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公司频繁“换帅” 行业调整高管难当

2014年06月20日 10: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已有13家信托公司高管发生变动,原因有四,接受调查、撤职最不光彩

  日前,山东信托及中铁信托相继换帅,再一次掀起人们对于信托高管换帅潮的讨论。

  山东信托发布公告,经山东信托四届一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公司董事长由孟凡利变更为相开进;公司总经理由相开进变更为王映黎,变更原因为正常换届。

  在大致相同的时间内,中铁信托也完成了换届工作,郭敬辉将接替王俊明出任新一任中铁信托董事长。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换高管屡见不鲜。据格上理财统计,从3月份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和总经理助理韩晓均离职算起,仅3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有13家信托公司高管发生变动。而把时间轴放更长一点看,2012年至今,已有32家信托公司高管人员发生变动。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的高管频繁变动折射信托业进入调整期。

  高管变动四原因

  接受调查最不光彩

  通过梳理信托公司高管变动原因,大致分为四类,换届、内部调动;退休、死亡、身体原因;接受调查、撤职;跳槽、挖角。

  换届和公司(集团)内部调动导致的高管变动在所有变动的信托公司中比例最大。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表示,这都属于公司正常调动、任命,是为了契合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内部管理,因此对信托公司无较大不利影响,但管理风格上可能会有所变动,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而高管到了退休年龄,或身体不适,或意外死亡等导致的高管变动都是由于高管个人的原因所致。

  王燕娱表示,到期退休还好,与换届、内部调动等一样,公司早有心里准备和安排。但身体问题,或意外死亡等突发事件,就会形成高管职位的临时空缺,会给信托公司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信托公司需要在短时间内寻找到合适的继位者,还要兼顾高管缺失带来的管理上的缺失。

  在所有高管变动的原因当中,恐怕当属被调查、撤职是最不光彩。而梳理近三年的情况来看,唯有今年发生了2起,一是甘肃信托,从副董事长到旗下财富管理中心经理,仅一家公司就有7人牵涉贪污受贿问题。二是四川信托,总裁陈军亦被证实已在接受调查。

  这类问题导致的高管职位空缺,不仅棘手,还会给公司带来严重的声誉影响。

  除了调查、撤职的原因外,跳槽和被同行挖角骨干人员,也是所有信托公司领导和股东最不愿意看到的。但上到高管,下到信托经理和业务人员,近两年,主动跳槽和被挖角的并不在少数。

  王燕娱表示,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泛资管的竞争和监管层的双面夹击,使得信托业并不如前几年那么好做了,因此有不少高管选择跳槽到券商、基金子公司;二是其他信托公司的挖角,有能力的高管和信托经理,哪个信托公司都会抢着要;三是对原公司给与的薪资待遇或激励机制不满意,挖角方通常都会允诺诱人的薪资待遇和职位;四是面对转型期的信托和资管行业,不少高管已然失去了信心,转行其他领域了。

  “不过,信托是金融业的高富帅,即使暂时遇到坎坷,也依然有许多其他金融子行业的精英慕名而来,看好其发展前景。”王燕娱说。

  行业进入调整期

  高管难为

  今年的信托业注定不会平静,信托公司出现高管大换血的现象,伴随的是新一轮行业整顿,信托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

  过去几年,信托业以狂飙猛进之势一举成为管理资产规模第二大的金融机构,但随着行业一系列整顿措施的实施,信托业的光环有所减弱。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相比其他各类金融机构,投资范围最为广泛,投资方式最为灵活。不过近两年随着券商、基金资产、P2P理财、各类“宝宝”的兴起,以及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优势也在渐弱。

  更重要的是,但信托业此前过快发展积累的问题却接连爆发。过去一年来媒体曝光的多起信托产品兑付事件,令珍格格信托行业都绷紧了神经。而信托财富管理中心的管理问题也不断遭到曝光,甘肃信托、四川信托多名高管被立案侦查便在业内敲响了警钟。

  种种问题之下,对于新上任的高官,处境不轻松。有人戏谑称,几乎所有高管头上都悬着一把利剑。

  首先,他们将不得不直面惨烈的市场竞争。随着资管政策的放开,过去数年信托业享受的制度红利已逐渐消失。

  长安信托董事长高成程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对整个信托业的影响将越来越深远,信托本身就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先锋,是一个实验田,多年以来信托拥有一定的制度红利,如果利率管制未来彻底放开影响比较大,就目前来看,利率市场化的冲击对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影响较大,对投资类业务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

  如何让公司继续保持增长将成为各大信托高管的第一道难题。

  而在面临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监管层的对业务发展的明确要求下,支撑行业发展的房地产、矿产、基建以及银信业务屡屡受到打击,现有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转型已经成为摆在信托公司高管面前的另一道难题。如何改善目前的行业困境,发展自身的优势成为当下议题。

  多家信托公司创新业务,中信信托发力土地流转信托,外贸信托及平安信托等开展家族信托。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个创新业务都还处在起步阶段,短期内,还很难成为信托公司发展的支撑。  ■本报记者 秦 炜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