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险企资金错配是在刀口上舔血

2014年05月29日 09: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保险业一把手培训班上表示

  他认为,目前中国保险业的高现金价值业务存在预期收益高、产品期限短、保障功能弱、资本占用大四大风险隐患,资金运用存在坏账风险、错配风险、道德风险三大风险

  编者按: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第三届保险业一把手培训班上鲜明地指出了保险业目前的问题,包括高现金价值业务存在的预期收益高、产品期限短、保障功能弱、资本占用大四大风险隐患,以及资金运用存在的坏账风险、错配风险、道德风险等。这并非危言耸听,无论是保费数据反映出的行业目前整体情况,还是前海人寿等险企的个案,都印证了项主席的说法。

  2014年5月24日,成都,在保险业连续第三年举办的一把手培训班上,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表示,目前中国保险业的高现金价值业务存在预期收益高、产品期限短、保障功能弱、资本占用大四大风险隐患,资金运用存在坏账风险、错配风险、道德风险三大风险,行业同时存在保险经营效率低下等问题。《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从独家获得的讲话稿中发现,在形容险企冒的这些风险之时,项俊波甚至用到了“打政策擦边球”“在刀口上舔血”等语句,足见问题的严重性。

  高现金价值业务四大风险隐患

  对于高现金价值业务的风险,项俊波首先列举了一组数据,即今年一季度,寿险高现金价值业务井喷式增长,保费收入2765亿元,占同期寿险业新单保费的比重达64%,占寿险业总保费的比重达42%。

  项俊波认为,这反映出一些保险公司受近年来民间借贷利率高企的影响,打政策擦边球,忽视成本和风险进行业务扩张,同时也暴露出保险业“保险产品融资化、长期业务短期化、新单业务趸交化”的问题。

  项俊波称,目前,高现金价值业务的风险基本处于可控范围,但风险隐患正在快速增加,需要引起警觉,具体来看,主要有四大风险隐患。

  一是预期收益高。高现金价值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般达4%-7%,再加上2%-3%的手续费率,总的资金成本普遍在6%-9%左右,给保险投资和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

  二是产品期限短。为提高产品吸引力,部分公司将产品期限设置为1-3年,有的实际上甚至只有几个月。短期负债要覆盖高额成本,保险公司不得不将这些资金配置到收益高、期限长的另类资产上,导致“短钱长用”,容易引起经营波动。

  三是保障功能弱。这类披着“保险”外衣的产品,几乎不具备保障功能,一旦收益率达不到客户期望,就会面临不小的退保压力。

  四是资本占用大。这类产品普遍对资本金消耗较快,影响公司偿付能力。目前,高现金价值业务已经成为一些中小公司的主要业务来源,有多家公司的保费占比甚至超过90%,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正在快速积累。

  资金运用三大风险

  在资金运用上,项俊波指出,行业存在坏账风险、错配风险、道德风险。

  首先是坏账风险。目前,保险资金运用涉及地方融资平台的有3450亿元,涉及投资性不动产的有747亿元,涉及信托产品的有2037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18.8%、8.5%、41.2%。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分化,地方债务风险隐忧增加,“这些投资领域容易出现局部不良资产或金融风险,如不注意,保险资金可能成为接盘者。”

  其次是错配风险。项俊波表示,一些保险公司利用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快速吸金,聚集大量短期资金,将其配置到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信托计划等非短期资产上,企图赚一笔就跑,甚至在刀口上舔血。这类业务的实际负债期限往往仅为几个月到一两年,而资产期限大多为5-7年,形成“短钱长用”错配,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

  最后是道德风险。一些保险公司俨然成为控股股东的融资平台,借助资管通道进行利益输送、内幕操作等违法违规交易,甚至虚增资本金和偿付能力,有些除了公司极少数实际控制人之外,其他人都不知道“钱去哪了”,且金额动辄几亿元甚至数十亿元。

  商业模式效率低下

  项俊波表示,保险经营成本高,与现有商业模式效率低下有很大关系。

  “现在有的公司主打理财产品,与基金、信托等金融同业有很高的雷同性,但机构、人员、系统等软硬件均是按照传统保障型产品进行配备的,经营成本怎么可能有优势?”

  项俊波提到,现在行业对渠道掌控能力偏弱,议价能力偏低,像车险渠道,几十亿元、上百亿元资本的保险公司轻易被几百万元资本的4S店绑架,明给暗送,车险手续费成了很多4S店的最大收入来源。

  而从税负看,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保险业税率偏高、税收优惠政策偏窄。前段时间,保监会以代拟起草《若干意见》为契机,加大与财税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目的就是要从税收上为行业减负。

  对于互联网保险,项俊波提到,这两年,互联网保险发展很快,2011年-2013年,国内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从28家增加到60家,保费规模从32亿元增长到291亿元,年均增长202%。一些小额网络保险发展十分迅速,涉及客户上亿。 ■本报见习记者 苏向杲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