无疑是近期的另一件风险事件。如果再次有破坏地区局势稳定的情况出现,贵金属价格势必上涨。可以说,当前的贵金属市场已经被地缘政治危机所“绑架”,地区局势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引起市场的大幅波动。

  不过记者发现,周一金价虽一度冲破1300美元大关,但最后却未能守在这一关键价位上。截至北京时间5月12日晚6点30分,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已较头一日回落,微跌至每盎司1292美元,日跌0.25%。这一方面反映了固然有避险情绪支撑,但实物需求的缺乏已对金价构成阻力;另一方面,标普和道指纷纷创下历史新高,就连前期低迷的纳斯达克指数也在本周一上涨了近2%,这使得美股吸引了大量资金,从而限制了金价的涨幅。

  从长期来看,贵金属价格似乎更难获得连续的、强有力的支撑。以黄金市场为例,尽管2014年初以来的金价已经历了数轮反弹,但相比2011年时曾创下的每盎司1900美元的历史最高位已下跌了27%,若以去年每盎司1103美元的最低点时计算,跌幅更高达42%。因此,不少理性投资者将目前的行情称为阶段性上涨而非反转。目前,尽管全球经济仍然充满变数,但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下行风险已明显降低。因此,在全球通胀维持低位的情形下,黄金避险和通胀保值的需求不太可能全面爆发。相比之下,在美联储稳步推进QE缩减计划的过程中,一旦风险事件平息,黄金资产很可能继续遭受机构投资者的持续疯狂抛售。更何况就目前的乌克兰局势而言,各方仍然保持了相对克制的态度。在东部两地区宣布独立后,乌克兰政府并未因此而强化其此前针对东部地区亲俄反叛势力而采取的“反恐”清剿行动,这令该国在5月25日大选来临之前尚不至于陷入全面内战的最坏境地,而这也给各方投资者留出喘息和观望的余地。张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