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决议对市场影响究竟有多大?

2014年06月20日 09:4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当地时间6月18日,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例会后发布政策声明,随后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于声明如预期削减月度购债规模和维持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不变,耶伦措辞温和,均未透露提前加息明确信号,当天美元兑非美货币下跌,美元指数下跌25个基点至80.36;美国三大股指收涨,其中标普500指数收于1956.98点,创历史新高;美国10期国债收益率下行4.2个基点,收报2.613%;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7美元,收于1272.70美元。分析指出,美联储此次延续“鸽派”作风引起市场涨跌不一,但某些市场变化还有更深层次原因。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尧1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政策声明和新闻发布会没有明确的政策方向,美元下跌是对货币政策收紧减弱的反应,不过目前走势已经吸收大部分影响,未来并不会持续下行,金价上涨动能因而也不足。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祁益峰告诉本报记者,美股和美债价格上涨受美联储宽松政策影响,但真正原因并不明朗。有学者认为,近期美国金融市场低波动性,让投资者热衷投机,推升了美股美债市场。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低波动性可能鼓励过度承担风险,这影响金融稳定,让人担忧。

  对于当天美元的下跌,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交易官孙宇在与记者连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没有感到美联储加息可能提前。具体来说,一是政策声明和耶伦讲话未体现出市场此前预期更为强硬的一面。二是美联储下调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由3月预期的2.8%至3.0%降至2.1%至2.3%。此后耶伦虽解释称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是一季度经济遭受寒潮冲击,但市场美元多头情绪多少受到冲击。三是长期基准利率的预期中值从3月份的4%降至3.75%,也为美元增添了下行动力。

  “美元走弱推升了金价。”周尧表示,但美元下跌的趋势不会持续。IGMarkets驻墨尔本的市场策略师斯坦·沙穆认为,这只是一场仓位调整的较量,交易商纷纷解除因为预期美联储采取更强硬立场而建立的仓位。祁益峰告诉记者,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一个处于紧缩轨道上,一个处于宽松轨道上,美元还是要比欧元强。有市场人士表示,欧元对美元、美元对日元的技术指标表现冲突,宜观望;目前黄金价格的位置也非趋势底部,宜观望。

  与美元、黄金相似,美股和美债价格受此次美联储例会影响而走高。周尧认为,当天美股上涨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转好的迹象得到确认。政策声明称,近几个月经济活动成长已经反弹,就业市场指标普遍显示改善。耶伦进一步表示,美联储确信经济在反弹,美股无泡沫。

  但是,从今年趋势来看,美股和美债走势似乎又与美联储决策关系不大。祁益峰认为,美国货币政策环境、市场情绪积极,有助美股上涨,但美股成交量水平不高,为何持续上涨原因不明。记者发现,今年以来,虽然不时有“美股还能牛多久”的质疑声,但美股却一直迭创新高。美联储持续缩减购债规模,美国经济改善,市场预期美债价格会下跌,收益率稳步上升,但美债收益率却趋势下行。有市场人士解释,这从侧面反映了美国金融市场的“兴奋剂现象”,投资者出现一些非理性的亢奋,过度热衷投资甚至投机,可以无所谓美联储货币政策。

  在投资者分享牛市盛宴的同时,市场波动性持续走低。耶伦称,“无论实际的还是预期的市场波动性都处于低水平。”记者注意到,衡量标普500指数波动性的VIX指数位于7年低点附近。有分析指出,主要原因是美股波动性收窄以及迭创新高。彭博新闻社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标普500已经至少连续40天日涨跌幅不超过1%,创下1995年以来最长一段平静期。除了股市,债市波动性也在下降。美国银行和美林MOVE指数是衡量美国国库券价格波动性的指标,该指标目前位于11个月低位的54.72附近;今年以来均值为60.2,低于2008年12月至今的均值91.1。

  “虽然政策制定者们没有设定一个波动性的合适目标。”耶伦表示,但低波动性可能诱发过度冒险行为,如过度建立杠杆或进行展期,这会影响金融稳定。周尧介绍,目前美国金融市场呈现信贷市场冷、资本市场热的局面,金融机构不愿发放个人、工商企业贷款,但资本市场中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存在高杠杆。

  在低波动性助长乐观情绪并进而可能带来市场泡沫的情况下,有市场人士担心,一旦未来升息时间表确定则可能引发资金全面恐慌逃离,造成金融市场动荡,让美联储推动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的计划毁于一旦。其实,在此次耶伦表示对低波动性担忧之前,一些美联储官员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上月表示,“不仅是固定收益市场,外汇、股票等市场波动性也很低,这让我有些不安。”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称,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未来市场的平静将被打破,去年债券收益率猛涨就是一个例证。为此,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建议,美联储应谨慎削减资产负债表,以避免造成市场剧烈波动。

  担心归担心,耶伦还是坚称“美国股市无泡沫”。周尧介绍,其实美联储并没有分析、论证股市到底有没有泡沫,耶伦意在向市场表明金融市场风险不是一个大问题。对于未来美股美债走势,祁益峰预计,相对其他地方的股市,美股还是最强的;美债价格还会往上走,核心通胀率将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记者王成洋)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