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规模持续增长 当稳健思变风控先行

2014年05月19日 09:4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和利润水平均持续增长,但同时大资管时代的竞争日益激烈,信托兑付的舆论压力不断加大,因此,社会对于信托行业的关注点除了信托规模令人瞠目的增长之外,还有信托公司的不良资产到底有多少,因为券商、基金等同业“挖角”,信托公司是否会高薪留人,信托公司的人均利润及人均薪酬是增是减?本报记者从资产规模、不良资产、人均净利润与人均薪酬三方面,选取了排名前十位的信托公司进行分析。

  第一部分资产规模

  总体看来,2013年68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状况显示出,大部分信托公司都已经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和发展战略,以放慢脚步、夯实基础为主基调,在业务策略上减少通道类业务,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开拓创新业务。

  信托资产规模排名前十位的信托公司,除外贸信托、建信信托出现波动外,其余八家近三年均保持“一年一个台阶”的稳步递增态势。

  从行业平均值看,2013年行业平均同比增速为45.95%,低于此前4年一直保持的50%以上增幅,规模扩张有所收敛。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七家高于这个平均值,其中2013年进入前十的新晋华润信托、山东信托、华能信托和北方信托同比增速分别为95.32%、57.84%、71.96%、83.19%。增速低于平均值且呈下降趋势的是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建信信托———这三家公司信托资产规模连续三年排名前十,建信信托则因银信合作受限出现负增长。

  不难发现,规模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其股东背景都比较厉害。中信信托控股股东中信集团,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囊括金融全牌照,实业还涉及房地产、资源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新晋前十的华润信托,其背后是央企华润集团,山东信托是鲁信集团,华能信托背靠中国华能集团。正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实力强大的集团背景可以为信托公司提供资金、资源以及人脉、渠道的支持,但是从自身角度考虑,如何依靠雄厚基础,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打造自己的独特优势及创新业务,全看信托公司自己的内力了。

  第二部分不良资产

  通过对68家信托公司年报中披露的不良资产数据整理发现,共有27家公司存在不良资产,占比达39.71%。其中,七家信托公司不良资产达到亿元以上。中信信托的不良资产为6.423亿元,占全行业不良资产总和的24.79%;其次是中泰信托与平安信托,不良资产数额分别为3.542亿元和2.734亿元,占全行业总和的13.67%与10.55%。另外四家不良资产过亿元的公司是新华信托、五矿信托、长安信托与金谷信托。其中,新华信托与五矿信托的不良资产分别是2.511亿元与2.303亿元,占全行业不良资产总和的9.69%及8.89%。长安信托与金谷信托紧随其后,两家公司不良资产数额相差不大,分别为1.319亿元与1.315亿元,占全行业总和的5.09%与5.08%。

  除不良资产为零的41家以及上述7家公司外,其余20家信托公司的不良资产数额在亿元以下,总计约为5.763亿元,占全行业不良资产总和的22.24%。其中,百瑞信托的不良资产金额接近亿元人民币,达9990万元,而陆家嘴信托的不良资产为3万元,相对最少。

  值得注意的是,图中显示的七家公司,除平安信托与长安信托外,其余五家公司2013年的不良率均超过了4%,需引起重视。

  第三部分人均净利润与人均薪酬

  通过对年报中披露的人均净利润数据进行排名,除未披露此项指标的四家信托公司外,包括中信信托、上海信托、中海信托在内的几家公司为2013年人均净利润最高的十家。其中,江苏信托的人均净利润最高,达到了1520.01万元,然而,共有77名员工的江苏信托人均薪酬仅约为8.88万元,相差约171倍令人意外。另外一家人均净利突破千万元的公司为重庆信托,2013年以1472.09万元的人均净利润名列第二,共有91名员工,其人均薪酬为245.97万元。紧随其后的是中诚信托与中铁信托,两家公司的人均净利润指标相近,分别为932.91万元与932.00万元,但人均薪酬却相差了3倍,分别为367.13万元以及120.86万元。

  在这十家中,人均薪酬最高与最低的分别是先前提到的中诚信托与江苏信托;而员工人数最多的是有488名员工的中信信托,其人均净利润与人均薪酬分别为680.43万元以及143.02万元。

  除江苏信托外,外贸信托与华信信托人均净利润与人均薪酬差异相对更为明显,外贸信托的人均净利润为611.91万元,而人均薪酬为17.63万元;华信信托的人均净利润为723.11万元,人均薪酬为22.17万元。一般情况下,净利润的多少与员工收入的高低呈正向关系,但由于企业分配方式不尽相同,其分配结果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对年报披露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公司盈利的高低与职工薪酬水平并无十分紧密的关系,行业内各家公司员工的薪酬待遇差异较大。 记者胡萍见习记者李珮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