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荒”虽不再 实业融资难题仍待解

2014年06月13日 14: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又到6月,去年的“钱荒”让人们记忆犹新。去年“钱荒”之所以发生,是货币政策紧缩和金融机构资产配置“去杠杆”带来资金供给收缩,加上政府微刺激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增长存在刚性,导致资金供需背离出现的“钱荒”。今年这一幕还会重演吗?种种迹象显示,目前市场流动性比去年有了较大改善,加上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资金供求格局有所改善,大大降低了年中再度出现“钱荒”的可能性。

  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

  今年以来,经济一直处于下滑通道,央行虽然没有全面降准和降息,但却积极使用了定向宽松工具,起到了稳定货币供给的作用。

  一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稳定短端利率。从4月份开始,公开市场操作从少量净回笼转向目前每周超过500亿元的净投放,4~5月份净投放量为2780亿元。另外,央行在上次“钱荒”之后开始使用SLO和SLF等短期流动性供给,平抑隔夜和7天期利率。央行规定,当隔夜、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分别高于5%、7%和8%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可向央行申请SLF操作。也就是说,央行已经给短端利率设定了上限。

  二是通过再贷款稳定长端利率。央行对部分银行给予再贷款支持是2014年央行又一积极货币政策的尝试。在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就提到发放了1000亿元的支持农业和小微企业再贷款。同时,多家中小型金融机构于近期获得央行1000亿再贷款,定点投向于农村建设。且该笔再贷款已于上个月底收到。央行对国有大型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也再次进行再贷款支持,央行再贷款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降低货币市场长端利率。

  三是选择性降准。对符合结构调整、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适当降低准备金率,增加可用资金。比如央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述两种措施,其实都属于“定向定量的适度宽松”。据测算,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近2000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不仅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而且也起到了稳定预期的作用。

  银监会治理非标资产

  目前已经证实,同业业务特别是买入返售业务的大肆发展,是去年银行间市场上演“钱荒”的幕后推手。因为同业资金为了逃避监管,变相用于放贷业务,就会造成短期资金被长期占用,这很容易引起短期内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灾难还不仅仅止于因钱荒而“违约”的问题,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发展,使得商业银行之间、商业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合作更为紧密,只要有一家商业银行发生流动性风险,可能会通过同业业务链条传导至整个银行间同业市场,危机将逐步扩展到整个金融体系。同样的资金面,平常时期可能维持足够的流动性,但如果在某一时点每家银行人人自危而囤积资金,也会出现钱荒。

  从2013年末开始,清理非标资产逐步得到落实。最早以银监会出台“8号文”为标志,控制银行理财产品投向同业非标资产,促使货币信贷回归银行表内。此后,银监会再次发布“99号文”,控制信托通道业务,堵住同业非标资产的一扇主要大门。而在今年5月,一行三会联手发布“127号文”,即《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其实就是重拳打击了买入返售业务,从会计记账准则上彻底规范非标资产。

  这意味着以后的买入返售业务对应的金融资产将以标准化的资产为主,对于以信托受益权为代表的非标准化资产买入返售业务则会受到抑制。而不允许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将减弱银行从事买入返售业务的安全性,相信银行会慎重做出业务选择。

  此外一个重要因素是“余额宝”分流减弱。余额宝去年横空出世,其凭借着天弘货币基金投入银行拆借市场,将5%的年化收益反馈给投资者,并利用T+0的高灵活性回购模式,打着高于银行活期储蓄20倍收益“活期储蓄”的广告瞬间征服了大量小、微投资者。今年两会期间,央行开始公开对以余额宝为首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出手,叫停了虚拟信用卡,限制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资金结算额度。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5月30日,互联网理财宝类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6925%,银行版宝类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4312%,基金公司T+0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5690%。银行版宝类产品与互联网理财宝类产品年化收益率相当,则余额宝们的分流资金作用大大减弱。

  警惕实体经济仍存融资难

  今年以来,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对应了实体经济流动性的紧张,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明显减弱。从加权贷款利率看,近一年来从6.65%上升至7.18%可见一斑。当前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其实,实体经济饥渴的一个显性原因是银行风险偏好变弱,从而惜贷。由于整个经济下行,金融机构宁愿将资金放在银行间市场获取无风险收益,也不愿投向实体经济承担风险。

  尽管再次发生年中“钱荒”的风险已经不大,但仍要积极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外,今年是信托集中兑付期,将有近1.3万亿的信托产品到期,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可能延续。

  中国式钱荒之所以发生,印证了中国经济整体上并不缺钱,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却多年难解,这主要是金融资源配置结构不合理所致。所以,在控制货币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减少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环节,让金融资源更好地进入实体是未来金融改革的主要方向。同时要加快建设多元化的融资体系,盘活社会存量资金,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棘手问题。夏志琼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