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情保险”与爱情无关本质仍是寿险

2014年06月25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贺婧宜

  日前,友邦保险宣布,推出国内首个夫妻互保联合年金产品--“年年有余”保障计划,该产品将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和无锡的花旗银行网点销售。夫妻互保产品是否能保障爱情和婚姻?业内人士指出,此款产品是一种新的“爱情保险”,不过实质上仍是一份承包夫妻双方的寿险产品,以让受保人获取分红和配偶人身安全保障。

  夫妻互保确保生活质量不变

  得知“爱情保险”又推出新产品,日前,市民张先生致电友邦保险电话客服咨询投保事项。“我之前也买过一份‘爱情保险’送给妻子”,张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购买了99999元的“爱情保险”,到了第五年,在不离婚的情况下,将领到131417元,收益3万多元,收益率超过同期银行收益,非常划算。“‘爱情保险’既让存款增值,又增加了婚姻的信任和浪漫,何乐而不为呢?”张先生表示,夫妻感情当然不能仅仅靠保险产品来保障,但是购买“爱情保险”却是不错的投资。

  与单纯的收益分红略有区别,此次友邦保险推出的国内市场上首个夫妻互保联合年金产品更大作用是用于夫妻互保确保生活质量不变,在保障期内,若其中一方不幸发生身故或者全残,其配偶不仅可以豁免剩余保费,且将额外获得50%生存年金,确保周全的保障、关怀和生活质量。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带给人们更多的收入与财富,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人们对生活保障及财富保值的需求日益增加,这也是我们此次特别设计首创的夫妻互保联合年金产品的初衷。”

  国内爱情保险本质仍是寿险

  事实上,“爱情保险”的概念在国际上并不陌生。相比来说,国外的爱情保险更类似于信用保证保险,当义务人不履约而使权利人遭受损失,由保险公司提供经济补偿。而国内“爱情保险”仍是以人身险为主,让受保人获取分红和配偶人身安全保障。

  “其实,这些爱情保险不保爱情,只是戴了爱情的面具。”业内人士指出,爱情保险应该以爱情的长久为保险标的,但是现在保险公司推出的爱情保险并不是以“爱情”为保险标的的。惠州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国内的爱情保险多是以一张保单承保夫妻双方的寿险,相爱的两人通过购买这样一份保单,共同支付保费,就可以双双成为被保险人,同时两人都有受益权。但其实这样的保险,对爱情或婚姻并没有约束作用。

  对于有意愿购买“爱情保险”的人来说,更多的是为了一个美好的心愿。譬如咨询投保的市民张先生就表示,买“爱情保险”是想表示对对方的承诺,而且两人共用一张保单保费也划算。

  爱情保险反映个性化趋势

  记者致电友邦保险客服电话了解到,目前,购买夫妻互保联合年金产品的夫妻年龄大多在25岁到40岁之间,特别是成家不久的小夫妻较多。“对于没有保险的夫妻,这一张以保障型功能为主的保单也确实比较适合。”客服人员表示,保障型保单也体现了夫妻间的关怀、责任和承诺。

  惠州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爱情保险”正体现出特定年龄段特定人群的保险需求,“对于商业保险而言,针对部分人群推出相应的保险产品,这本身就体现出保险品种个性化和多样化的趋势”。南方日报记者 卢慧

  国际“爱情保险”知多D

  ■相关

  英国:银婚爱情险

  在英国,大约有20%的新婚夫妻都会投保爱情险。自保险之日起,夫妇和睦相处达25年(银婚)者,可以领到5000英镑的保险金;夫妇中若有一个在保险期间病故或其他原因死亡,未亡人也可以领到1000英镑的抚恤金;如果参加保险的夫妇不和,经由公司调解无效而离婚者,被遗弃一方可获3000英镑的保险金。

  韩国:婚前保险

  韩国的爱情保险已有20多年的历史,其中婚前的爱情保险以恋爱者是否结婚为给付条件,若双方最终成婚,保险公司将给付一定额度的保险金,否则不给付保险金。

  俄罗斯:婚前强制险

  俄罗斯(前苏联)政府于1976年颁布了结婚保险强制条例,规定了凡符合投保人条件的父母(养父母)、监护人等,均应为其2岁-15岁的儿子投保结婚保险,保障被保险人在达到法定婚龄后在结婚时可领取结婚保险金。

  美国:离婚分产险

  美国的婚姻保险更像是一份分产保证合约,双方离婚按保单上的比例分家产,若因为保险责任内的事故不能履约,则由保险公司赔偿。此外,因婚外情导致婚姻破裂的一方在财产分配上将受到惩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