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向降准力度将加大 不会扩至所有银行

2014年06月03日 07: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在一些机构“焦虑”地呼吁全面降准之时,管理层给出了“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的答案。

  李克强总理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议指出,要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

  权威人士表示,加强“定向降准”并非意味着政策转向。首先,央行近两年一直在使用定向政策;其次,定向政策不会扩大到所有机构;第三,货币政策不会整体放松,而是更注重结构性调整。

  定调

  “定向降准”力度将加大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去年7月出台的“金融十条”,对促进经济发展、加强薄弱环节、健全金融体制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下行压力仍较大的情况下,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同时,深化金融改革,用调结构的办法,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一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二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三要优化融资结构。四要改进金融服务。五要强化风险监测监管,健全金融市场违约、破产处置机制,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

  央行于4月25日曾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和0.5个百分点,被市场称为“定向降准”。事实上“定向降准”并非新的政策工具。

  “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可以说导向更明确、要求更具体,有利于正向激励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三农、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从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说,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既能增加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又能降低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相比此前更多指向涉农银行,下一步的范围或涵盖更多与小微贷款相关、符合比例要求的金融机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可考虑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定向货币投放,这样既可拉动经济增长,又可改善民生,可谓一石二鸟。他还建议,除了依据资金投向来考虑对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定向降准,未来可考虑对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降准,因为财务公司基本上都是企业下设,本来就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纪志宏表示,下一阶段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经济处于转型期,所以也特别强调,要在稳定总量的同时优化结构,所以我们看到从去年以来,在产能过剩行业、地方融资平台两方面的贷款大幅下降。我们希望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微调,进一步促进结构优化。”

  数据显示,金融政策在支持结构调整方面也贡献颇多。截至4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相比之下,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去年末回落1.6个百分点。

  措施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提出,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虽然大家可能关注到的更多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但实际上这是当前中国实体经济普遍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而且这是在货币和信贷投放量大的情况下发生的。因此,这一问题不能仅从银根松、紧的角度来理解,实际上,它更多体现的是金融制度设计和政策实施中的问题“要在一定程度上,对现有金融体系进行优化,使得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发挥出来,这个非常关键。”他说。

  提到“融资贵”的问题,就不得不提所谓的影子银行体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截至2013年末,中国体系内影子银行规模达51651亿元,与2012年末的3万多亿元的规模相比,增幅明显。这些游离在传统金融机构贷款之外的融资渠道,在“输血”企业的同时,更推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表示,同业、委托贷款、理财、信托等一些业务交易过于复杂,融资链条较长,其中一些存在着不规范之处,不但蕴藏了金融风险,一定程度上损害了银行的合规经营文化,而且也推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郭田勇表示,影子银行体系之所以推高了融资成本,是因为现有的银行受限于规模管理而导致其提供资金的能力不能充分释放,因此,解决影子银行问题,要有堵有疏,一方面对影子银行融资进行规范,另一方面和定向降准政策相结合,降低一部分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使其投放更多的信贷,间接地把融资成本降下来。

  “从总体上看,今年以来企业融资成本已趋于稳定甚至略有下降,但跟前两年比还是偏高。”张晓朴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从6个方面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些措施包括进一步规范同业、信托、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

  央行表示,在稳定融资总量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有扶有控的力度。

  “同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坚持有扶有控,不搞‘一刀切’。对于优质企业要积极扶持;对于劣质企业要加强管控。挤出低效资产占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纪志宏说。

  银监会表示,下一阶段,要通过加大呆账核销力度、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改进宏观审慎管理等,盘活贷款存量;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规范同业、信托、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缩短融资链条。降低小微企业担保费用;优化融资结构。改进金融服务。强化风险监测监管,健全金融市场违约、破产处置机制,防范金融风险。

  厘清

  多管齐下降低融资成本

  加大“定向”力度非全面放松

  中央虽然提出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的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取向的改变“货币政策不能进行整体性的放松。现在市场不是缺钱,而是结构不合理。”郭田勇说。

  此前,由于中央“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表态频频出现,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预期有明显的升温,尤其多家外国投行,更是做出降准时机已到的预测。但是,此次加强“定向降准”的表态,将弱化市场“全面降准”的预期。

  “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并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央行会从整体上权衡考虑,将运用各种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保持货币市场稳定运行。

  郭田勇表示,如果货币政策“撒胡椒面”,不分对象地谁都给钱,那么资金未必流到政策想要引导的领域,反而可能流到产能过剩或房地产等领域,造成事倍功半的后果。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主动作为的货币政策坚持全面不放松,一是为了留有政策空间以应不时之需,二是现阶段全面降准对提高银行体系信用创造能力有效性偏低。

  丁志杰说,过去外汇占款一度成为投放基础货币唯一的渠道,在外汇占款新增量减少之后,货币当局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降准,把过去冻结的基础货币释放出来,第二种是开拓更多的国内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如央行最近运用的一些工具。“我个人认为,在这两种选择之中,央行从成本等方面原因考虑,更愿意选择后者。”他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