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银行陷难上市困境:不良资产无法自我消化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24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文章导读: “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压力,城商行如果不从体制机制上找突破,只有死路一条。”吉林省多位学者直言。

  谁来抢救“重症患者”吉林银行?

  吉林银行的上市之路因历史包袱变得“困难重重”。图为位于长春市的吉林银行总部大楼(右)。《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魏华|摄

  资产规模突破2500亿,在完成跨区域发展和增资扩股等战略举措之后,吉林银行的未来之路为何变得缺乏“底气”?

  对于这家在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省级法人城商行来说,政府、股东、学者直言:阻碍吉林银行未来发展的问题是体制机制无法适应市场化经营,“如果不改变,只有死路一条”。

  “是现在花小钱买药,还是将来花大钱买棺材?”这个反问,出现在2014年4月一篇“要不要救吉林银行”的网络帖子中。

  彼时,东北地区几大城商行中,哈尔滨银行(06138.HK)成功赴港上市,盛京银行的上市之路也已走上了“正途”。而成立6年,资产规模突破2500亿,作为全国城商行中为数不多的省级法人银行,吉林银行的上市之路却因历史包袱变得“困难重重”。

  “作为股东,我们对吉林银行的投资决策是审慎、客观的,但事实上并没有实现最初的投资预期,也就是利用3年左右时间,在吉林省政府主导下完成吉林银行历史包袱处置并实现上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吉林银行股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认识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压力不断加大和监管部门的刚性要求,处置历史包袱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成本会越来越高,这关系到吉林银行的未来发展和生死存亡,我们高度关注,并深感忧虑。”

  记者在吉林采访时发现,不论是吉林银行的股东们还是当地政府的官员,以及一直关注吉林银行发展的研究学者,大家对于吉林银行的发展历程都在用一种“改革思路走在前列,改革进程缓慢”的表述。

  一位当地学者甚至向《中国经济周刊》直言,吉林银行的关键问题是要搞清楚:谁应该对其负责?

  曾经飞奔的吉林银行

  总资产位列全国145家城商行中的第12位;按一级核心资本评选,位列全国银行第34位。

  在外界看来,吉林银行和其他城商行一样,虽然起步艰辛,但发展飞速。

  2007年10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长春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吉林银行,并先后吸收合并吉林市商业银行、辽源市城市信用社、白山市城市信用社、通化市城市信用社、四平市城市信用社、松原市城市信用社,完成该省城商行、城信社的联合重组。

  联合重组前,吉林省各城商行、城信社不良资产居高不下,历史包袱沉重,有些城信社资不抵债,实质上濒临破产。

  彼时,为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增强抗风险能力,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组建全省统一法人的吉林银行。在当地学者眼中,吉林银行的组建是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产物,其组建并不是强强联合,而是带病重组。

  成立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就表示将支持吉林银行市场化运作,积极推进吉林银行跨区域发展和上市经营。随着吉林银行的不断创新发展,监管部门以及吉林省高层都对吉林银行的上市经营及其跨越式发展给予极大关注。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曾提出吉林银行“以时间换空间”的发展思路,鼓励其能够“轻装上阵”;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曾两次提到关于推进吉林银行上市的内容。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吉林银行开始了它的“超常规”发展。其官网披露,到2013年末,吉林银行总资产达到2556亿元,是成立时的5倍,被英国《银行家》杂志按一级核心资本评选为全球银行第352位,列中国区第34位。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3年末,吉林银行各项存款市场占比由2008年的8.77%上升为13%;各项贷款市场占比由7.98%上升为11%;累计发放项目贷款超过4500亿元,支持项目500多个;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500亿元;在8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53家代理行。成立以来累计实现利润87亿元,累计上缴税金63亿元。

  根据2013年城商行总资产排名,吉林银行以超过2500亿的总资产位列全国145家城商行中的第12位。在受访股东看来,吉林银行已经形成了现代商业银行的雏形,经营基础坚实,发展步伐稳健,未来投资预期良好。

  为了铺路上市,吉林银行近年来也一直在不断推进增资扩股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行动。

  2008年6月17日,吉林亚泰集团出资3.6亿元认购吉林银行增资扩股的2亿股股权,每股1.8元。2009年3月,亚泰集团再次参与吉林银行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斥资9.35亿元,占该行增资后总股本的9.86%。通过数次增资扩股,吉林银行引进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新湖中宝(600208.SH)等一批知名企业。

  此外,吉林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也已顺利开展。早在2008年,吉林银行与韩亚银行就已约定,后者将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认购吉林银行股份,但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该认购计划延迟。

  2010年,韩亚银行的股东资格获中国银监会批准,斥资21.6亿元人民币,以每股1.8元的价格买入吉林银行12亿股股份,占吉林银行股份的18%,而这也是韩国金融机构入股我国国内银行的首单。

  在外界看来,众多优秀企业齐聚吉林银行,除了看中该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外,更为重要的是对其上市充满期待。

  看起来,吉林银行离上市似乎一步之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