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立人集团非法吸存案"昨开审 涉案资金近52亿元

2014年05月28日 11: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温州泰顺立人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涉案资金近52亿元、牵涉6000多人的大案,再次引起公众关注。

    涉案七人走上被告席:今年52岁的董顺生,原系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2012年8月1日,他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同年9月7日被依法逮捕。其余六人均为立人教育集团的主管人员或直接责任人。

    公诉机关提出,立人教育集团的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董顺生等人作为单位主管人员,也应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刑责。

    立人集团为什么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怎么能在13年间吸收近52亿民间资金?资金链又是如何断裂的?这些答案,都在昨天的法庭上揭晓。

    此案将择日宣判。

    为什么集资?

    银行贷款不能满足办学的资金需求

    后来走上“以矿补教”、“以房补学”之路,更需要资金

    泰顺县地处温州最偏远山区,是温州欠发达地区。1998年,董顺生联合夏尉兰等6名股东在这里合资成立民办育才高中,随后创立初中、小学,发展成为“温州立人集团”,下属36家企业遍布全国,经营范围涉及教育、房地产、矿产等。

    公诉机关查明:从1998年开始,为解决教育资金问题,立人集团以投资办学及在外项目投资需要资金等为名义,通过支付高额利息回报等方式,先后在泰顺及全国各地设立14个融资平台,相继到内蒙古鄂尔多斯、江苏淮安等地开拓矿产、房地产,走上“以矿补教”、“以房补学”之路。到2011年10月31日,合计吸收金额519391.528万元,已支付利息、分红等351292.2086万元。

    董顺生对犯罪事实和犯罪金额表示无异议。他说,办学校是亏损的,向社会集资是用来弥补亏空——平常的银行贷款不能满足需要。

    怎样集资?

    最高开出4分月息

    借款数额有门槛,低于十万不收

    在庭审中,董顺生说,集资采用了投资和借款两种方式。

    所谓投资,就是立人答应投资人用现金入股,两年后分红。债权人说,本应分红多次,但直到出事,只分红过两次。

    借款,主要靠的是高息诱惑。董顺生说,2008年开始,借款利息已远远超出企业的盈利能力,为了玩下去,立人集团一度推高借款利息。最开始月利息是1分2,到后来最高月利息达到4分。

    董顺生说,由于立人教育集团在当地集资已久,因此当地人大多知道。公务员、学校老师、社会人员等各行业人员都借款给他们。

    立人教育集团对于借款数额还有一定门槛,后期十万以下的不收。

    董顺生在法庭上说,借来的钱,除了支付利息和投资,也有用于慈善的。立人教育集团曾为汶川地震捐款六百万,他本人捐了几十万,与汶川5名孤儿结对子。

    资金链怎么断的?

    利息支出越来越大

    同时房产耗时多年未能结顶,煤矿被限产

    立人教育集团出纳夏尉兰称,立人集团从2000年以来一直亏损,并逐步严重,自己曾经向董顺生报告,但他要求继续融资。

    公诉机关查明,从2008年开始,立人教育集团运行出现困难,对外投资的资金回笼困难。2011年8月份,利息提高至四分,因为那时董顺生已没有办法了,不用高息融不到钱,这些钱一到手立刻全还利息了。

    到2011年10月,立人教育集团再也无法融到资金,同时,倾注董顺生等人最后希望的房地产项目耗时多年未能结顶,而煤矿等项目因为政策“限产”陷入困顿,资金链彻底断裂。

    董顺生在庭上说,他一度还将希望寄托在煤矿价格的暴涨上,梦想一夜之间涨个几倍,就能解决资金问题,可事实上没有,反被限产。

    2012年,董顺生等7人被逮捕后,企业也进入了重组程序,共有6109位债权人进行债权申报,其中5812人在立人账面上有记载。

    何以能非法集资13年

    总量达到近52亿

    从1998年起到2011年年底,何以这场集资能前后历时13年?涉及总资金高达近52亿?

    董顺生称,整个集资过程没有政府或司法机关出面制止,而自己并不清楚这样做是非法的。他最后还强调,“我认为我可以还掉。”

    知情者分析,正是因为当地有太多人牵涉其中,一旦为这场庞氏骗局所裹胁,他们就自觉不自觉地开始维护这场骗局不崩盘,这客观上也导致了此案集资时间长、总量惊人。

    被欺骗与被损害的

    昨天上午庭审现场,可容纳300人的审判庭座无虚席,他们大部分是本案的债权人。

    庭审过程中,还有些声称借了钱出去却没有被确认债权的,红着眼睛,守在法院门口等待消息。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早上5点就赶到的。这些人很关心,自己借出去的血汗钱,还能不能回来。

    他们有的是深山的村民,有的是在小县城骑三轮车的车夫,也有是街头卖水果的。

    当然,他们中也有人告诉记者,有不少公务员也借钱给了立人教育集团。基本上都是泰顺本地人。

    一位姓王的债权人说,他是泰顺一个乡镇上的债权人代表,100多位债权人派他来听庭审。

    “我把一生的积蓄都借给立人了,也没拿到多少利息,现在钱没了,我们希望能拿一点回来是一点。以前我都没有见过董事长,今天我想在这里看看他,弄清楚是谁把钱弄没了。”

    周先生说,还有几百债权人,统计时是没有名字的。因为立人教育集团当时要求借款起码十万或者二十万一个户头,他们就你两万我五千凑齐一个户头。

    住在县城的朱先生说,泰顺牵涉进去的人太多了,“你看,县里最热闹的几条街道,现在也明显冷清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