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省工商联力推动民资进入金融领域

2014年06月10日 15: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黑龙江省工商联积极推动全省民营资本抢占加快建立民营银行等先机,以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根据黑龙江省有关调查显示,民营经济对该省GDP的贡献已经超过50%,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是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据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洪袁舒介绍,根据黑龙江省工商联的调研,到目前为止,黑龙江的民营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2012年末,全省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809亿元,大部分集中在1.12万户企业,仅占小微企业总数的4.3%,95%以上的小微企业得不到银行信贷支持。与此同时,大量民间资金游离于正规金融体系之外。日益增长的民间资本储备,缺少合理的投资渠道,导致部分民间资本低效运转,或者变成投机性短期资金游离于实体经济。更有甚者,在这个过程中,民营金融机构成效甚微。目前黑龙江省虽然已设立小额贷款公司398家,但是近年来经济形势下滑,小额贷款公司放贷难度也相应加大;有融资担保机构121家,其中民营机构82家,融资担保业务发展不均衡,除个别运行良好以外,大多未能开展业务;有489家民营企业入股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资股东进入银行主要表现为浅层次的参股,生命周期相对较短,持续出资能力的不确定性较高。

  洪袁舒认为,与外省相比,民营经济不够发达却有着巨大增长空间的黑龙江省对于民间金融尤其是民资银行有着更大的需求。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为打破行业垄断,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相继出台了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非公经济36条”“新36条”及《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近期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这将为银行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汇集闲散资金,让民间资本释放巨大潜力,也会倒逼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经营效率,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冯立宏认为,日前推出的金融改革政策使各省在设立民营银行方面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黑龙江省应抢抓先机,在推动设立民营股份制银行和信用社改制为农商行方面进行突破。

  据介绍,黑龙江省工商联为落实全国工商联《关于做好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工作的通知》精神,于2013年9月走访黑龙江省金融办、做好前期摸底调研,了解企业参与意向及资产、货币出资能力。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黑龙江籍企业中发集团已主动提出为民营银行主发起人,且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名为中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黑龙江省工商联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由中发集团介绍招股情况,募集发起股东。据了解,经过黑龙江省工商联牵头,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为省内有意向参与民营银行建设的企业家进行了相关金融政策讲座,为有序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黑龙江省有关机构正在积极争取、推动设立民营股份制银行的工作。鉴于银行业特有的外部效应,国家可能既不会将设立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政府,也不会一下放开至全国,极有可能采取试点方式逐步推开,既有可能选择某几个省做试点,也有可能每个省给少量试点名额,前者可能性更大一些。因此,黑龙江省工商联建议有关部门应抓紧筹划、积极争取列入国家首批试点省份,并由相关部门做好组织工作,力争早日发起设立该省第一家民营股份制银行。以便面对即将实施的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和金融退出机制,要选择有品牌信用、有资金实力及有金融经验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民营机构作为发起股东,按银行内在规律的要求进行经营管理,使黑龙江省民营银行从一开始就踏上健康轨道。

  冯立宏认为,为使黑龙江省能够顺利设立中小民营银行,省政府应积极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提供支持,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国务院对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批复为依托,争取国务院或银监会在黑龙江省设立民营银行试点,加快金融改革步伐,推动黑龙江省工业、现代农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黑龙江省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设立民营银行细则未出台前,加紧做好前期工作,成立由省金融办牵头,省工商联等相关单位组成的筹备民营银行工作推进小组,开展试办民营银行的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借鉴外省做法,省政府将尽快设立申请上报国务院或银监会,向上争取,待政策出台后及时得到国家的批复。”冯立宏说。

  据了解,黑龙江省金融办、银监局、省工商联等相关单位,正在积极为有意愿参股的民营企业服务。并将加强对民营企业战略性投资的持续培养和引导,提高其对银行资本持续补充重要性的认识,支持银行长期可持续发展。

  除了积极倡导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以外,黑龙江省工商联还积极呼吁要引进民资、推动农信社改制设立农商行。冯立宏说,2010年银监会要求用5年时间将现有农村信用社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指出要通过改革解决农信社长期存在的机制问题,实行股权结构多元化、投资主体多样化,建立科学的治理机制和有活力的发展机制。黑龙江省工商联在日前召开的政协会上提出建议,建议按照三中全会精神,抓住时机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信用社改制,并允许民间资本控股,使农商行成为推动全省现代农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