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逾半数"60后"基金公司高管生变 方正富邦最悲壮

2014年06月16日 07: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人才之困▲▲▲

  方正富邦基金自成立以来,高管变动最频繁,离职基金经理人数最多,该公司投研总监沈毅担起旗下所有类型基金的管理工作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不仅有“长不大”的困扰,“人才荒”也成为“60后”基金公司挥不去的忧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31家“60后”基金公司中,有17家自成立以来发生过高管变动,其中更有14家涉及总经理职位,即有近半数的“60后”基金公司的掌门人生变。其中,方正富邦至今成立未满3年,却已发布8则高管变动信息,涉及总经理、督察长、副总经理3类职位,是高管变动最频繁的基金公司。

  已有公募产品的25家“60后”基金公司中,目前共计已有17位基金经理离职,占基金经理总数逾两成,其中方正富邦离职人数最多,为4人。基金经理的大量离职,也让该公司投资总监沈毅被迫成为“全能型超人”,1人管理旗下全部基金。数据显示,25家公基金公司中,有近半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存在“一拖多”的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在公募基金人才大战中,资管规模普遍较小的“60后”基金公司面临更大的压力。由于这些新基金公司投研人员配备原本就不多,因此人才频繁流动对整个投研团队带来的冲击也更加显著。

  半数基金公司高管生变

  13家更换掌门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整理显示,31家“60后”基金公司中,自成立以来高管层发生过变动的共计17家,占比为54.84%,其中更有9家基金公司是去年成立的,包括前海开源基金、中加基金、兴业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17家高管生变的“60后”基金公司中,有14家涉及总经理离职,占比为82.35%。这同时意味着,有近半数的“60后”基金公司的掌门人生变。

  具体看来,方正富邦基金是上述17家基金公司中,高管层变动最频繁的。其自2011年7月8日成立以来,至今共计发布了8则高管变更消息。公司成立刚满3个月时,督察长林芑宣布离职;公司成立刚满10个月,总经理宋宜农又宣布离职;在新任督察长和总经理上任后,公司又新聘张金良、杨广明、徐进3位副总经理,但是杨广明上任一年半后,今年4月底又因个人原因宣布离职。高管变动频率仅次于方正富邦基金的是长安基金,自2011年9月5日成立以来,至今共计发布6则高管变更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去年5月31日的道富基金,在公司成立仅3个多月时(2013年9月13日),其总经理李雪松就因个人发展原因宣布离职。李雪松也因此成为“60后”基金公司在职时间最短的掌门人。至今,道富基金的总经理职务仍由公司董事长桂松蕾代任,代任时间已逾9个月。此外,上周五,道富基金副总经理谭茗予也因个人发展原因宣布离职,而此时距其上任副总经理岗位尚未满4个月。

  纽银梅隆西部基金作为首家“60后”基金,也是其中唯一有两任总经理(不考虑代任总经理情况)离职的基金公司。2012年年底,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原总经理胡斌离职,由董事长安保和代任;3个月后,陈喆上任总经理,今年5月20日。陈喆宣布离职,董事长安保和再次代任总经理职务。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一方面,新基金公司制度建设严重缺乏,本就容易导致人员流动频繁。另一方面,目前基金行业竞争激烈,“60后”基金公司多是小规模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有限,资本金不够烧,日子普遍难过。但是在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的同时,基金公司股东对管理层的经营目标还有较高的要求,这加剧了高管层的压力。此外,近几年“大资管”概念兴起,越来越多的机构涉足资管业务,也向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才伸出橄榄枝,一边是巨大的压力,一边是更自由、更广大的平台,也就难免基金公司高管人才跳槽。“高层的频繁变动可能引起基金公司核心管理、投研风格变化,这无疑加剧了‘60后’基金公司的生存困境。”该人士补充道。

  两成基金经理离职

  近半公司存在“一拖多”

  人才流失不仅体现在高管层面,在基金经理层面也表现得很明显。

  统计显示,已有产品的25家“60后”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共计聘任82名基金经理,目前陆续已有17人离职,占比为20.73%,即有逾两成基金经理离职。

  17位离职的基金经理分别来自9家“60后”基金公司,其中离职人数最多的是方正富邦基金。成立以来,该公司共聘任6位基金经理,陆续有4人离任,目前在岗基金经理仅2人,其中一位是2012年10月加入公司,原泰达宏利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现任基金投资部总监兼研究部总监职务的沈毅,另一位是今年3月份首次升任基金经理的李文君。而目前,方正富邦基金旗下共有4只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难以避免。今年1月9日,沈毅同时被聘为方正富邦创新动力股票、方正富邦货币和方正富邦互利债基的基金经理。1月15日,这3只基金的原基金经理杨通和刘晨离职。而李文君随后由基金经理助理升任基金经理,和沈毅共同管理方正富邦货币。4月24日,方正富邦红利精选股票原基金经理张璐离职,沈毅接棒。至此,身为投研总监的沈毅管理了方正富邦旗下所有基金,横跨债基、货基和股基3种类型。而沈毅也被戏称为“全能型超人”,方正富邦则被称为“史上最悲壮基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方正富邦旗下4只基金中,除方正富邦互利债基外,其余规模均在1亿元以下,更有2只基金在5000万元的清盘线以下。

  统计显示,25家基金公司中,共有12家旗下的基金经理数量小于基金只数,即有近半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存在“一拖多”的现象。其中鑫元基金旗下目前已成立的3只基金(鑫元货币基金、鑫元一年定期开放债基和鑫元稳利债基),但基金经理只有1人,均由张明凯担任。6月17日,鑫元基金旗下第4只基金鑫元鸿利债基将开始募集,而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仍是张明凯,即他即将出现“一拖四”的现象。资料显示,张明凯在去年加入鑫元基金前,任职于南京银行担任固定收益研究和信用债研究工作,并无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