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破产跑路事件再现 野蛮成长暗藏多重风险

2014年06月13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广州6月13日电(记者武卫红)近日,互联网金融野蛮成长现象所掩盖的风险再度发酵。继北京P2P平台“网金宝”发生卷款而逃事件后。近日,深圳一家网贷平台也被爆出老板卷款跑路。多家网贷平台接连出现问题,P2P行业倒闭跑路潮是否会再次出现?互联网风险应如何监管?

  跑路事件频繁上演

  经过野蛮式快速增长后,P2P行业暗藏的风险开始逐步暴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P2P平台跑路事件不断出现,今年上半年持续发酵。近日,继北京P2P平台“网金宝”发生卷款而逃事件后,深圳一家网贷平台“科讯网”也爆出倒闭跑路。

  记者登录该公司网站发现,目前公司网站仍处于系统维护的状态,电话客服和人工客服也被关闭。网站公告声称,“原网站数据库系统与新网站数据库系统不一致,数据升级对接出现问题”。此外,“目前部分投资者受其他P2P平台部门管理人员的误导与挑唆,对公司客服进行人身攻击,公司决定暂时先关闭电话客服与人工客服”。

  而在此之前,有不少投资者反映提现申请一直没有处理,官网无法正常登录,而且也联系不到相关人员。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投资者已经自发成立了QQ群在线维权小组,并已向警方报警。许多投资者反映投资数额巨大,一旦跑路属实将血本无归。据该维权小组初步统计,截至12日上午,已经有400多位投资者在线提交了案例,涉及金额约3000万元。

  有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各种迹象表明,该家公司疑似一家空壳公司,卷款跑路的可能性很大。而公开资料显示,公司董事长王勤峰还曾获得华尊奖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创新的年度十大风云人物,拳头产品“增值宝”也获得华尊创新奖。

  野蛮成长暗藏重大风险

  去年以来,P2P行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P2P网络借贷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3年末,全国范围内活跃的P2P借贷平台已超过350 家,累计交易额超过600亿元。

  由于市场混乱、鱼龙混杂且管理无序,P2P行业爆发式增长也被称为野蛮式扩张,许多风险由此不断积累并开始逐步暴露。对此央行警示,互联网金融存在法律定位不明确、资金存管制度缺失、风险控制不健全三重风险。

  一是机构的法律定位不明确,业务边界模糊。主要表现为:P2P借贷平台从事金融业务,但现有法律规则难以明确界定其金融属性并进行有效规范。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活动经常突破现有的监管边界,进入法律上的灰色地带,甚至可能触及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底线”。

  二是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缺失,资金存管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P2P借贷平台会产生大量资金沉淀,容易发生挪用资金甚至卷款潜逃的风险。近两年来先后发生了“淘金贷”“优易网”等一些P2P平台的卷款跑路和倒闭事件,给放贷人造成了资金损失,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形象。

  三是风险控制不健全,可能引发经营风险。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片面追求业务拓展和盈利能力,采用了一些有争议、高风险的交易模式,也没有建立客户身份识别、交易记录保存和可疑交易分析报告机制,容易为不法分子利用平台进行洗钱等违法活动创造条件;还有一些互联网企业不注重内部管理,信息安全保护水平较低,存在客户个人隐私泄露风险。

  风险爆发拷问监管缺失

  老板携款跑路,投资者血本无归,维权之路艰难险阻,监管缺失的漏洞再次暴露无遗。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创新和监管如何平衡?风险该如何监管?

  业内专家表示,放任自流的野蛮生长导致市场鱼龙混杂,一个重要原因是进入门槛较低。建议设立相应的进入门槛,对资金规模、用户资金第三方托管等做出具体规定,降低企业运行风险,同时提升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度,避免卷款跑路等扰乱行业发展的情况出现。

  其次,立法规范P2P互联网金融企业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机制,严格防范欺诈现象等情况发生。

  此外,还应该清理排查当前存在的风险隐患。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启动全面排查P2P网贷平台风险,并通过设置“冒烟”指数预警网贷平台的跑路风险。

  针对目前不断爆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层也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监管制度。据悉,央行正在研究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监会也多次召集会议,商讨P2P行业监管问题。

  对于监管层的动作,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如果P2P平台扮演的是一个纯信息撮合的平台,那么监管可能相对较为宽松,仅仅会对其信息发布的准确性进行审核。但如果平台是以抵押、质押、担保等为主的,则可能面临的监管较为严格,将从注册资本、资金运用、管理人员、技术、制度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监管。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